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2022.02.20外垵溫王宮元宵閉幕儀式
2022/02/28 09:13:35瀏覽994|回應0|推薦14

  2022.02.20那一天,我一定是瘋了(?)因為我竟然在最冷的時候跑到澎湖,而且在據說體感溫度只有0~3度的時候,跑到澎湖外垵的溫王宮,還好保護措施有做好,就是有保暖軀幹,在最內側還穿了整套的發熱衣,還有戴好口罩。不然,羽絨衣都濕了,圍巾也濕了,加上以前鼻過敏,這種氣候不發作才怪,過去兩年常薰精油,我覺得呼吸系統有改善~~

  好了,離題了,來介紹一下溫王宮吧!外垵的溫王宮是澎湖西嶼外垵村的廟宇之一,這次會來,是因為朋友抱著一絲會放煙火的希望來到這裡,結果……氣候極度不佳,煙火就取消了。

  雖然沒有煙火,但至少還有燈光秀,算是撫慰她的心靈(?)我則是因為不抱任何希望,沒期待就沒有傷害?(?????

  從外頭走進來,就看到一隻巨大的海龜,澎湖出名的就是綠蠵龜啊……雖然我的照片拍到的是紫紅色XDDDD~~來了之後,才想起來澎湖有「乞龜」的活動呢!

  這是放在港口的龜,照片看起來有點小,其實它還挺大的~~

  雨天也就算了,偏偏澎湖風大,加上到澎湖的這幾天,連澎湖人都說是最冷的一次,大家可以想像到底有多冷了……汗

  這時候,我們在溫王宮的對面,走過天橋才進到宮裡。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從維基百科看到1922年,澎湖天后宮修建的時候,外垵的信徒出動漁船,恭迎天后宮媽祖金身駐蹕宮內(這次當然也有去天后宮~~)在那一年,澎湖的海域出現一大堆的海豚,村民就捕獲了近600頭,可以說是大豐收,所有的善男信女都認為這是媽祖保佑,於是,1924年,西嶼鄉捐款給澎湖天后宮的金額是全澎湖最高的。

  廟宇若年久失修,成為殘敗,溫王宮也經歷幾次的修建,現在所看到的溫王宮,是在2005年完成的。

     

  看到溫王宮的照片,都想起那天冷颼颼的氣候,雖然有買手套,但拍照不太方便,所以乾脆脫掉,十指的前面兩截都感受到冰冷的威力~~回到台灣之後,走在路上都不需要圍巾了呢~~XDDDDDDDDDDD~~果然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即使下著雨,元宵活動依舊進行著,捐獻100元的話,可以得到祈福贈品,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就跟著排隊(喂~~)反正來都來了,我就想知道贈品是什麼也好?看是不是有什麼紀念性的東西?後來拿到的是麻糬。嗯~~好吃~~

  溫王宮裡還滿大的,跟天后宮相較,更顯寬敞~~不過,天后宮畢竟較為古老,不同時空背景建立,新舊自有差異。

  主殿有多大,大到可以在裡頭表演~~看著溫王宮請來藝人表演,不禁讓我想到小時候跟著老爸跟老媽到處玩的時候,也看到類似的表演,這是台灣較偏遠的活動特色呢~~具有活力且熱鬧呢~~

  蚌殼仙女?XD

  我非常佩服這位的敬業精神,不管他有沒有穿褲襪,這種天氣露手又露腿真的很厲害~~(我冷~~渾身抖抖抖~~

  表演變臉的時候,有機會近看到表演者的臉上戴著好幾層布製的面具,因為我站得比較前面,所以他拉著一些觀眾的手指,去摸他的臉,然後一轉身,就立刻變臉!

  主殿中間在表演,旁邊在祈福,擲笅拿祈福品,我想要錢母XDDD~~就是先擲笅,如果是聖笅的話,就可以拿走錢母,同時要捐獻100元~~

  很可愛的錢母~~

  在早期文獻《澎湖紀略》可以看到:「元宵,各家先於十三夜起,門首掛燈,廳中張燈結彩;至十五日夜,各家俱備牲醴碗菜,供奉三界。闔家燕飲,鳴鑼擊鼓,極為熱鬧。間亦有裝扮故事,往別澳遊玩者。各廟中張燈,男女出遊,謂之看燈,廟中札有花卉人物。」龜可以說是當地的吉祥物,不論是平安還是健康,亦或財富,都向龜乞福。

  朋友祈到兩隻龜,一隻分我吃掉~XD

  溫王宮對面就是港口,也就是這隻巨大的龜所在的地方,雖然沒有煙火,但還是有燈光秀,洛琳在寒風瑟瑟中,錄了一段影片,在錄的過程中,最好玩的就是因為風大,所以烏龜游到鏡頭內,又再游出去;再進來……再出去……XDDD~~如果想要看精彩的燈火秀,就點進影片裡吧!

  雖然很冷,不過也印象""深刻"",畢竟我可是跟一般觀光客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澎湖假期呢~~(根本是瘋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82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