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暑好食。除了吃冰,夏天該吃什麼好呢?
2018/06/11 16:41:26瀏覽1345|回應0|推薦9

有人喜歡在夏天吹冷氣吃麻辣鍋,或是在冬天穿外套吃冰雪花冰。韓國人好像就喜歡這一味,韓國朋友說:「夏天吃冰棒,冬天吃雪糕啊!」

冰棒是以冰塊為主,雪糕則是乳製品,但韓國人應該基本上就是喜歡吃冰,所以不管冬天或夏天,都可以找理由吃冰。這就像喜歡吃麻辣鍋的人,冬天說吃麻辣鍋去寒暖身,夏天吃麻辣鍋排汗消暑,才不會讓熱氣淤積體內(怎麼聽起來都很有道理?或者這就是一整個欲罷不能,就是愛吃麻辣鍋?)

就像吃辣不分四季,吃甜冰品也是。尤其在高緯度的地方,口容易很渴,那是種光喝水也無法解渴的感覺,在那時候的冬天夏天,似乎一隻冰棒特別解渴,所以歐洲的冰棒,俄羅斯人在冬天即使零下十幾度,也喜歡吃冰淇淋、雪糕,那些高脂肪冰淇淋是一般的三倍脂肪量,豐富的脂肪跟熱量反而可以禦寒,據說餐後壁來一客冰淇淋點心。島國因為四季分明不大,近年來的氣候差異只有有點熱、普通熱、熱、超級熱,除了冬天梅雨季、颱風來臨,會感覺涼爽,最近颱風過境帶來了雨量還有風,這天氣就舒爽到不行,很難想像前幾個禮拜熱到發昏。

每個國家消暑的食物都不太一樣,這大概跟風土民情有關,但是中醫就會站在平衡的概念來解釋為什麼夏天要吃排體熱的食物,如西瓜、木瓜、香瓜等這些瓜果也差不多在天漸熱時更好吃,古人說要配合季節吃時令菜也頗有道理。可是氣候比島國更加濕熱的東南亞,一年四季如夏,他們的食物就總是有辣椒、咖哩或是各種開胃下飯的小菜與料理,氣候濕熱地方的食物通常都是酸辣為主要口味,因為天氣熱食欲不佳,酸辣能開胃、促進食慾、發汗、散體內熱氣。歐洲冬天時就會忍不住吃很多起司、脂肪高的食物如巧克力,那時會覺得自己像一隻隨時預備回洞穴冬眠而不斷儲藏食物的熊。

島國的夏天有很多食物可以消暑,即使不能吃冰品的人,也可以吃愛玉仙草綠豆薏仁消暑,整個就是很幸福。只是朋友最近問到:「要去哪裡買到真的愛玉?」我也不知道,小時候我奶奶會自己洗愛玉,洗出來的愛玉,裡面會有一粒一粒的愛玉籽,口感真的很好,跟超市賣的愛玉膠、愛玉凍完全不同。仙草凍可能比較容易一點,只要熬出仙草汁加粉凝固,有的是加小麥澱粉、糯米粉、在來米粉、樹薯粉、太白粉等等。有人說工廠做的跟自家做的客家仙草不同點在於,後者是熬出膠質,前者據說是會添加膠質或加鹼促使膠質釋出。

在天母sogo那邊還有一家名叫「懷念有機豆花」,我喜歡他們的杏仁豆腐,跟市面上賣的杏仁豆腐的膠感完全不同,滑順的口感,清爽的甜湯(通常我不太喝甜品的糖水)讓人每次覺得一次兩碗份量才過癮,據說是老師傅在日據時代時接受日本師傅傳授後賣的甜品,早些年他們還尋根尋到京都去,但這正統杏仁豆腐也找不到了,這麼說來,這是一碗在京都失傳的杏仁豆腐啊。對於這樣的「保存」總讓人很有感。他們的粉粿、米苔目、粉圓也好吃,完全是自己手工而不是從工廠叫貨,也算是「粒粒皆辛苦」。

無法吃冰的人們吃吃這種消暑甜湯也是一種享受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4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