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嬰假(十六)-錢買的到短暫的開心,但買不到愛與溫暖
2012/11/06 16:34:34瀏覽1315|回應1|推薦14

 

考上大學上台北後,我一邊念書、一邊打工,然後出社會工作,我已經記不住我在多少個地方工作賺錢了,有些工作地方只是短暫的駐足,而有些地方則是待了很久,很久...

在大學時,我在學校的餐廳裡打工,老闆對我非常的好,在我們那個時候別的工讀生都是一小時65元,但老闆就是給我一小時100元,老闆說他非常的欣賞我,因為我工作認真不偷懶,又常常幫助其他的阿姨,所以他說:「給你一小時100元,但是不要跟其他工讀生講。」

雖然現在回過頭來想想,一小時100元其實也還蠻少的,以我現在出了社會用較市儈的角度來看,一個小時多35元,一天也不過多140元,一個星期也不過多多700元,但是那個時候的我心裡其實非常的感謝老闆,並非來自於我的薪水比別人多,而是老闆老闆對我的肯定。一個鄉下來台北念書的孩子,其實真的很需要鼓勵與溫暖,而這裡給了我很多的鼓勵與溫暖,讓一個隻身來台北的小女孩慢慢的適應這個陌生的環境。

「moony這個麵包你帶回宿舍吃。」

「moony那裏有水果,你拿去吃。」

「moony你有沒有男朋友,我幫你介紹。」

「moony包一個便當回去吃。」

「moony看要吃什麼自己去拿,不要客氣。」

記得那時候每天,老闆跟阿姨都會這樣跟我說,這裡就好像是一個家,每天都有人關心著你,雖然每次他們關心我的話,內容都不外乎跟"吃"有關:

總之就是把你要不要吃XX,自己去拿,XX就換成其他吃的東西,像是:魚、香蕉、麵包、月餅、柚子....等。

想想那時候工作有時真的是很忙,尤其是中午一到,一堆學生就像蝗蟲過境一樣,整個就是忙得不得了,而且裡面的老闆、老闆娘、阿姨年紀都很大了,有時大家同時叫我去拿一個東西,我都不知道應該先拿誰的,總之,我最小,常常被叫來叫去的,但是餐廳就是這樣忙起來,整個就是瘋掉,但中午一過,吃飯的人潮一散去,快速的步調又歸於緩慢.......

IMG_0857

最近,剛好再放育嬰假,老闆說最近生意比較好,人手不夠,要我如果有空去幫忙他一下,幫最忙碌的時段,不花太多的時間,順便可以在那吃午餐。

我,當然是義氣相挺,畢竟,對這裡的情感已經不是用錢可以來衡量了.....

來到這裡幫忙,仿佛讓我回到大學的生活,包便當、收錢、抬飯、拖地、擦桌子.....

我覺得時間在這個地方似乎是停止的,所有的事情在這十年的時間都沒有多大的改變。

老闆還是一樣的胖。

所有的阿姨、老闆、老闆娘還是同時間叫我做不同的事情。

跟我說的話幾乎離不開吃,但是除了裡面的內容換了之外,還有對象也換了,我想這大概唯一有改變的地方。

moony,你要不要帶麵包回去給你兒子吃。

moony,帶一些馬卡龍回去給你兒子吃。

moony,花生帶一點回家給你兒子吃。

時間在這裡靜止了,但是卻無情的帶走我的青春.....

「阿姨,這多少錢?」→這些學生是瞎子嗎?我明明看起來就很年輕,竟然叫我阿姨,真是不要命了~老實講,我心裡真的很想跟他說,我不想賣給你,你去別的地方吃。

IMG_0862

知道嗎?其實我很怕學生點烤鴨飯,因為我不太會剁烤鴨,我總是剁的爛爛的,看起來連我自己都不想吃,我記得我在大學打工時,我非常的會剁烤鴨,可能是坐太久辦公事的工作了,光拿刀子我就覺得好重。

IMG_0858

今天,老闆娘送了我一雙New Balance的鞋子,上面的標價是兩千多,但是實際上這雙鞋子是老闆的朋友在New Balance公司上班,然後每年他們都會有一次員工優惠可以購買有瑕疵的鞋子,價格非常的便宜。

等人潮散去時,老闆娘就把我叫去試穿,我穿好後還要我去給老闆跟其他阿姨看,他說:「你穿起來腳好小、很好看!」

接著,老闆娘開始不停的跟我說:「這特惠真的很便宜,這鞋子每個地方都有一點點瑕疵,但其實都看不太出來...」

老闆娘一雙一雙的打開他買的鞋子,然後告訴我每一雙鞋子瑕疵的地方。

「你看,這裡有一點髒髒的,但是根本看不出來。」

「這雙是我買給我女兒的,鞋子兩邊的裁線有點不一樣,但是遠遠的看過去,根本看不出來。」

「這雙是我的,兩隻腳有一點點色差,但是看不太清楚。」

「我跟你講,我之前買這個牌子要兩三千塊ㄟ,還有更貴的要五六千塊,這牌子真的不便宜。」→老闆娘其實連品牌的名字都念不太出來,她用"名牌"來取代"New Balance"。

「我之前買了一雙給老闆,結果洗完拿到外面曬,就被人學生偷走了....」

就這樣,老闆娘大概花了將近20分鐘跟我細數,他買這12雙鞋的經過與每雙鞋的問題點在哪,我不覺得煩,我甚至覺得老闆娘非常可愛。

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我,還是依然覺得這裡很溫暖。

比起過去職場上,老是跟我用錢來衡量一切的人、事、物來講,這裡多一份溫情

IMG_1456  

謝謝老闆娘的"名牌"鞋,雖然他有點瑕疵,但是你的心意,我已經收到了。

IMG_0856

(育嬰假第四個月開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7020964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11/07 19:59
有這樣貼心的工作夥伴 真好!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