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的抹茶與抹茶控
2016/03/12 20:59:30瀏覽477|回應0|推薦19

 

對於一個抹茶控來說,最大的遺憾就是,到了日本卻沒有好好地享用與大肆採購抹茶的產品。其實,我比以前好太多了,在知道抹茶的真相之後,我對抹茶的熱情就稍微冷卻了。

我雖然一點都不喜歡添加物,但對於抹茶產品的添加物,就會有假裝它不存在的現象。事實上,抹茶歐雷粉、抹茶餅乾,任何抹茶產品,都必須加入很多不該存在我的購物籃裡的添加物,基本上,除了抹茶粉之外,其他都不算太好,其實抹茶粉相對於綠茶粉來說,農藥是需要更多的,在島國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日本抹茶並不多見,原因是日本的農藥殘留的規範遠比島國的寬鬆。可是,這就像是對玉米片控來說,基因改造的玉米不是問題、氫化油不是問題,好不好吃才是問題。

小結就是,對食物不要太有偏好,不要成為哪種控是最好的。

  

一提到日本,除了Hello Kitty或其他三麗鷗娃娃外,就是抹茶最令抹茶控尖叫,很多年前,我曾經跟友人們一起去日本自助旅行,女生則對抹茶霜淇淋為之瘋狂,但男生就靜靜地吃完它,就像跟其他口味沒甚麼兩樣的淡定。再次到日本,去之前我就想說,這一次一定要好好地吃到抹茶的東西,可惜前幾天看到最多的竟是抹茶蕨餅,這個高島屋樓下有賣,吃起來有點像抹茶Q版的麻糬蒟蒻。有一次吃Buffet,連杯抹茶牛奶、抹茶霜淇淋都沒看到的我只好失望地吃了一堆抹茶蕨餅。

 


但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第一天國家公園的溫泉飯店裡,吃到的自助式早餐是,在熱食餐點、粥料旁,餐廳提供一大碗抹茶粉、鹽讓你調味,我就把它拿來拌優格加蜂蜜。

 

除此之外,我再也沒看到抹茶蹤影,直到最後一天到涵館的商店,他們擺出了很多抹茶口味的餅乾,有抹茶生巧克力,還有抹茶甜點等,但那時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因為我當時正在重感冒,看甚麼都不太好吃,興趣缺缺地跳過食物區,只想說要準備什麼禮物。

 

幸好有個很愛我的妹妹很了解我曾經是個抹茶控。上了飛機要回島國時,她跟我說:我買了一個抹茶禮物要給你喔。」「什麼?!這也太感人了,明明我們都有一起去,結果你看我都沒買,還買了一盒抹茶禮物要送我」實在令人淚流滿面啊。

其實她不知道我什麼抹茶的好料都沒買。

  

隔了一兩個禮拜後,她傳訊跟我說:「我託人拿給你喔,沒有馬上給你的原因是因為這樣才新奇啊。」真的! 回來之後,我感冒好多了,就很懊惱自己怎麼什麼抹茶好料都沒買,好歹也要買個抹茶粉回來。

 

抹茶味不夠,太甜的話,就添加有機抹茶粉吧~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說去北海道一定要買某某某或圈圈圈這些甜點,其實試吃一下就知道對不對味,並不一定是非得要買的,但冬天北海道的牛奶真的驚人地甜美,不過飛牛牧場的牛奶霜淇淋跟牛奶糖也不弱。當我喝著北海道熱熱的牛奶時,我想的是: 為什麼我忘了帶走早上的抹茶粉? 加上去味道應該很不錯吧?!


可是就算買等級很高的鮮奶,搭配上有機抹茶粉,味道也不見得比外面賣的抹茶歐蕾好喝,其實很大的原因就在於添加物,這是個令人感到悲傷的事實。


所以後來我反而覺得島國的茶所做的甜點味道更好,尤其是世芳茗茶園用自己種的有機包種茶做的包種茶糖,喜歡茶味的茶控,一吃就會上癮。




 

photo credit: Marukyu Koyamaen: Aroarashi vs Yugen vs Unkaku (Matcha)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December Japan SLR 2015 via photopin (licens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4978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