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離地這麼遠,又這麼近
2009/03/21 06:20:10瀏覽1021|回應0|推薦7

前幾天到法蘭克福機場接人,因為那天是晚班飛機,回到鎮上的車會過半夜,所以計劃接了人就去車站附近的旅館待一晚。因為極少在德國住旅館,經驗不足的我只有挑了離車站最近不貴的旅館(平日價格85歐,當天54),當時猶豫了很久,不斷地請耶穌給我一個有旨意的旅館,因為猶豫太久了,要訂房前又想回到前一頁面,想多考慮一下,結果拖到最後要出門前,終於下定決心定房,結果發現價格比本來要訂房時,又少了好幾歐元,所以我想就是這間吧。

晚上接到人後就去車站找那間旅館,才走不到幾分鐘,就覺得周圍的人群不太尋常,看看左右兩邊的燈光閃爍,人來人往,果然是大都市夜生活啊。因為找不太到旅館的那條街,問了賣冰淇淋的先生,他說往左繞,結果一繞就發現,兩旁的街道的店家前站著女人,而那些店的外觀貼滿著各式各樣的情色圖片人偶,走了幾步,心裡有點慌了,直覺不是這條,於是趕緊退回去馬路口,看到兩名壯碩的警察,一男一女,趕緊拿了地圖問路,其中一位女警說: 在前面那條街。所以我們拉著皮箱,想快又快不了多少地前進,那兩名警察似乎也是跟我們同個方向要去巡邏,一路上人群紛紛嚷嚷,跟夜晚的西門町有些類似,就是看著人群會漸漸地失去意識,然後會開始迷惘自己到底在哪,不自覺地跟著旁人一起做些甚麼。

我笑著跟女警問到,這一帶好像有點怪怪的……那女警豪邁地大笑說,對啊,到處都有吸毒的人,drug,她又用英文強調了一次。我的表情一定可以說是驚訝萬分吧,他們笑得更大聲了。幸好好心的警察們慷慨地說要送我們到旅館門口,一路上她笑著說: 那旅館離這不遠。

我又一驚: 不遠?

過了一條街,顯然燈光暗了不少,至少沒有兩旁的霓虹燈,但是路上的人群依然很多,但那是一種不管怎樣的人走過,你都不敢多看一眼的氣氛。果然不到兩分鐘就到了旅館,一個超小的門,進去之後就是門房,難怪網站上沒有外觀的照片,當時我心想可能是旅館太老舊,模樣不新,所以不想放照片,但殊不知是,旅館的周圍根本很難美好地入鏡。

問了來自中國的門房,他說:法蘭克福車站這附近就是紅燈區、吸毒區、賭場。剛才你經過的那條街是紅燈區,這條街是吸毒的。這個地帶這些都是合法的,因為他們都有納稅,像紅燈區的性工作者生病了,政府還會負責他們的醫療。在這裡吸毒是合法的,但販毒是違法的。

我問門房說:那這裡安全嗎? 我指的是這個旅館裡。 

門房說:安全啊,這是最安全的地段了,你沒看到到處都有警察在巡邏嗎? 別擔心,他們不會拿針扎你的,毒品很貴的呢。

當我們還在說話時,有個年輕德國女人進來,要房間,門房要她填寫單子,我看著她隨便地填了一些字,然後門房問她要多久?

我愣了一下,多久? 我才稍微看看那名女子,她的頭髮凌亂而油膩,穿著一件外套跟牛仔褲,但感覺有些味道,分不清是哪種味道。

那女人轉頭問身後的一個男子,我才發覺我後面站著一個穿著連身運動服、帶著帽子,從側面看不到臉孔的矮壯男子,但不知怎麼,直覺是個黑人。

女人問男子: 二十分鐘夠嗎?

二十分鐘。女人轉回頭對門房說。

年輕如大學生年紀的門房,泰若自如地把鑰匙給她,不像我拿鑰匙時要先付款。

他們拿了鑰匙,轉向一樓的另外一頭。

他們走後,門房說: 像剛才那名女子,你沒看到她空洞無神的眼睛嗎? 她是吸毒的,她是來賣淫買毒品吸,不過她是非法的,沒繳稅,可以說是打黑工。門房笑著說。

我拿了房門鑰匙,上了電梯到二樓,進了屋內,我開始感到悲傷,想要禱告,不知怎麼,當想到這屋外的那個世界的人們時,不管是樓下的那名年輕女子或因著任何理由待在紅燈區的女人,就開始哭了起來,覺得有很深的哀傷,從心裡發出悲鳴。我哭著,直到耶穌來安慰了我的心。

那天晚上,幾乎快睡不著,是不知道該怎麼睡,或是睡了不知自己會身在何處?

清晨醒來,窗外樓下的聲響與吵雜的音樂聲,還沒停歇。甚至睡著前,有人來狂敲房門好幾聲,一時間差點誤以為是門房來敲門。

直到凌晨三點多,一切才歸於平靜。

等到太陽升起後,趕緊打包行李去坐火車,連已經付錢的Buffet早餐都寧可放棄,走出旅館,除了地上有凌亂的垃圾之外,整個街景與大樓卻呈現著煥然一新的模樣,陽光灑在街上,兩旁的各式各樣的小販、棚子裡,賣著麵包、起司、鮮花、水果或報紙,路上的行人穿著時尚高雅,手上端著一杯咖啡或提著公事包,彷彿昨夜的任何罪惡跟這條街一點關係也沒有。

Picture by  Paul Nicklen, Brilliant-Display-of-Auroral-Light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76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