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萬華天后宮 天上聖母與媽祖 千里眼與順風耳 又見神荼與鬱壘
2024/05/04 14:07:14瀏覽359|回應0|推薦8

  有時候會接些出版社的稿件,介紹「天上聖母」、「天后」、「媽祖」,從書面認識媽祖已經不下好幾次了,外出時,如果看到天后宮或媽祖廟,也會忍不住進去走走。看到臺灣對於媽祖的信仰,就如同「媽祖」這個稱謂,從字面上來看,媽祖是位如同家人般的神祇,再從每年繞境的盛況,就可見祂在人們心中的重要地位。

  因為要辦活動,我來到西門試穿旗袍,回程的時候,看到了天后宮。其實之前來都有經過,只是旁邊有人的話,也不好擔誤對方的行程,這次一個人終於可以進來走動、拍攝了。

地址:10844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51號

  臺北天后宮主祀媽祖,而廟宇前身為新興宮,因為戰爭的關係,臺灣又與日本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在1943年,它曾被日本徵收,「弘法寺」是曾經存在的寺院,戰後,建築改由艋舺新興宮,也就是臺北天后宮所使用。

  以前只要見到寺廟改名就頭疼,後來明白,每改一次名,就牽動歷史的軌跡,每次的改名,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不管是好是壞。

  我個人對於宗教這回事算是很開放,對我來說,祂們都是天上的人物(?欸?XDD~~)東方的神跟西方的神在一起,搞不好還一起討論怎麼帶領地面上的人民呢!(又開始想東想西了……

  進來之後,左右兩邊為門神。下面這張照片是由內向街道的方向拍攝,所以兩邊的門神,左邊是神荼,右邊是鬱壘。

  是說……如果不追查門神的話,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念成「神茶」?(聽起來很好喝?)「荼」是「茶」上面還有一橫,「荼」是蘆葦上面的花,開花的時候非常之多,但在神的名字上則要念「ㄕㄨ」。「神荼鬱壘」兩位門神的讀音「ㄕㄣˊ ㄕㄨ ˋ ㄌㄩ

  這兩位就很熟悉啦!千里眼跟順風眼是媽祖的標配手下~XD~傳說千里眼跟順風耳是一對兄弟,哥哥叫高明、弟弟叫高覺,本來是妖怪,後來被媽祖收伏感化,從妖一躍而神。也是改過向善的經典代表人物。

     

     

  傳統的廟宇建築,加上紅色的燈籠,想到媽祖一身的服裝,也是紅色。在傳說裡,媽祖顯靈時,是以一身紅服出現,如此一來,在黑漆漆的海上,就可以看到祂的形象。而觀音一身白衣也是十分明顯。這兩位會在海上出現的神祇,想見服裝也有設計過(?)啊!

  其實兩位神祇並不是一定出現在海上,媽祖雖是海神信仰,但發源跟海有關,觀音在山上得道,海洋亦是眾生所在之處,海上出現觀音的形象也十分自然。或紅或白,這兩位女性神祇都是慈祥的神明。(不過觀音亦有男身一說,這裡就不多加說故事了,神話與民間信仰有很大的關係,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另,此段服裝與神佛的說明,是我自己的看法,估且聽之。)

     

  中間有信徒正在膜拜。

  廟裡少不了抽籤,籤還不能隨便抽,要先跟神明請示,神明應允了才能去抽,不是拜拜,跟神明說:「我要抽籤囉!」然後自己去取,這樣不符規矩。

  抽籤之後,再去對應的籤詩之處取籤詩,如果不明白的,廟裡都會有人幫你解答。

     

     

  主殿當中,人來人往,對著聖母或祈福、或祈求,對人們來說,神明能夠賜予心靈力量,不管是平靜還是勇氣,信仰是人類發展歷史中很重要的環節。

     

  底下這張是大門通到正殿時,右側的舞台,當天有好些民眾都聚在這裡,不知道是等戲上演,還是戲劇已經演完,還未散場?

  大門通到正殿,還有大象。

  裡頭還有一些猛獸,都是代表力量或吉祥的動物。

  我自己最喜歡這張照片XD~~雖然說外星人如我(?)沒有特別信仰宗教,但是不管是教堂還是廟宇所呈現出來的氛圍,感受都很好。這麼多的燈籠,有種籠罩在天后的庇護之下,一般人感到安心,小人也不敢亂來吧?(?

  由幼福出版的「趣趣神明故事--天上聖母媽祖」講的就是天后的故事,同時這本也是我改寫的,故事主軸都不變,為了閱讀的趣味,在細節上有些改編,我將網址放在後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看看喔!

趣趣神明故事:天上聖母媽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956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57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