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嬰假(十九)-寧靜革命
2012/11/30 15:34:48瀏覽630|回應1|推薦11

革命很早就開始了。

1848年歐洲發生了一場革命,革命的起因是平民與貴族間的抗爭,歐洲國家像骨牌一樣,一個一個的開始革命行動,而所有革命行動雖均以失敗收場,但是卻造成各國君主與貴族體制動蕩,而歐洲的歷史卻展開新的一頁。

18、19世紀的「工業革命」,又稱產業革命,是一個大規模以機器取代人力的生產革命,從此人類進入了「機器時代」。

「資訊革命」始於1980年個人電腦的出現,接著網路的發達,資訊變的弗遠無界,信息打破了距離,整個世界,成了地球村。

每一場的革命,對於許多事與人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有形的、無形的,有些你想像的到,但有些你不是親眼看見,你根本壓跟想都沒有想到!

這陣子,我覺得我們家也靜悄悄的發生一場無聲的「寧靜革命」,而我的育嬰假正好趕上這場革命......(在某種程度上是"還好,我趕上了這場革命")

時間剛好是在johnny四歲開始上幼稚園,jamie兩歲多快三歲,johnny展開了他人生的第二個學習過程-進入學校,而jamie開始長大越來越會表達,越來越會說話。

jamie是一個好動的小孩,過去他老想往外跑,不喜歡待在家裡,在家裡面也老是碰碰跳跳的,相對靜態活動,他比較喜歡動態的活動,但是在某一天,我帶jamie去圖書館,講了一個多小時的書,一本接著一本,jamie完全靜止的坐在書桌前聽我講故事,不會跑來跑去,原本我預期他大概講個一兩本書,他就會過去一樣,四處跑來跑去,爬來爬去,但這次完全沒有,jamie長大了,而我很慶幸我很快的就發現到,我想,如果我還在工作,或許我就不會這麼快的發現,jamie已經長大,他開始需要慢慢的"靜"下來。

在這段陪讀的過程,令我開心的事情並非是jamie可以靜靜的坐下來讀書,而是我從他咕嚕咕嚕轉的眼睛中看到了他對學習的渴望,對事物的好奇。

IMG_1768

他會開始描述書本的內容,問我很多的問題,就像著了魔一樣......

我在想,是仙女在jamie的身上失了魔法,讓他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變得不一樣了,還是孩子本來就會經歷這樣的成長革命,而我因為剛好休假,所以有時間發現孩子的成長?

IMG_1767

就在那一次的發現後,我開始在每天固定的時段,跟jamie一起說故事,通常都不是jamie說不要在講了,而是我講的實在太累了,我跟jamie說:「這本講完就不要在講了好不好?」,我想jamie對學習的渴望已經超過了我能力範圍,但是對於這樣的改變,我非常開心。

 DSC00657

 DSC00658

 再來看看johnny,

johnny是一個老實又乖巧的"好人","good person"一枚,常常我問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像是學校好不好玩?

老師會不會很兇?

你最好的朋友是誰?

哪個老師你最喜歡?

你覺得哪個老師教的比較好?

你覺得你比較喜歡上什麼課?

你喜不喜歡上課?

你在學校上什麼東西,跟媽咪說一下?

通常johnny都是"博愛式"的回答,像是:

像是學校好不好玩?→學校很好玩。

老師會不會很兇?→不會,老師很好。

你最好的朋友是誰?→大家都是我的好朋友

哪個老師你最喜歡?→我都喜歡

你覺得哪個老師教的比較好?→每個老師都教得很好

你覺得你比較喜歡上什麼課?→每個課我都喜歡

你喜不喜歡上課?→我很喜歡上課

你在學校上什麼東西,跟媽咪說一下?我在學校學很多東西

johnny的回答,常常讓我覺得有回答跟沒回答是一樣的,終究,我還是覺得我不知道他在學校的喜惡與學習狀況。

但最近,johnny開始讓我發現他的成長,他會在白板上寫26大小英文字母,還會讀出它們各自的發音。

IMG_1765

有時他會寫國字,像是"出口","國家"之類的字,我好奇的問johnny:「你們中班已經開始學寫國字囉?」johnny回答我說:「沒有,我自己學的,因為教室門口我每天都看到"緊急出口",所以我就會寫了。」

我心裡OS:「johnny真是一個認真學習的好孩子。,對於學習充滿熱情,這不就跟他老媽我一樣嗎?」

還有一次,我在白板上寫了我、小毛姨、跟小毛姐姐的英文名字,johnny竟然拿出綠色的筆來糾正我說:「九一不是Joyce是Joey?」我回去查了查電腦,我發現真的是我寫錯了....→被一個四歲的孩子指正英文真的有點難堪。

IMG_1688  

在johnny還沒念幼稚園時,老公買了很多的數學練習本要給johnny學數學加減,但是那時候老公怎麼教他,johnny似乎還是不太會,那時老公還有點沮喪的對我說:「johnny的英文天份很好,但是數學邏輯好像不太好」→我想這是一個很令人沮喪的結論,畢竟老公是統研所畢業的,而我也是吃統計分析的飯碗。

但在偶而的一天,我看見johnny拿出了這陳年的數學練習本在畫畫,我隨意的跟他說了數學加減的觀念,然後我就去廁所,但是沒想到一回到johnny旁邊,我發現他自己做了好幾頁的練習題。

DSC00659

DSC00661

DSC00660

寫完之後,還自己用原子筆打勾,我真的有點興奮不已。

那天我晚上,老公很晚下班,我等著他只為了跟他說:「你之前說我兒子的數學邏輯不好,才不會呢~我兒子很會算數學。」

我想很多事情孩子不是不會,而是時間未到。

DSC00662  

此外,我最近推掉了很多的雜事,有更多時間可以接johnny上下學及上英文課。

就在昨天晚上2012.11.29,我來接johnny下課時,英文老師興沖沖的跑來跟我說:「媽咪,你知道johnny很強嗎?你隨便問他1-100的數字,他立刻可以回答英文怎麼念?然後我們教室裡面每天都會放星期幾的牌子,johnny都會跟我說要他幫忙放,而且他每次都會放對,你在隨便寫一個西元的年、月、日問他,他可以立刻用英文回答你怎麼說?」

我心裡當場OS:「靠腰,真的假的,這連我都不會ㄟ,評良心講,我真的連2012的英文怎麼念都不會。」

在回家的路上,我懷疑的問johnny:「99怎麼講?」

Johnny立刻回我:「niety-nine。」

我在問:「那78呢?」

Johnny立刻回我:「Seventy-eight。」

我想在確認一下:「那22呢?」

Johnnyy遲疑了一下說:「ㄟ,我還數一數,one、two、three........Ten、Eleven....Twenty、Twenty-one、Twenty-two,答案是Twenty-two。

我又OS了:「靠腰,真的有那麼強就對了。」

我問johnny:「這些東西,你從哪裡學的?」

johnny只是跟我說:「我自己學的。」

之後,我又很無聊的拿日曆跟在白板上寫幾個星期一到星期日的單字,是真的,johnny幾乎都答對,沒想到朝夕相處的我們,在某些事情上我們並沒有聚焦,而我也必須承認,在某些johnny的學習渴望上,我已經無法滿足他了....

小孩的成長真的不是你能夠想像,不!應該是超乎你的想像!如果身為父母的我們,真的用心的去發掘與感受,你會發現你得到的喜悅真的原比你在工作中來的開心與快樂!而這樣的喜悅,也遠遠的超乎你的想像!

還好!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感受這樣的喜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7086593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前途
2012/12/04 11:07

我也在孩子小時候開始帶去圖書館

但故事還沒說兩頁~孩子就跑掉

你得比較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