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嬰假(十八)-朋友,是人生旅程中很美麗的景色
2012/11/22 16:54:28瀏覽398|回應1|推薦7

 

「感謝小燕,朋友年輕時,交的是熱血,中年交的是感覺,交到老的時候是知心,血會冷卻、感性會淡,心中的感覺只有昇華。」這段話相信很多人一定看過,這是不久前陶大偉臨別時發給好友的簡訊,我很有感覺,真的很有感覺,雖然我還沒年老,但已經有一隻腳即將踏進中年,這時候的我,朋友,拿出十隻手指就數的出來。

有一天,我想上中班的johnny也已經在學校三、四個月了,我忍不住問他,你們班上有誰,你最好的朋友是誰,johnny開始跟說:「1號是peter、2號是Eric、3好是Mitchell、4號是hank......。」

我等不及johnny數完我立刻就問他:「那你最要好的好朋友是誰?」

johnny跟我說:「全部的同學都是我的好朋友。」

我掐掐指頭算了一下,johnny班上的小朋友大概有18個,他才來幼稚園不到四個月,他的好朋友已經有18個了比我交了三十幾年的朋友還要多了。

雖然我的FB上的朋友加加起來也有將近快200個,但我在認真的用手指數了一下自己的好朋友,可憐,怎麼算都不到十個。→Moony啊~Moony,你的朋友加起來沒有johnny多,難道這也是成長的一部分?

這三十幾年來,關於交朋友這件事情,就好像是自己是個在山下挑水的和尚,裝了滿滿兩桶的朋友水,在爬到山頂的過程時,走過了蜿蜒的愛情路、爬過陡峭的結婚岩,轉了幾個工作彎,好不容易走過了搖晃的孩子橋,卻驚覺原本滿滿的兩桶朋友水隨著一路的顛簸就快要一滴不剩了......

這五年來工作、結婚、生子、育兒占滿了我所有的時間,我像淋了場大雨,我站在雨中,抬起頭看見奶粉、尿布、壓力、責任五顏六色的雨,所以,我早就想好了,在我放育嬰假的前夕,我準備好兩個桶子,在走回山下裝水。

幼稚園、國小、國中的朋友,要在成年後還能夠成為好朋友真的不容易,就連要找的到人都非常的困難,能在FB上說說一些不著邊際的事情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更何況是要中年至交。

真正能夠交到摯友,而且可以一直維持很久的朋友關係,大概只有在高中階段開始,那一段從很喜歡搞小團體開始,一直到很想拒絕聯考,但卻得還是每天不停的數著黑板上"距離聯考還剩下:XX天"結束的日子,明明在同一個班上但是就像政治人物一樣還是會搞派系,從教室的講台上一眼望下去,感覺像是一班學生,但其實在under table下,他是那一掛的、他是這一掛的,另外一個人又是另外一掛的,總之我們就是不同掛!

傳紙條講話,大概只有在一群在"那個年紀"、"那個年代"的高中生才會做的事情,傳紙條這個功能就像現在的line、MSN有一曲同工之妙,過去的我和我的朋友,常常在上課時傳紙條,紙條裡面的內容絕大多數,不,應該是幾乎全部都是沒有營養也沒有多大意義的話,現在的line跟MSN裡面有許多表達圖片的圖形,但以前我們都是直接用手畫出自己的心情,未來再也不會有人再跟你一起做這些沒有營養的事情。

 IMG_1696

c

IMG_1697  

(旁邊最胖而且笑得很智障的就是我)

上了大學,早就不流行上課傳紙條,通常都是老師在台上講,我們一群好友三三兩兩在下面講,老師講老師的,我們講我們的,大學同學建立情感的方式可不是靠傳紙條、當時也不流行MSN跟line,大學同學的情感建立在革命情感,你依附我,我依附你,大家互相依附的打完每學期,期中跟期末的殊死戰爭,贏了就PASS,輸了就得在玩一次,跟著不同的人在玩一次已經玩過的遊戲,每次的戰爭,橫豎都是要贏的,不贏,怎麼對得起家中出錢的鄉親父老們!

最後,出了社會,那更是在砲火隆隆下建立情感了,而且是真槍實彈的,贏了遊戲就可以繼續,輸了,就準備回家吃自己!

我想只有在剛出社會,大家都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單純青年時,才能夠真誠的對待對方,或許當時的我們還沒被這個社會"社會化",縱使我們不懂太多的人情世故、也不懂人生進退的道理,但是"單純"這件事情,足以將我們緊緊的相擁在一起,身為金字塔中的最底層的我們,總是要相互取暖與鼓勵才能夠勇敢的走下去了,這是另一種革命情感。

接下來得日子,交朋友只能隨緣了,基本上要能兼顧家庭、工作還要能夠挪出時間來好好跟身邊的人建立朋友關係,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過去三個月的育嬰假裡,我身邊的桶子只裝了一半的水,我想慢慢、慢慢的蒐集,蒐集每一個與朋友相處的美好時刻!因為他將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IMG_1687  

IMG_2654  

我的水還沒裝完,如果可以,我希望這段休假的期間,曾經在我人生途中陪伴著我度過每一個成長歷程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我對她們的感謝及關心,因為沒有他們,我的人生就不完整,人生旅程沿途的風光就不美麗了。

朋友!你知道嗎?你們是我人生旅程中,很美麗的景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7066543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角色
2012/11/23 09:32

真的心有戚戚焉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moony(moonylo) 於 2012-11-30 15:35 回覆:
真的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