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日誌(五):生存機制與叢林生存法則
2020/09/06 13:08:54瀏覽1201|回應2|推薦8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已經開始將平日看電視的習慣轉移到透過手機和電腦觀看,觀看的內容也由大眾的新聞媒體轉移至分眾的自媒體,從教人煮菜、大陸實際選秀節目、講述科學、書籍解說、說電影等,在自媒體發達的時代,想要獲得資訊都幾乎都可以在不同經營的vlog主中取得,自媒體還有一個是傳統電視沒有的功能就是分析及推播功能,他會透過你點閱紀錄在youtobe中對你進行觀看推薦,這幾天我無意間透過關聯看到一個博主的vlog推薦影片,內容是針對2019年一位澳洲女性珍妮,因4歲起開始因受父親性及心理暴力,每一次受虐時,珍妮就會發展出另一個人格來保護自己,10多年受虐的日子裡發展出2500人格,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人格是8歲名叫Ricky,他的工作是負責指派由哪個人格出去承受老爸的傷害,一但出現他所指派的人格扛不住時,Ricky得在派出另外一個人格去承受父親給的傷害,這樣的工作讓Ricky非常痛苦也討厭自己的工作。」

這個新聞事件所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最近我因為案子的關係,找了以前的同事吃飯,這個同事在這間公司待了許久的時間(應該有15年以上),我可以感覺到他在工作上的無力感,在中階主管三明治的狀態下,他也發展出在在他這個位置上足以生存的一套法則,不對老闆說不(就是千萬不要拒絕老闆),當老闆要求你做你原本不該屬於你的工作時,他覺得他有付你錢,你的時間就是他的,他要你做什麼你就該做什麼,但恐怖的是當你少做你原本不該屬於你工作時,老闆就覺得你沒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所以結論是,千萬不要多做,做好份內的事情就好,但老闆要求你要做不屬於你該做的事情,也千萬不要說不,就是說嗯就好,然後再慢慢觀察情勢。其實,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我,確實已經頓悟這些道理,我遇過很多在一家公司待上超過10年以上,甚至超過23年的,這些在同一個單位待上多年的人,都比較容易發展出這樣的情況:

1.      沒有安全感,怕被取代:歲月是一把殺豬刀,不論你在多年輕時就進入這個企業中,但如果沒有在這段時間不停調整自己,改變思維,讓自己能夠在組織中進階後有一席之地,就容易陷入需要不停地與新進同仁競爭,畢竟總是會有更多年輕的肉體進入組織中,他們更便宜,比你更有衝勁,此時,這些怕被取代的一群,就得透過藏私或是一些手段來保有自己的價值。               

2.      沒有同理心,欺負同仁:通常這些人在同一個組織待了太久,沒有經歷過職場中的轉換,沒有去新環境的體驗和經歷成為一個菜鳥的過程,所以對於公司中新進同仁就沒有太多同理心,甚至會欺負新同仁來證明自己是一個經驗老道的老鳥。(也許有機會應該把我所看到各種欺負行為分享一下)

3.      沒有新選擇,心理扭曲:為何這些人可以在組織裡待這麼久,絕大多數是因為沒有其他的選擇,有些比較誇張的資深老鳥,真的會有心理扭曲的情況,例如見人就說要離職,固定一段時間就可以在facebook公開平台上抱怨或囔囔的要離職,但你會發現,四處說要離職的人往往待的最久;要不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將對公司的不滿發洩在同事身上,有些更是會擺爛、甩態等,如果真有本事就真的離職,不要只是說說而已。

4.      不停地抱怨,原地不動:通常職場上的老鳥已經很懂得在所屬的單位中生存,我看過很多資深老鳥,不願意改變自己,卻又希望公司可以配合他的期望,例如升職、加薪,如果沒有符合期待,就四處抱怨同事、抱怨老闆、覺得自己對公司有多大的貢獻,過去有多少的付出,覺得每個人都對不起他,覺得每個人都是笨蛋,自己最辛苦,最聰明。

當然,我相信也有許多職場資深老鳥,非常有自制力,不會發生我上述所說的狀況,不停地學習與配合公司的發展可以有自己的一席地位。

當我逐漸從企業中踏出的這一刻,我有很多這樣的感觸,人會因為要生存,保護自己的利益,會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行為,每一個行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這就是人性。

如果一個願意改變的人;他會在組織中改變自己,或是跳離不適合的組織,去另外一個更適合自己的環境或是生活型態;

如果一個不願意改變的人;為了在組織中生存,維持自己不想改變的生活,就只能用一些扭曲的方法讓自己可以在組織內存活,就算是用抱怨的方式,也是一種達到平衡的方法;

就連一個手無寸鐵4歲的小女孩都可以用發展人格的方式來保護自己,這就是人生存的本能。

所以要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然後好好選擇自己想做什麼樣的人,如果你不知道,社會也會讓你學會怎麼知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150269797

 回應文章

兼差是斜槓的真實
2020/09/07 07:45

Q:在財團閥的公司(如:鍋懂)會有時間讓你去"斜槓"嗎?不是7_11(24hr)待命?

Q:兼差打工的公司,勞健保怎算?

moony(moonylo) 於 2020-09-07 09:34 回覆:

Q1:當然是24小時待命,無法斜槓

Q2:勞保還掛在兼差的公司



2020/09/06 14:28
真的是可以帶來滿多的啟發的說
moony(moonylo) 於 2020-09-06 17:39 回覆:
我也這樣覺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