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路歷程--從實體書到電子書
2024/05/12 03:04:50瀏覽277|回應0|推薦9

早期,在我出紙本書的年代,已經開始有人在講電子書的事情了,不過當時的我並沒有很在意。一來,對它不夠熟悉;再來,當時網路還是撥接的年代,誰會在網路上看書?我心底打很大的問號。

隔了這麼多年,隨著網路的躍升、軟硬體設備的改善,加上各家平台興起,「電子書」不再只是網路上看的書,還有為了閱讀電子書所推出的閱讀器。

二十多年前,雖然有簽約一、兩個平台,不過時間都很短,約一、兩年就結束了,主力還是放在實體書。後來為了照顧小孩,多數的心力還是放在實體書市場,電子書則無法全心投入。

一直到後來,許多實體書的版權逐漸到期,還有,歷經2G5G的時代,我身邊已經有作者看中先機,搶先投入,也獲得不錯的成果。

對我來說,有些事情真的是「時機」,早期出的書籍,到了後來,版權到期,能夠為我自由應用;而另外一方面,網路、手機、閱讀器的誕生,對電子書的蓬勃也是推波助瀾。可以說在「電子書」這塊,我算是參與比較晚, 

當然,我有聽過另外一個聲音──不會閱讀的人,就算電子書再方便,也不會閱讀。而這種人對於紙本書或電子書的銷售,都沒什麼助益。

我更傾向另外一種聲音──不管是「紙本」還是「電子」,都只是載體,它們將四面八方的新知,容納在這個名為「書」的世界,不一定是翻閱的方式,「書」的背後,更重要的是傳遞的資訊或內容。

至於「書」的發展到後來,會變如何呢?它會不會跟著我另外一個不懂的世界--元宇宙,又有不同的形態呈現呢?

(註:以下便是與崧燁文化合作實體書轉成電子書經營的電子書,亦有實體發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6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