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日誌(二):我就是我,活出自己,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2020/08/22 18:34:19瀏覽871|回應1|推薦10

晚上手機的line跳出了一個舊公司同事的群組,舊同事在line群祖中上傳了他與現任公司主管的對話,大意是主管透過line讚美他至新公司就任30天到60天因心態的調整和行為的改變,感到感謝和認同,而舊同事也回敬職場禮儀,將自己所有的改變歸功於主管的指導。我看了line,不知道當下的我不知被什麼髒東西附身了,過去我的業務溝通經驗,我只需要在line上給個好棒棒的貼圖,或是再次認同他主管對他的讚美就好,偏偏我像個酗酒後的偏激鬼,回覆說:「很棒啊…. 但我說真的,我覺得我這幾年打滾下來....對於別人的讚美覺得很無感.....這就是你的努力。」,這還只是個開場,接下來我繼續語無倫次的說:「XXX,你要感覺是因為你自己很努力,不是因為別人的評價,我很難形容我要表達的」,回覆到這裡,我當下就猜想,應該在群組中所有的人應該都覺得我壞掉了,但明明心裡已經有認知到再說下去就完蛋了,但還是沒管好手繼續壞下去的說到:「我在前公司,每次別人讚美我的時候,我就覺得大事不妙!又要叫我做什麼?

好了,回覆到這裡,我已經徹底的建立起,我是個不願意給別人讚美且看到別人被讚美卻不願意給別人鼓勵,要不就是過去受了什麼很大的打擊,不然就是剛酗完酒還被上身的偏激鬼,這時候,我真的不想解釋了,因為越解釋越像個神經病,還好這時舊同事回應他準備要睡了,我心想,在這群組裡面的人只覺得我是個偏激鬼不是個神經病時,我應該立刻在群組裡回應晚安。

其實,我是真心的很替前同事感到開心,因為他被肯定了,只是我腦中突然閃過這過往的職場經驗,在年輕剛踏入職場時,我也曾經是一個非常需要別人肯定的人,需要透過主管、同事及客戶來肯定自己在職場的表現,隨著年紀增長,也從研究員、專案經理跨入業務領域,又從被管的一線員工轉變成管理員工的主管,我統合出來的結論是,職場多數都是大大小小的利益,讚美的背後,往往是充滿著個人跟組織的利益,如果人輕易被讚美買單,那會很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斷和錯誤的決定。

舉個我個人的例子來說好了,從事業務工作的我,遇到了一個棘手的客戶,因為某些因素造成了與客戶有法律問題,老闆為了嚇唬客戶,希望可以採取法律行動外,還可以透過媒體還警告及提醒客戶,老闆就對我說:「我們需要寫一個類似這樣的新聞稿(老闆打開電腦指著電腦上的一條一條因為侵權事件所產生的新聞稿),我記得你文筆很好,寫新聞稿應該難不倒你。」(當下我心裡的OS:老闆我是業務,不是公關也不是行銷,怎麼會寫新聞稿?雖然我終究還是把新聞稿應是擠出來了)。還有更多時候是,明明事情是其他部門主責,但因為其他部門沒辦法把事情做好,老闆只好找有可能可以把事情做好的人,然後找上了我,大概就會說出大意是這樣的話:「你是我城中大將,我真的很需要你,你一定要幫我」,出身在軍眷又從小愛讀三國的我,聽到類似大將、重要幕僚、心腹這種話,馬上俠義之心如滔滔江水延綿不絕…..二話不說,身上有甚麼武器就拿甚麼武器往戰場上衝。

但我想總結一下,在你對於一個你自認為把你當成大將的主管付出一切努力代價的結果是什麼,讓我來分析如下:

1、    本該不是你應該做的事情,你做了後所產生的效應就是,一旦你成功了,其他當責部門的人覺得你搶了他的功勞,對你懷有敵意,一旦你失敗了,其他部門的人可以脫罪,還可以在背後嘲笑你,沒這個本事就不要出來扛,最終,該主責的部門,不用花時間花時間做他該做的事情,輕輕鬆鬆地領薪水,而你,做對做不對都沒有太多的好處。

2、    你以為你是心腹、大將、老闆不能沒有你,但你會發現,當你真的需要他的幫忙,請他幫助你時,他仍會以考量和盤算自身的利益後,對他做出最有利的決策,然後他反過來還會對你說:「我的身分要以大局為重、這是通盤考量的結果、這件事情我很為難…..。」類似這些屁話,其實這些話我都可以接受,但我要反問的是當你要我幫忙的時候,怎麼就不會用我的立場考量,卻老是要我為你的立場考量?

職場打滾多年,有太多的體悟,不要太重視和在意別人的評價,如果太在意別人的評價,就會活得太痛苦,沒有自己。

我很喜歡看大陸競賽節目,尤其是「中國新說唱」、「這就是街舞」,最近還加追了「乘風破浪的姊姊」,我想分享一下中國新說唱廠牌製作人GAI,在主持人採訪他時,拿節目彈幕上觀眾對他好及壞的評價,請他說出看法,GAI好評惡評全都懟懟,原因是不想活在海報裡,以下記錄一下訪問中的對話:

惡評:

GAI 周延說唱是不錯,但是不夠流量,風格比較單一,沒有明星范:

回應:你說一個說唱圈跟我同一期出來比我來牛的人,說一個,風格?我的風格單一嗎?我的風格是最獨特的,你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沒有明星范,我不在乎這個,我才管不管你看我明不明星,不想活在海報裡

GAI能當主理人是因為跟車導的關係好吧

回應:我跟車導的關係好不好我都能當,我不是當了主理人才跟車導好的,我也不是因為跟他關係好,才當主理人,靠自己好嗎

為什麼GAI能做主理人,節目組沒錢請有名的主理人了嗎?

回應:你去打聽一下,我現在貴好嗎?

感覺沒有起前真實了

回應:那怎麼可能,我們理解的真實不一樣,你的真實可能是說說髒話,懟懟人,我的真實是看重父母、我兒子,我兄弟他們臉上的笑容

別拿唱山歌的跟職業說唱歌手相提並論

回應:職業說唱,什麼較職業說唱,職業說唱歌手是每天在做說唱嗎?這叫職業歌手嗎?不是職業說唱歌手是有,你如果開演唱會是在體育館,票能賣出去而且不會虧本,你有代言,你有贊助有廣告,我覺得這才叫職業說唱歌手,如果你沒拿說唱掙到錢,如果你還在拿父母的錢,給你做說唱叫什麼職業    完了嗎?我還沒懟夠

正評:

期待冠軍GAI可以帶出冠軍!

回應:我盡量,我覺得冠不冠軍的真的不重要,我希望每個人來這裡都可以真正的獲的自己想獲得的東西,至於是冠亞季我覺得沒所謂,真的沒所謂

其他都不說GAI在公開的表演裡,沒失誤過這是比較牛的

回應:其實我有失誤只是你們們看出來而已。

在中國有嘻哈GAI詮釋了中國風,中國風這個詞,當主理人是必然的嗎?

回應:中國風那麼多人做你記住了幾個?記住我不是中國風,我是GAI

時代在進步,GAI能從選手做到主理人,說明真正有實力

回應:別這麼說,人家都說我跟車導關係好


聽到GAI對於觀眾的回應,覺得很酷!

回過頭來,為何會寫出這這樣的感想,跟我的斜槓人生還是有點關係的,在我短短兩週半的斜槓人生,我立即體會到如果活著,能很清楚為什麼而活,自己想活成怎樣,這樣的人生應該會更自在,而如果能越早體會這點,人生就能越早自在。

 斜槓人生體會:活著,要知道為什麼而活,工作、生活、人生要由自己來肯定自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14937952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08:55
能者多勞
被肯定總比被鄙視好
職場如叢林
弱肉强食
優勝劣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