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忌妒會毀了自己的幸福
2018/10/11 16:34:54瀏覽1138|回應0|推薦10


或許很多人會懷念小時候。但我更開心長大了。

「長大」讓我脫離許多本來以為很了不得的痛苦。

其中一個就是「比較」。

既然有「比較」就免不了「羨慕」,而「羨慕」常常會擦槍走火變成「忌妒」。

小時候的環境幾乎都是「均質化」,人們在制服、學校、成績、人緣或才華表現上都在比較,別人拿你來比較,或是你自己在比較。似乎非得比較,才能看到與被看到自己的存在。因此,不論是排名前面或是後面的人,被比較的人都無法快樂,因為必須不斷地比較與被比較,如此進行下去。


即使想要脫離,也必須經過很大的爭戰,或許能倖免於難。如果是女生,多了比較外貌身材,如果是男生還多了身高跟體育競賽。那時多希望能活在沒有比較的世界裡。

等到長大以後,漸漸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別人默默在心裏羨慕的部分、也有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等到這些漸漸變多了以後,那種被「比較」與「忌妒」長期挾制的拘束感才漸漸消弭。

真的很舒服。

最近聽到他說:「自己需要的部分,神會給你,不用忌妒別人所領受的那部分,那些對你反而是毒藥。植物所需的肥料也各自不同,這肥料給那植物反而不好。就像這支麥克風跟這條線不合,就無用了,根本沒有必要去猜忌忌妒。自己領受自己該領受的就好,沒有必要領受別人的。神的愛,是特質的愛。這特質就像,如果用手指踢足球,會毀了手指。

不要貪心別人得到的愛。要走在自己該走的路上,不要去忌妒別人,要完全地避開,如同要避開軌道上經過的火車。在「自己的特質」之上努力,每個人都是第一名,根本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真令人舒暢。

photo credit: Spencer Means "Envy" (Holyrood Park, Edinburgh, Scotland)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764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