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日誌(十):回顧一下,我過去職場生活的人、事、物 人物側寫(一):不得志的變態胖子
2020/10/26 16:11:36瀏覽1805|回應0|推薦10

我承認要離開企業是我真的無法與政治和平共處,我想我之所以後來唸政治研究所後,卻沒從事政治相關工作的主因,不過我相信和我一樣討厭職場政治的人大有人在,我想回顧一下,我這20年職場遇到的怪力亂神,其中,我想先說一個我覺得很可怕的人物!!!

你們有沒有遇到過職場十分資深的同事,我說的資深不是510年,是23-24年這樣資深的老烏龜,在一間公司爬了20多年,我形容資深老烏龜這意味著,20多年來,可能同樣資歷的人都已經爬上雲端當妖精了(就是當了高階主管),而他是萬年烏龜飛不上雲端(永遠的中階主管兼半個下屬),只能慢慢的爬,一邊爬一邊禍害人間,我就遇到了,真的超級可怕,如果可以我希望擦掉人生這段回憶,雖然我知道這些經歷都是雨露,灌溉著我逐漸成熟的人生,但我想記錄他並和它揮手,他對我已經不重要了!

這人男生,身材擁腫,從事業務工作的他貌似幽默,但背後卻藏著他累積20多年單一職場經歷,及僅有專科畢業的不安,在職場上的不安加上不得志的他,這一路靠著他的資歷打壓新人,陷害他人來保有他在公司的地位,話說原本在過去不同部門的我,一直被他的幽默外表及20多年來累積的專業,加上年紀相仿成為好友,在我離職回鍋在他的麾下時,才明白了,原來這人這麼的可怕

在職場上不得志鬱鬱寡歡卻又走不出去的中年男子,因為要養家活口必須如死守四行倉庫般死守自己位置的人,真的很容易心理變態,例如不停的窺探同事隱私,四處散播他人私領域生活,以八卦他人隱私為工作的樂趣,人有同理心,當他常常和你八卦同事一切私領域生活的時候,你就會聯想,當他和別人在一起時,也同時會八卦你,你內心的掙扎是同為你的好友、同事你該如何在工作崗位上每天面對他呢?

他找了一堆年輕漂亮的女孩成為下屬,然後每天逼大家和他共進午餐,在外人面前裝成他是一個眾人愛戴的男性主管,其實共進午餐是很正常的行為,但透過主管及資深員工的身分強迫女同事與他午餐,如同事不願意,就用勒索的方式:如,好啦!不跟我吃飯是不是,以後有事情就別問我,以後你要去客戶哪裡,我可能會很忙等等的話來迫使大家裝出部門和樂的樣子,讓他看起來是大家都愛戴的主管,讓我真的覺得很不能理解,此外,還不停地要求同仁不停的讚美他有多厲害多厲害,搞的部門同仁都要拿的巴結客戶的本領來巴結他,如果不如他的心意,又會開始展開他一系列的勒索手法,其實,當業務已經很辛苦了,還要搞的這些剛出社會的同事和工作及家庭兩頭燒的我精疲力盡的,這又是何必呢?難道沒有我們不停的讚美,就不能自我肯定嗎?失意的中年男子真的像個可憐的孩子,一直要用職場霸凌的方式來索取他得不到的東西,對人的讚美應該是一個他人的主動式,而不是被強迫的被動式,這樣的讚美不是真的,活到中年的他,變成孩子般不懂得這番道理。

因為不得志,所以必須要聯合下面的人一直對抗老闆,這又是身為他旗下同仁的痛苦來源之一,再次回鍋,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高階和中階主管唱不同的調,你該和誰一起唱,答案是和誰唱都會出事,其實我是很能接受對事情的看法不同,但我覺得只要做好溝通,討論出大家方向一致的方式,過程儘管是爭辯都是一個必須該有的過程,但因為個人的恩怨不停用職位來迫使下屬一起對抗高階主管,或是散佈各式高階主管的壞話,真的是打壞我的三觀,其實,我我也曾經當過中階主管,我大概明白這樣的處境,但當我覺得我真的無法和我上面主管共事時,我也不會為難下屬,我會選擇離開,更何況是不停的造謠一些私領域的謠言影響下屬和同事的判斷,我真的覺得生病了!

我覺得最令人害怕的是,因為喜歡八卦,四處打探公司消息及他人私領域生活,然後還直言不諱地跟同事說,我今天挖了什麼洞給誰跳,天曉得,你挖洞給同事ABCDE跳,難保有一天你不會挖洞給我跳,更可怕的是,因為這樣的行為導致,即便有洞不是他挖的,你都會神經兮兮的覺得這個洞,肯定是他挖的,真的太沒安全感了。

最令人受不了的是一直抱怨和一在line上跟你說不同人的壞話,我其實可以接受說別人壞話的,職場需要宣洩真的是難免,八卦也實屬正常,但我不能接受的是頻率,大家都是來把事情做好,然後領該領的薪水,好好的照顧家庭和過好生活,過有意義的人生,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說別人的壞話,是能夠創造什麼美好的人生?

在加上一間公司待了將近23年,對於業務熟悉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能因為自己過去23年的經驗就覺得所有的人都是白癡和笨蛋,如果一件事情我重複做了23年,我肯定也可以做好,也不就是因為你做了23年,所以只會做這些事情,才走不出去,但為何要對所有新進的同事都如此嚴厲的,嚴厲我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件事情,我其實可以理解,一個在一間公司待上23多年的中年男子,沒有異動過工作,所以沒有學習過轉換工作的經驗,或是可能已經忘記剛進新公司那種需要重頭學起的記憶,那種需要重新學起的過程,沒練習過、忘記了就不會同理心,但是,當他人提醒的時候,應該要有所調整,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女兒也被這樣變態的中年大叔對待,身為父親,難道不會傷心?

寫下過去不好的回憶,我希望揮別他,然後告訴自己要努力,也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溫暖的人,生活在不如意,歲月在怎麼殺豬,都別忘初衷,更別變態!

還有,當你如果遇到這種人,請遠離他,遠離職場霸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15200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