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熱血人也要小心霰粒腫。
2018/06/05 14:29:30瀏覽3671|回應1|推薦7

人體真的很奧妙,如果不是自己,不是你在乎的人得了什麼病,你就從來也不會對那些唸起來拗口,或發音也不太確認的病名有興趣,但它們卻是最常被孤狗的一群(因為想要減輕醫院白衣天使的負擔。)

霰粒腫。

這個字怎麼唸?

如果常常有邊唸邊,沒邊讀中間,大部分的人可能唸「散」,找不到就會找到麥粒腫,認為是針眼。

結果,它是唸「線」。

取自《詩•小雅》如彼雨雪,先集維霰。《箋》將大雨雪,始必微溫,雪自上下,遇縕氣而搏,謂之霰。霰(snow pellets)是冰霰,白色不透明近似圓形、圓錐形,直徑約2-5公厘,構造與雪相類似,霰是由於過冷之水滴與降落之冰晶產生凝聚作用而生成,常於下雪前降落,有人稱雪子。 

繼四月聲帶長繭神蹟、五月黏水龍頭濾水器卻被奈米膠二度灼傷(這應該要寫文警世大家),這個月的新鮮事是有一天早上,我起床後突然心血來潮,覺得睫毛有眼屎,就看著鏡子把下眼瞼拉開(做什麼?沒什麼,只是下意識想清理乾淨),就看到一粒小腫包。

本來以為是針眼。但是不痛不癢,藏在下眼瞼,不抵住眼球沒有感覺。

但它卻是一顆近乎透明的半圓小球。

確實就像一粒冰霰。

去看了眼科。

醫師大人說:「這是肉芽,不是這幾天長的,已經有一陣子了」

我稍稍訝異了,神經敏感的我竟然沒發現(其實是因為這些年空氣品質不佳、用眼過多,即使稍覺不適好像也被我認為正常。)

我心想,要不是眼見為憑,可能要等那肉芽壓到眼球,或撐開眼瞼才會發現。

醫生大人說:「這個太大用刺破也弄不乾淨,要手術割掉。」

我一驚:「又要手術……」上回才逃過一劫。

醫生大人看我沒馬上答應,就說你回去考慮看看。

我問:「點藥可以消掉嗎?」

醫生大人說:「這已經組織增生,不太可能。」

我就乖乖退下了。

回家後查了一下,因為醫生只有說肉芽(為了讓病人理解,可能說太多專有名詞沒有意義)

麥粒腫(針眼)跟霰粒腫,差別在於前者是化膿性,後者非化膿性。

形成原因有很多,但絕對不是偷看別人上廁所。

比如眼瞼因過多的油脂凝集導致腺管阻塞、眼睛過度疲勞、熬夜、維生素缺乏、賀爾蒙不協調、過敏性眼瞼結膜炎、睫毛、髒東西掉落揉眼睛等等,若細菌感染就會產生化膿性麥粒腫;若無細菌感染則會產生霰粒腫。

因為上述原因都是生活習慣與體質,所以很多人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感染,甚至有人每月必生,或是一次就生三四顆,總不能每個月找醫生報到點刺針眼,那真的很痛。所以改善生活作息與飲食,才是上策。天氣炎熱,不管體虛體燥的人都容易上火,不能熬夜、少滑手機、如果眼睛疲勞可熱敷眼睛,或是用化妝棉上洋甘菊花水濕敷眼睛,時常洗臉,特別是有眼妝、接睫毛、畫眼線要清潔乾淨、不要揉眼睛(至少先洗手洗乾淨,在外只好用手帕沾濕,衛生紙其實不太乾淨而且會有屑)、不要吃油炸、巧克力、脂肪過高、辣(就是要吃降火氣的食物,比如瓜果類等)。

通常急性發炎,配合上述熱敷、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據說都會有改善,甚至自己恢復,但如果已經變成肉芽了像我一樣,即使點藥點了一個多禮拜,從本來是透明後來發現有小白膿包,就知道要提早回診了。

這次醫生大人看了我的眼瞼後也不問了,他說:「直接手術吧。」

瞬間就安排到診間手術。

手術很簡單(完全是看醫生功力)

眼皮打針上麻藥。

等十幾分鐘眼皮開始酸而無力,幾乎張不開。

人有意識。只是一個眼睛看真的平衡感不太好,走路要小心。

進入診間,躺下。

護理師幫忙點了幾次藥水。

上下眼瞼用架子撐開固定。

我看見醫生的手過來,然後跟我說:「回去要多點幾次藥水。」

我才想問:「什麼藥水?」

醫生的手就離開我的眼睛了。

然後醫生也開門到隔壁繼續看診。

護理師請我起來。

什麼?

開完了?

我內心OS,好厲害的刀法。

完全不知道已經中刀。

只是護理師幫我貼了好長的兩道白膠帶。

因為我一個人走回家,所以搞不清楚狀況,經過店裡,很熟的小姐跟我說:「你貼的眼罩不那麼明顯,但是那兩條膠帶,未免也太長了吧?!

看了鏡子才發現,啊,真的好長的兩道白膠帶,難怪過馬路時,覺得路人都默默地看著我。

photo credit: Gwendal_ Bandages the Mummy via photopin (license)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296663

 回應文章

R star
2018/06/09 00:39

哇好厲害的醫生大人~感謝分享,要好好珍惜自己健康惹~
https://lightbar316.wordpress.com/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8-06-24 21:19 回覆:
沒錯~要好好照顧這地球上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