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嬰假(二十六)-芭蕉扇英雄,紅樓?再等等。
2013/01/28 11:04:39瀏覽896|回應0|推薦11

 

我第一次看古典文學是在高中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是過年放寒假的時候,我幾乎少吃不睡的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就看完了西遊記,當時我覺得西遊記是這世界上最好看的古典文學,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因為書中充滿創意,還有我深深的為作者吳承恩的文學造詣著迷,我記得在西遊記中每每有新的妖怪或是主角人物出現時,吳承恩總是會用類似詩詞的方式很精準的陳述這個人的長相與特色,讓人除人陶醉在他的文藻外,從他的描述中也對書中的人物有許多的幻想空間,當時,我可以英文、數學、理化考不及格,但也無法放下吳承恩的"西遊記",我想這也是何以我大學聯考多次落榜的原因吧!但為此,我一點都不後悔。

我不想讓兒子等到我那個充滿壓力的年紀才來感受古典文學的美好,如果他們在這個年紀就能感受古典文學的魅力,那何不從現在就開始?我認為感受這是間的美好,與年紀大小,沒有太大的關係,接近五歲和接近三歲的孩子看古典文學還太小?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

如果你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那你就得相信,四歲和二歲的小孩真的會被古典文學深深的吸引,而更甚我們的是,當他們沉浸在古典文學的世界裡,是比我們成人還要不可自拔的,就連他們日常生活裡都離不開孫悟空、豬八戒、關羽和劉備等人。

會開始讓兒子讀西遊記,是因為大姐的兒子把他小時候的書送給了我們,其中有一本是孫悟空,薄薄的一本,裡面只是片斷的擷取了西遊記中的故事情節,自從老公念給johnny和jamie他們聽後,我發現他們似乎很喜歡聽這一本"孫悟空",但是要讓他們要由片段的情節到這本書由頭到尾完整的內容感興趣,這還需要一點技巧,畢竟他們一個才四歲一個才二歲,但我一直認為跟孩子說故事考驗的不是孩子的理解力而是父母的陳述力,就像我們學很艱深的英文單字時,我們總是會看更多的解釋這個字的英文,慢慢的了解這個單字的意義,而說故事給不同年紀的孩子聽,就是要找出他們聽得懂可以理解的其他解釋的英文單字,這樣他們就會完全的陶醉在古典文學的世界了,那時,他們也就愛死我這個說故事的媽咪了.....

在還沒開始講整本的西遊記以前。

IMG_2623

我告訴他們,其實孫悟空不只是孫悟空,他是西遊記裡面的一個很厲害的人,而唐三藏和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在取經的過程中其實遇到了超多的妖怪,而且孫悟空其實一剛開始也不是這麼利害的,他是經過很多的事情才得到金箍棒,然後練得十八般武藝,就這樣我每天每天一點一點的開始說明我記憶中西遊記很有意思的片段,讓他們開始知道孫悟空,不是孫悟空而是"西遊記"。

我開始在遊戲中和他們輪流扮演鐵扇公主、金銀角大王,遊戲完後,我就開始打開上面那麼書中的章節,告訴他們我們剛剛玩的就是其中一章的情節,慢慢的,他們了解了,原來西遊記中記錄了很多有趣的情節,他們開始可以慢慢的理解西遊記是有別於他們以前看過短短一下就結束的故事,接下來媽咪所要為他們隆重介紹的西遊記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說完的.....經過了幾天之後當我覺得他們已經開始對西遊記感到興奮不已時,我拿出了一遊記開始一章一章的說明,我心裡開心的說:「兒子們,歡迎你們進入西遊記的世界,這個世界媽咪過去可是願意不吃不喝的沉浸其中不可自拔啊!」

我一直擔心二歲的jamie對於這種圖案很少字很多的書會不耐煩,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算你從頭到尾按照書念,他都可以乖乖的聽完,就這樣,我每天講兩章,而在這段西遊記的時間,變成了johnny跟jamie最愛的時間,只要他們一不聽話,我就會威脅他們說:「我晚上不要講西遊記給你們聽了....」不論他們在番什麼事情都會一一就範。

IMG_2624

IMG_2626

IMG_2625

接下來我想稍微介紹一下這一本書的優點,這本書用了很多的成語,我一直擔心johnny和jamie會聽不懂成語,但是我不會刻意避開成語不說,相反的,我會完全按照書中的文字念過一遍,我聲調的高低起伏來引起他的注意,講完了一段後,我才會回頭解釋每一句成語,或是比較艱深的辭彙的意思,這本書最大的好處是當有比較艱難的人物或詞句時,他會用小圖的方式呈現,讓小朋友明白句中的意思,我覺得非常的好,我經常看二歲的jamie頭很低的看著字中的小圖,在經過我稍加解釋後,他就完全明白裡面的意思。

IMG_2627

我發現這樣說故事的好處是,jamie跟johnny開始會在日常生活中說一些成語,像是"你在過來我就把你打得落花流水","我動彈不得"了...等,他們已經可以很精準的使用這些成語,我覺得這是講古典小說所帶來的意外收穫。

IMG_2629

在講西遊記這段時間裡,我們家活生生的活在西遊記的世界中....

有一天四歲的johnny很感傷的對我說:「媽咪,我們來種人蔘果果樹好不好,這樣人參果樹就會長滿人參果,吃了就會長生不老,我不想變老,我不想死.....」

我很認真的回答他:「好,但是你現在才四歲,現在吃還太早了。」

當我叫johnny跟jamie去洗澡時,我對他們說:「孫悟空,快隨觀世音菩薩去廁所洗澡,洗完澡後,在隨唐三藏繼續前往天竺國取經....」

當johhny不肯吃飯時,我就會說:「孫悟空,你在不去吃飯,我紅孩兒就用三昧真火把你的頭髮通通燒光....」

當jamie不去刷牙時,我又會說:「牛魔王,快點去刷牙,等你刷完牙我老孫在好好的收拾你......」

當我們晚上玩遊戲時,我們會假裝是各種妖怪拿著不同的武器,金箍棒、九齒釘耙、芭蕉扇、葫蘆、噴三昧真火...等,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床上打打殺殺的。

就這樣。

我們的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妖怪。

我們每個人都會七十二變,而且都刀槍不入。

我們擁有各式各樣,連美國都沒有的武器。

重點是,我們每個人都長生不老,永遠年輕。

西遊記的世界,我們沒有待太久,畢竟,所有的事情都有結束的一天......

******************

第二次我再讀三國,這是我育嬰假中也想好好做的事情,就是有時間要好好的靜下心來"讀書",我進入了三過紛紛擾擾的世界,而我同時帶著johnny跟jamie一起,從打妖怪到打叛賊。

IMG_2518

三國可不像西遊記那麼容易,但是我有辦法讓他們喜歡三國,我就是有辦法。

我把三國人物中的照片貼在牆上,就讓他們先從認識三國人物開始吧!

我簡單的說明他們的特色、使用的武器,和他們的個性,要講給四歲跟二歲的孩子聽,可不能說的太難:

劉備:不用自己打架,會找人幫他打架的人。

關羽:很會打架的人。

張飛:很會打架,但比關羽笨的人。

呂布:很會打架,但喜歡女生的人。

趙雲:很會打架,而且長的很帥的人。

曹操:很奸詐的人。

黃忠:很會打架,但很老的人。

.....

於是我們開始玩三國的人物。

我問他們:「來者何人?」

他們就指者圖片上的人回答:「我是關羽」(他們可以隨便選擇他們想要扮演的人物,但一定要說出想要扮演人物的名字)

接著我會回答:「我是曹操,納命來.....」

johnny喜歡關羽,jamie偏好黃忠。

我們開始刀光劍影、劍拔弩張、你來我往、打打殺殺、刀光見影.....

IMG_2528

IMG_2524

我們有幾天幾乎都在玩這樣的遊戲。

有聽天我聽見二歲的jamie,對著牆上的照片說:「看我的芭蕉扇的利害,把你們通通扇到十萬八千公里之外.....

IMG_2537

於是牆上的三國人物,全都飛的上上下下的,我看見johnny跟jamie笑的超開心。

我心裡OS:「吳承恩、羅貫中,真抱歉了,我沒把兒子教好。」

IMG_2540

 就這樣,在他們對三國人物非常的熱血下,三國演義長段故事開始,三國沒那麼容易,我們每一個章節到下一個章節間,都要講好久,就像我介紹了劉備、關羽跟張飛起義前鑄造了雙刀劍、青龍偃月刀、丈八點鋼矛和盔甲,講完後,他們就在全身貼滿了貼紙,說他們再穿盔甲。

IMG_2635

IMG_2636

johnny說:「我的武功很高強,我是關羽。」

IMG_2639

 現在我們也活在三國的世界中,看下面這張圖就知道,這是johnny畫的。

我問johnny,你在畫什麼?

johnny說:「我在跟弟弟吵架。」

怎麼看起來不像johnny跟jamie吵架,反而像關羽跟黃忠吵架?  

IMG_2659  

何時來個紅樓夢?

558325_581668518516821_232927248_n  

我不敢,我老公會因為把兒子搞得太娘砲而把我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726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