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嬰假(二十一)-成就一樁美事,不能單靠自己
2012/12/26 11:36:15瀏覽816|回應1|推薦5

 

這件事情,我一直很想記錄下來,只是,我一直還沒想好,該下什麼標題?該從何處開始說起?文章裡片該放什麼照片?我想了好久....好久.....即便是到現在我已經在坐在電腦前面,我還是覺得自己想的不夠完整。

我記得我曾經跟同事說過:「育嬰假,我羅moony才不要放育嬰假,因為我很愛賺錢,加上我大兒子已經念幼稚園了,小兒子有我公婆帶,如果我在請育嬰假,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了,我才不幹這種事情!」但如今我還是請了假,雖然很多事情會發展到後面的結果原因可能不只一個,但是事情發展到最後,我們只能接受它、享受它、努力的完成它。

我想,如果我沒有好主管,育嬰假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在職場上,通常"利"字當頭,真正能願意承擔後果,卻能讓下屬獲得應有的福利這件事情並不容易,這次我的育嬰假,老闆沒有三番兩次的因為擔心請育嬰假後的工作可能會遇到問題,而對我有所要求或刁難,在我請假的mail回覆中,老闆只是簡單的請我好好安排,我沒有因為自己做了那麼久是一個資深員工,老闆完全沒有慰留的意思而覺得自己在工作中不重要而感到難過,相反的,一個好的主管,有時也需要有"成人之美",而這次主管的"成人之美"我除了感激還是感激。→雖然我知道老闆一定看不到,但我還是要默默的表達我的感激,真的,謝謝。

從研究所畢業後,結婚、生子我從來沒有停下來過,再放假前,我有多麼的焦慮與害怕,沒有忙碌的生活、沒有像過去一樣的收入,這樣的狀況有多可怕,畢竟人總是習慣過已經"習慣"的生活,如果沒有忙碌的生活與過去一樣的收入,我的日子會不會像亂掉的毛線,完全無法理出頭緒,又像是失控的鐵達尼號,完全無法掌握的一步步沉漠大海,索性,有一些過去的老朋友適時的給予我機會,讓我可以成長,也可以維持某些生活的步調,不至於讓我的生活"走精"(台語)。

當然還有我的家人,這五個月來我到了好多的地方去旅行、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文化工場、羅東運動公園、金車維士忌酒廠、橘之鄉、香草非非、洋勝水草休閒農場;苗栗台灣煤礦陳列館、巧克力雲莊、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台灣東北角白沙灣、富貴塔、台中中社觀光花市、朱銘美術館、台中心之芳庭、東海大學、兒童藝術館;南投921地震教育園區、亞洲大學、魚雅筑度假村;高雄春秋閣、夢時代、高雄兒童美術館....等,其中的每次旅行家人都扮演著出錢有出力的角色,有些人出錢包飯店與車票,有些人規劃整個完整的行程還兼做GPS導航,我們所踏遍之處,就像一塊美麗的拼圖,拼出我一個美好的育嬰假,一段人生中很美好的記憶。

接下來,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公婆的包容與改變了,育嬰假快結束的前一兩個月,我忙完了除了照顧jamie跟johnny以外我想做且不得不做的事情後,最後我想要做的就是花更多、更多的時間陪我的孩子,johnny一早就要上幼稚園,下完課緊接著上英文課,johnny的部分主要是接送與協助寫homework,而最主要照顧的人是jamie。

這陣子我們是三個大人陪一個孩子,舉凡吃飯、穿衣服、洗澡、生活習慣.....你能想到生活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一切,我們都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但關於這一些,因為我是孩子的媽,我有更多的堅持,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能退的不多,真的不多.....絕大多數都是公婆再退讓,我用巧妙的方式盡可能的安排好我們輪流照顧jamie的時間,來來回回的用很多的方式溝通,最多時候是用手機的簡訊,育嬰假其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假期,我的假期其實是在我們原本既有的生活中投下了一顆原子彈,炸掉了過去原本的生活,能做的就是重新建立新的新的生活,聽似很簡單的事情,但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容易,而有重建一個完整的規則並且讓這個規則在一個和諧的情況下大家很舒適感覺很好下一起follow,這不是靠一個人就可以的完成的,這是透過了大大小小的溝通、甚至是一些爭執....當然還包括手機簡訊來來回回的說明與溝通,彼此都要願意與努力,這很難,但公婆都盡了最大的努力,我知道,很清楚也很明白。

最後還是要感謝兩個兒子的陪伴了,特別是jamie因為我的育嬰假是因為他....

在休假前,我一直以為我會每天都會很恐慌、甚至擔心自己會不習慣,覺得日子有些無聊,我承認過程中我仍會出現恐慌的感覺,偶爾覺得日子有些沮喪與無聊,這些狀況通常發生在擔心自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與和孩子與公婆有爭執的時候,絕大多數的時間,我真的真的非常快樂,因為有太多好笑的事情,發生在johnny、jamie和我之間:

有一天,我騎著摩托車載著johnny我突發奇想,想要考考johnny,究竟我講了那麼多的西遊記內容,他是否真的有把他記下來,於是我邊騎車邊跟johnny聊天....

我:我來考考你,孫悟空的交通工具是什麼?A:火車 B:腳踏車 C:筋斗雲

johnny一邊聽我的考題,一邊大笑的回答:哈哈,是筋斗雲

我:那唐三藏是要取哪裡取經?A:美國 B:日本 C:天竺國

johnny笑得更大聲回答:是天竺國

再來一個.....

我:鐵扇公主的老公是誰?A:豬魔王 B:雞魔王 C:牛魔王

johnny笑著回答:是牛魔王

我問了很多很好笑的題目,在問答之間,我聽到johnny不停的大笑,接著johnny說了,換我來考你了.....

johnny:孫悟空的武器是什麼?A:刀 B:槍 C:金箍棒→我心裡真的OS,呆呆媽媽真的會生出呆呆兒子ㄟ

這下子換我笑了,我回答是C。

johnny:你不能只回答C,你要說裡面的東西啊!→當johnny這樣對我說時,我壓根知道,他早就忘記他出ABC題目的順序與內容是什麼,我覺得我快笑死了....

但我很認真的回答:是C,金箍棒。

johnny:你答對了~~~~

接著johnny:孫悟空的金箍棒是從哪裡來的?A:板橋 B:新莊 C:東海龍王宮→johnny出這個考題的時候,我有點對他刮目相看了,這真是古代與現代的巧妙結合啊!高招、高招啊!實在太好笑了。

迎著風,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大回答:我知道是C東海龍王宮

johnny大聲回我說:對!你又答對了。

 

再來說說jamie,這傢伙更好笑了。

有一天我載著jamie回新莊,我拿了大大小小的東西。

jamie突然說:「來,我來幫你拿這個。」

我對他說:「不用啦,我來拿就好了。」→天知道他要拿的那一袋東西,裡面裝的我的兩顆寶貝硬碟,其中一顆已經掛掉了,我還為此到處求神問卜的。

jamie搶過那袋子很認真的說:「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學著拿東西。」→我心裡OS,你娘嘞~你已經兩歲多了是可以學著幫我拿東西,但為什麼你非挑這裝有我心愛硬碟的袋子?

但因為幫媽媽拿東西真的是一件好事,我也不便在拒絕jamie,但我一路看著jamie搖搖晃晃的拿著我的硬碟,我覺得我的心都要碎了.....

 

還有一次,我帶著jamie在公園四處晃晃,晃了很久,我問jamie可以回家了嗎?

這傢伙竟然回答我:「但是我還想流浪ㄟ......」→我心裡OS,我們是在閒晃,不是在流浪好不好?

 

讓我在想想,還有一次,我叫jamie刷牙,他不肯,我硬是抱著他去浴室,他大聲的對我說:「媽咪,冷靜、冷靜啊!」→當下,我直覺反應是被一個2歲多的小孩說冷靜這句話,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完全說不上來........

我直覺的回答他:「我叫你去刷牙,你不肯去,你要我怎樣冷靜,我不要冷靜......」

最後,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叫jamie上床,我自己坐在房裡的電腦前,他從客廳跑來,大聲喊:「我帶了我的同伴來了!」

我心想應該是娃娃、布偶之類的東西,因為通常小孩睡覺不都是抱這些東西嗎?

結果,我轉身一看,看著他抱著四大天王,衝向我:

IMG_2321  

由左至右分別為:劉德華、黎明、張學友、郭富城。

我一看,我覺得我快要暈倒了,我不想和他爭辯,只要他睡覺不要吵我就算他跟真的恐龍一起睡覺我都沒意見.......

IMG_2320  

終於jamie五秒鐘後,就立刻睡著了,我把劉德華、黎明、張學友、郭富城放在桌上的角落......

過了一兩個小時,jamie起床了,突然大喊:「我的同伴嘞?」→我心裡OS:靠腰啦!我是甚麼時候生了一隻恐龍?還你的同伴嘞?實在太over了!

IMG_2323  

找到同伴的jamie,他....笑....了,而且很開心。(我無言了......)

 

 

洋洋灑灑說了那麼多......

寫到最後,一股莫名的聲音出現在心底:「蒼天啊!只剩下一個月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7175947

 回應文章

正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幸運的孩子
2013/01/03 07:46

 

這段時間

太值得了

幸運的孩子

幸福的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