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日誌(四):”想”比較累,還是”做”比較累
2020/08/28 17:18:36瀏覽1472|回應1|推薦10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在一開始出社會時,雖然因為啥都不懂,所以通常都在做老闆或主管交辦的事項,基本上就把該完成的工作事項一一完成,基本上就可以對得起每月的薪水,我年輕時,差不多也是抱持的這樣心態在工作的,公司給了一個框架,大家都在框架中運轉,有業務去跟客戶接觸,然後需要專案經理陪同時,我就跟著出去,然後成交案子,業務將案子轉由專案經理執行,身為專案經理的我,就按照大概的SOP完成專案,交付每日、每周、每月的執行數據報表,對我而言,不同的案子但大都走相同的SOP流程,基本上壞也壞不到哪裡去。

之後由專案經理轉到了業務工作,業務工作的難度確實比執行專案的難度又更高了些,轉為業務後我,終於明白為何業務工作的職缺那麼多,這世間的工作永遠業務的缺都是最多的,大體而言,我覺得業務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難度有以下幾點:

 1.業務工作是一個征戰沙場的工作:業務,就是要能夠在外面用盡各種花枝招展能事,把客戶的錢從口袋中掏出來的工作,然後在無所不用其極的把案子結案,順利的把錢收回來。在案子初始階段,你會有很多競爭對手跟你一起搶你的愛人,他會攻擊你、想辦法打敗你,然後將你愛的人抱入他的懷中,因為不能輸,所以你也得用各種手段回敬你的競爭對手,從他們身上把愛人擁入自己懷中,好不容易案子拿下來了,要將案子交入內部專案團隊時,專案團隊又會說業務這裡說的不清楚,那裡承諾客戶太多,等消滅外面的敵人時,轉過身開始對付內部的敵人,通常,對付內部的同事不會比外部競爭對手來的容易,因為外部競爭對手,你愛怎麼攻擊他都沒有什麼關係,但內部的同事可是要幫你執行你帶入的客戶,不好好溝通,就會動不動就給你穿小鞋,讓你痛不欲生,總的來說,我有時候覺得對待內部同事就像對待小朋友一樣都得連哄帶騙的,求他拜託他協助客戶完成專案。

 2.業務工作是一個處理屎尿的工作:好啦,打完前面打完了競爭對手,轉身又搞定的內部同事,業務工作就結束了嗎?答案是並沒有,因為還有一種叫做專案如法如期完成,客戶客訴這件事情,依照我過去的經驗,客戶客訴專案的項目千奇百怪,工程師的工時費用太高;維修人員找不到人,不接電話;系統有問題有bug但找不出原因;系統報表有問題,導致客戶和廠商請款數字不對,要求索賠;專案經理態度差….等等,不管事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最後業務都是要出面處理安撫客戶,千萬不要覺得業務可以置身事外,因為公司對於業務的口號是:業務當責!

3.業務工作是一個挑戰人性的工作:你價格降一下,你的報價太貴了」、「你解釋一下為何你們的費用那麼高?」每次對於客戶抱怨價格的時候,我心理OS的都是「我就是要賺你錢,難道我是來做公益的嗎?」,其實對於利益糾葛這件事情,當業務久了,大概都會慢慢習慣,成本控管、爭取毛利、討價還價對業務來說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最討厭的是遇到專案無法結案,有專利爭議的時候最煩,這時候就是刀槍劍影的時候,不論是法院上、談判桌上大家都是準備拿的原子彈轟暴對方,取得己方最佳利益,說真的,其實久了真的心很累。

 4業務工作是一個追逐數字的工作:通常內勤單位,KPI的計算方式都有很多模糊的空間,像是這個同仁很認真很積極、雖然個性不好,但常常加班,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在業務身上很難有苦勞這件事情,每個月的業績數字寫在報表上,沒有業績就是沒有價值,公司付給你的薪水都丟到水裡,白養你這個員工,聽到這裡業績不好對業務來說是一件很慘的事情對不?但業績好也是另外一個更慘的事情,因為你做了三千萬,老闆會覺得你明年應該可以做到五千萬,你永遠有追逐不完得業績。

說到這裡,我其實已經覺得業務工作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工作,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即便業務工作難度很高,但多少還是在的層次裡運轉,不是在的層次。

我第一次思考比較累,還是比較累這件事情,是我在某電信公司擔任部級主管,主管會議中,總經理問我們的一個問題就是:「你們覺得想比較難,還是做比較難?」以前的我總是覺得老闆都只會用說的不用做,當然是想比較容易做比較難,後來,在時代進步和變遷如此神速的這個年代,我才赫然發現,老闆要想新的產品、新的策略來因為對手及環境的改變,其實真的蠻難的。

現在的我在上一個正職公司,目前是以兼職的方式擔任業務工作,上週我因為一個客戶有一個新的需求,這個需求是目前公司還沒有產品化,也就是說,這個需求還在確認是否可行且公司還沒有正式納入主力產品中,但因為客戶一直催我產品報價,故我一直追著產品主管提供可行性、報價及導入方式,在追進度的過程,台北和大陸的開發主管相互的cu對方出來回答問題(也不能說互推皮球,應該是沒有人想承擔責任),還希望我能夠在co-call的會議中約老闆來決策產品的方向,這又讓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情的差異,在企業中的框架,讓員工們都變得不願意多想,就讓老闆去,我們大家只要就好。

一半還在企業,一半出來跟老公一起創業的我,更開始覺得真的比還難,長期在企業的我們,逐漸失去想和創意的能力,老闆之所以能夠成為老闆,就是因為他比一般人多想了一點,讓下面一堆員工實現他的點子,他的夢想。

創業某種程度也是由走向的過程,想怎麼賺錢、想好的商業模式、想下一步該怎麼走,想真的比做還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14975543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14:33
做的成,做的出,才能收回貨款。大家沒見到的蓋茨、馬雲、郭台銘的草創時期,地下工場中都有幾個「做的成,做的出」的黑手指、金腦袋。創的真義,在於做試。🦉
moony(moonylo) 於 2020-09-06 17:40 回覆:
有道理,但做之前也需要想過,不能隨便亂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