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市長選舉的愛與包容。愛是第一名。
2018/11/30 15:45:16瀏覽1182|回應0|推薦6

我一直很汗顏從政治學院畢業,但因年少時對政治無感無經驗(其實回想起來應該是被科舉制度和社會風氣洗腦),以為自己不擅長理解政治人物的言論,但自從小英政府開始執政後,過往德國老大踏實鞭策的邏輯分析訓練,不自覺地都跑回來了。

但還對政治之黑有多黑並不想多了解。我猜這是阿公228被抓去關又回來後,他灌輸給我老爸,老爸從小就在我耳邊碎念的結果。


政治似乎是該冷眼觀察,切不可激情之事。但偏偏「政治」明明就是「眾人之事」。可是多少年來,政治成了少數人之事,跟眾人有關僅在選舉前夕與當天。面對選舉,政治無感者,或許寧可多賺一天錢、窩在家多睡一點。

這次高雄市長選舉卻讓我大開眼界,事後從報導得知,兩位高雄市候選人事先講好君子協定,絕不抹黑彼此家人,陳其邁希望韓國瑜不要攻擊自己的父親,韓國瑜希望陳其邁不要針對自己的妻子,甚至在選前得知當晚陳其邁團隊可能會針對韓國瑜妻子事業投資開戰,韓國瑜事先打去問彼此的君子協定還生效嗎?陳其邁回答還生效。

選後看到韓國瑜跟陳其邁對話的這篇文章,讓我對陳其邁的言行更加讚賞,他說:「我覺得我們都該以身作則,我覺得選舉難免會有攻防,情緒會比較對立,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不管立場多麼歧異,選舉都是一時的,台灣的民主才是永遠的。我宗種,也希望說在最後的幾天,大家能彼此約束。也希望支持者能夠冷靜,大家選賢與能,做任何一個決定…社會的對立、社會的紛擾,我想能免就免了。」


韓國瑜則在選舉中因其堅持「愛與包容」決定棄告名嘴。台灣選舉那麼久,還沒聽過哪個候選人說「愛與包容」,大抵都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勝的黨最好能將敗黨抄家滅黨,在政治談愛與包容,可能韓國瑜是第一個,但陳其邁的水準可能也不分軒輊。若這黑坑中真情的兩人能合體為高雄打拼,高雄應該會變成了不起的城市。

「愛是不驕傲、不自誇、不張狂……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腦海中響起了這首「愛的真諦」。

政治人物要真能「不求自己的益處」,才能讓一個城市、一個國家得到最大的益處與福祉。

這樣也才能說是「愛」啊!

#不要隨便跟我說「愛台灣」請先唱唱「愛的真諦」。

#愛是第一名。

photo credit: patrickmai875 Sweet Kiss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206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