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小說創作&AI小說創作
2024/04/15 16:18:16瀏覽270|回應0|推薦7

  將近三十年前,也是我大學畢業之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寫小說。因為我從大學時候就開始寫言情小說,以及出版言情小說,畢業之後,出版社就找我合作簽約,我也答應了。

  跟第一家出版社簽約合作的時間雖然只有一年,但合約時間過了,我還是待在同間出版社出書,畢竟,這幾年合作愉快,也就無所謂簽不簽長約了。

  也差不多在這些年,電腦486、倚天輸入法……等等,這些對我來說,屬於「新科技」的東西,雖然高中的時候老師有教過,但真正比較了解如何應用,反而是畢業之後,而且是因為寫小說才深入去了解。

  在還沒有電腦時,我先將腦海的故事寫在空白的紙張上,再騰寫到稿紙上,雖然編輯說不用那麼麻煩,要我寫在稿紙上,之後要修改的話,再在稿紙上修改就行了。

  不過,我總覺得在稿紙上修改的話,一來,十分凌亂,有礙觀瞻;再者,如果有哪個章節要進行大幅度的調整,用稿紙非常不方便。所以我還是土法練綱,先寫在空白的紙張上,寫完之後,確認無誤,再騰寫在稿紙上。等於說其他作者寫兩本書的時間,我才寫完一本呢!

  畢業之後,存了一點錢,我才買了電腦,並開始練習打字速度,我的打字速度也是因為寫小說,大概寫個一本就練起來了。(畢竟一本書七、八萬字,打了這麼多字,速度能不練起來嗎?XD)到了後來,我平均每兩個月寫一本書,而且一天可能只有工作三到四小時,等於早上工作結束,下午就放鬆,週末還可以跟其他人出去玩……說到這裡,還真懷念以前那段時光呢!

  當時,我以為所有的作者都是這麼做,而在一次跟編輯閒聊過程中,知道有的作者跟我以前一樣進行「手寫」小說。因為在言情小說界,我明白每個月都要出版大量的小說,創作者的速度要很快,才能夠應付當時讀者的需求,加上作者寫了兩、三個月,但讀者可能只看個一、兩遍,就換下一本,替代性很高,如果老的作者不寫,或是寫快一點,讀者不會只捧著一本書來看,A作者這兩個月沒出書,就會去看B作者、C作者的書了。

  二十多年前言情小說非常興盛,就算是新人,只要小說夠好看,就可以出書,當時我也出了幾本書,也算是「老作者」,知道這個狀況,就會想辦法在兩個月或三個月內要繳出一本稿子,以維持我的市場曝光度。(後來這個狀況因為生小孩而有所改變,那是後話。)

  這幾年AI興起,而且是爆發性的成長,不論是文案、圖案,包括創作,AI都可以做到,而那段我與編輯的對話也跟著被勾起,甚至一直回想。

  時代的變遷,僅憑一人無可改變,就算無法站在時代的浪頭上,好歹也不要被它淹沒。在「文字」與「小說創作」這回事,以及AI的誕生,我還是抱著擁抱新事物的心態,就讓AI成為寫作的好伙伴吧!

註:這次的文章除了文字,還拍了影片,對我來說,算是很大膽的突破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50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