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州島的海女鮑魚粥
2016/04/20 17:24:53瀏覽1020|回應1|推薦12

濟州島除了黑豬烤肉很有名之外,海女的鮑魚粥也是一項特產。

正確來說,應該是海女阿姨或海女婆婆,如果沒看到她們歷盡海水浸泡、烈日曝曬的滄桑臉蛋,光是看矯健的身手跟緊身潛水衣褲,可能想不到她們最少都六十多歲了。

(那浮在海面上的球,表示海女在球底下採集)

                                    (海女的路上工具,摩托車)



就像熱帶雨林或台灣檜木,一旦這批海女婆婆凋零後,就後繼無人了。


為什麼?
因為當海女太辛苦了,這年代已經沒有年輕人想要下海捕魚貨了。


當地人帶我們來吃這家鮑魚粥전복 죽(韓幣11,000)
,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點墨綠色的粥,是因為將鮑魚內臟都放下去一起煮,因為鮑魚吃海藻海草類當食物,所以牠的內臟就呈現綠色,對於物質並不豐裕所以不輕易浪費的濟州島人,這種連內臟一起煮的鮑魚粥感覺更營養,更有海味。古代人認為鮑魚是極品,我的外婆奶奶也如此認為,但我對鮑魚的神奇功效是一點信任感都沒有,可是很神奇的是,當我看到這碗綠綠充滿海味與海藻香味的鮑魚粥,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真的好像漸漸充滿了力氣,哈哈。

不知道,沒了海女之後,以後鮑魚粥裡的鮑魚會不會變成工廠化生產,或變成男人下海採集,或甚至從國外運過來。那時,鮑魚粥吃起來可能就不如現在美味了。



          
       (新鮮QQ的鮑魚,其實吃不太出來,但溶入所有營養的粥,可以吃出牠的鮮美與海的能量)




        (酥脆好吃的炸小螃蟹小菜,超天然甲殼素)


吃完後,去逛了海邊,走在凹凹凸凸的大岩石上,突然看到一株花朵在岩石裡長了出來,這裡很靠近大海,離草地有一段距離,我不僅疑惑,這顆種子到底是如何飄到這裡,落在石頭之間,又如何長出來呢?
不知有沒有千萬分之一的機率呢?




我想到鄭明析先生說,什麼叫做盡心、盡性、盡意


是不是,做到肉體精力耗竭,瀕臨死亡的那刻,才叫做盡心、盡性、盡意呢?如果這樣的話,自己所努力的果實,應該一口都嚐不到就惋惜而死了吧。難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已經很少聽到人推崇了。

他說:「不論是誰,甩開「自己之前度過的既有生活、既有道路」並走上<新道路>,這真的很難。這是因為必須丟棄「自己既有的生活、既有的想法、既有的方式」。若無法丟棄<既有性>,就無法得到<新事物、新道路>。必須交出<既有的事物>才能憑著那條件得到「新道路」。

那個「自己既有的生活、既有的想法、既有的方式」就是90%,成功的機率只有10%,但如果丟棄那既有的,挑戰走上新道路,若盡心、盡性、盡意下定決心要做,那時「10%的可能性」就會贏過「90%的可能性」而成功。這就是盡心、盡性、盡意。



看來,無論如何,一定非得要翻轉劣勢,這決心與行動,就是盡心、盡性、盡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53822011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22:42
是真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