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日誌(三):流浪狗和家犬的好與壞
2020/08/25 10:09:52瀏覽1178|回應1|推薦14

趁著大兒子上國中,小兒子升小五暑假結束前,決定在星期日及星期一兩天出去南部玩一趟,幫老公散散心也順便遛遛兒子,一早我們一路殺到雲林,至首站造訪南故宮,接著轉戰南故宮旁的嘉義蒜頭糖廠。

嘉義南故宮:

嘉義蒜頭糖廠:

第二天的第一站,我們來到距離我們榻下的三好國際飯店鄰近的雅聞峇厘島光觀工廠:

我在這裡稍微處理了一下公事,兒子們在我原本以為會是諾大海灘邊的人工小沙灘玩沙、玩遊樂充氣墊,我坐在草棚下,雖然生活的壓力依舊存在,但心情無比輕鬆,打開電腦開始記錄20幾天的斜槓生活心得,其實在準備展開我斜槓生活時,我已經閱讀過許多關於斜槓的書籍,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看看別人是怎麼經營它們的斜槓生活,也提供給想斜槓的人進行參考:

1.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作者: 保羅.賈維斯

2.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作者: 曾彥菁

3.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作者:劉揚銘

4.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  作者;洪雪珍

5. 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化打擊為祝福的30個命運翻轉明燈 作者:黃大米

目前正在閱讀的尚有,

暢玩一人公司:用個人品牌創造理想的工作方式及事業地圖   作者:于為暢

除做好心理準備外,也希望從其他的經驗中,找到一個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式,能夠徹底的擁有人生工作的自主權。

說起斜槓這件事情,我並不是,決定要斜槓就馬上跳出來的,一年前快兩年前我老公說要自己出來工作,不要在企業工作時,我就全力支持,支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原因。

 

1、老公個性在企業中非常不吃香,近期的工作上司也都是女老闆,他常常跟我說起這些女老闆不可思議的行為,大多脫離不了后宮甄環鬥爭戲碼,身為女性和看過甄環電視劇的我,”大概”可以理解老公所面臨的問題,也感受到老公為了脫離政治鬥爭,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做出的努力,包含更換工作、努力在企業中找到生存方式等,但仍不敵老公本身的天性,於是,我支持他離開企業,從魚缸裡跳入大海,從家犬變成流浪犬,當時的我深信,有些人就適合在大海遨遊,在叢林打野戰,而老公就是屬於這種,至於這將近兩年的他獨自開一人公司打拼的過程,在這裡就不多說,也許有機會在做紀錄。

2、年紀的增長和時代的轉變,讓我知道在企業也不是長久之計,歲月終究是一把殺豬刀,當然是希望可以晚點把自己送入屠宰場,不論如何痛苦都得提前做準備,要怎麼提前做準備,當然是先把老公送入火坑,等老公有點成績後,在讓他像王子親吻白雪公主和睡美人一樣,把我從企業的苦難解救出去,這是長期從事業務工作的我當時的盤算,所以出錢、出力不遺餘力!

3、根據中小企業處的統計,台灣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13年,而最新2020年台灣人口的平均壽命卻高達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在這樣的環境下,人的工作不可能就止步於勞保局發放退休金年齡60歲,而要能延長工作壽命,也不可能從60多歲才開始,所以必須得提前部署。

原本我預計在晚一年半才要準備離開企業,但提前將近一年,斜槓至今24天,算是斜槓新鮮人,我想提一下我這24天,斜槓的心得;

流浪犬好處:

1.時間投入正確的事情上:以前在企業當業務的生活中,每天周旋在同事、老闆和客戶中,非常的情緒勞動,沒有在工作的時候,腦袋只想著要放空,很多想做的事情或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好好的去做,就像是陪孩子這件事情,以前滿腦子都想著怎麼讓客戶買單、怎麼處理客訴、怎麼幫助同事把案子做好,但仔細想來,這些人在我離開這間公司後,跟我有什麼關係?但我卻花大量的時間在他們身上,但現在時間都花在自己和最愛的家人身上,時間花在哪裡,哪裡就會開花,陪兒子讀英文、聊天、分享,內心多了一份踏實感,看著兒子越來越好,覺得一切都值得。

2.隨時都可以來點輕旅行:不用配合企業上下班的時間,隨時想旅行就可以避開人潮,訂飯店便宜,到景點人少,可以真正的享受旅遊品質,真的覺得自己真的活著。

3.覺得時間永遠都不夠用:關於時間不夠用這件事情,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除要完成目前執行的專案及服務客戶外,還想著要記錄生活,要享受活著的當下、要學習過去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覺得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等著自己去完成。對比過去的生活,每天要花時間痛苦的掙扎不想去上班;下完班帶著滿滿的負面情緒,深怕一回家會影響家人,所以從國父紀念館一直走到忠孝新生站,一直到心情平復了,才從忠孝新生站搭捷運回去,但一回到家,只想躺在床上放空,並努力保持愉悅的心情,深怕與老公和孩子起衝突,一直沉默來維持家中的和平,其實,認真細數,過去在企業工作的日子,每天針的沒做太多的事情,對比現在充實的生活,當時真的只是為了每個月入帳的薪水活著。

 流浪犬壞處:講了那麼多斜槓和一人公司的好處,我自己個人覺得,當流浪犬唯一的壞處就是沒有公司的保護傘,你得自己進行狩獵,邊流浪邊找出生存的方式,當你在大公司時,你只需要扮演一個小螺絲釘,你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發揮自己單一的專業,其他的專業有其他人進行補位,你不需要擁有太多的技能,就可以每個月有固定的薪水入戶,但當你出來當流浪狗時,你必須什麼事情都得自己來,包含IT、財務、業務推廣、行銷推廣、客戶服務、法務等,你要有一個願意學習的心,學習你不擅長的領域,逼自己由一個專才變成通才,每一個非你擅長的領域,都需要花大量的學習成本,而你需要有足夠的資金和收入來支撐這些學習成本。

說了這麼多,當我在鍵盤上敲著這些字時,腦中浮現的都是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要繼續努力充實自己,往自己想要的生活繼續前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149544202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4:07

錢當道流138279717浪家137093478台解嚴禁戴143488286口罩殺蔡149039148英文判亂中139974638央罪A錢140413075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