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訪】前進「一窩蜂」 文誠蜂蜜
2015/11/01 12:27:35瀏覽1708|回應0|推薦16

  「蜂湧而至」、「一窩蜂」、「招蜂引蝶」、「狂蜂浪蝶」……有關「蜂」的名詞或成語可多的呢!而在蜂場,洛琳可實際和這些蜜蜂交手……想到滿天飛舞的蜜蜂,生命是不是曝露在危險當中?然後被螫的渾身是包……

  都沒有!蜜蜂的針和危險性是一定的,但蜂不犯我,我不犯蜂,雖然走在蜂群裡,只要小心不要驚擾到他們,其實這些蜜蜂就跟鳥沒有兩樣。

  離開了流奶與蜜農場之後,杜司偉載著我們下山,他和文誠農場的主人陳政誠本來就認識,加上這些農夫真是十分熱情,讓這趟行程,非常充實,讓人好想再去玩一次!(不是工作嗎?)讓我們快轉一下,杜司偉載著我們和陳政誠碰面之後,就先行離開,我們則跟著陳政誠來到了農場。由於見面時已經三、四點,為了能夠讓攝影編輯拍出好的照片,口語採訪的事情等等再說,我們來到了蜂場。

  原本我以為蜂場是許多蜂巢,架構在地上、空中……就說我是城市鄉巴佬咩,到了蜂場,才發現蜂場其實很簡單,蜂巢都在地上,數量也沒有我想像的多,我本來以為有上百個蜂巢之類的……對不起,腦補過頭了。

  至於四周則是龍眼樹,撿兩顆龍眼讓大家瞧瞧。

  至於這些蜜蜂……如果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到這些蜜蜂,恐怕渾身發麻吧?陳政誠說,其實只要不去打擾他,蜜蜂不會無緣無故攻擊人。我們問他養蜂這麼久,有被蜜蜂叮過嗎?他表示剛接手文誠蜂蜜時,還不太了解蜂的習性,有被叮過,現在次數則很少。聽起來有點像飼養的貓、狗,剛領養時還有野性,後來溫馴了,發起脾氣還是會咬一口……

  原則上,不要去驚擾蜜蜂,蜂群也不會主動攻擊,尊重自然的每個生命,它們有生長的權利。

  走在蜂場,陳政誠突然說,有虎頭蜂!既然看到虎頭蜂,表示附近有虎頭蜂的蜂巢,要我們多加注意……好,我知道了……

  接下來陳政誠為了讓我們看到真正的蜂巢,利用煙薰將蜜蜂趕出來,讓我們一窺蜜蜂的世界。

  原來蜂巢裡頭是長這樣啊!那裡頭擺放的是什麼呢?

     

  有幾隻蜜蜂探了出來,感覺裡頭有很多……

  小心翼翼的取出來……



  原來蜂巢長這樣子啊?蜜蜂都在上面了。近看還可以看到蜂蜜流出來。有時候想想,蜂蜜是蜜蜂辛辛苦苦的採擷,結果就被人類這樣奪走了。政誠兄表示會留下足夠的食物給他們,蜂蜜的確也很有營養,我也常喝,只是親眼見到蜂群和蜜的時候,就忍不住想到這一點……



  近看一下蜂巢,這些是自然建構的六角型蜂巢。上面都沾滿了蜜,是最天然的蜂蜜,蜜蜂都敢吃,保證無人工添加物(誤~~)

  如果問我怕不怕蜜蜂叮?說不怕是假的,但是我更怕蚊子叮……危險程度大不同,但是我進了蜂場到出來,沒有被蜜蜂叮,卻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而且我為了怕蜂叮,還特別穿上薄薄的長袖衣服,結果那些蚊子還是叮到我了,甚至穿透我的牛仔褲,大腿上也被叮了兩、三個包,這是怎麼回事?另外一位穿著短袖的編輯就更慘了……

  車上時,陳政誠拿給我們蚊蟲藥,說這個很有效,果不其然,擦了之後,很快就不癢了。其實被這些蚊子咬,是沒什麼危險,只不過會很癢罷了……但當下覺得,蚊子比蜜蜂更恐怖啊!

  到了店裡,邊採訪邊喝蜂蜜,陳政誠又拿出假蜜和真蜜讓我們品嚐,喝過真蜜之後,只覺得嘴巴充滿自然的蜜香。就像我們平常吃多了加工的食物,有機會吃到天然的東西,就很難回到過去了。當然可能還是有人覺得味道不對,因為已經習慣舊有的味道,回到純淨的味道反而不適應。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3463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