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與母親節的白巧克力。
2018/05/15 15:22:44瀏覽754|回應0|推薦5

今天是韓國的教師節,星期天是母親節。明明這是兩個節日,但因為兩個日子很接近,就在跟每個月會來教會禮拜的母親一起用餐度過母親節時,突然覺得母親節跟教師節好像融合在一起了。


母親節據說是1905年美國一位名叫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為了讓人們感謝母親的恩惠,四處奔走、寫信請願,希望將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立為母親節。她說:「母親節不是頌揚所有媽媽,而是頌揚你認識最棒的媽媽,也就是你的媽媽。」她為這個節日正名,是單數的「Mother’s Day」而非複數的「Mothers’ Day」。在多年持續努力下,1914年美國國會將這一天訂為國定假日。但令人感傷的是接下來的日子她都在為了母親節被利用成商業化節日不停抗爭,直到過世都是如此。

韓國的教師節是世宗大王的生日,紀念他的功勞在於創造了韓國人可以容易書寫、學習的韓文字(幸好創造中文文字的不只一個人,不然小學生可能會邊寫邊碎唸那個人的名字而不是紀念他)。

有人說母親是孩子第一個老師,但進了小學,一位好的老師也扮演著母親的角色。印象中一直到國中,班導還要管班上的整潔與作業繳交,甚至有家長忙到沒時間管孩子成績,但導師還是對那學生諄諄教誨要好好寫作業、準備考試。畢業許久後,對以往所謂好與不好的老師們的記憶漸漸淡忘,很多過去認為的「好好老師」早在長大後了解那並不是真的好;「嘮嘮叨叨、遠遠看了就想躲開的老師」也在工作後就知道並不是那樣。教師節對畢業後的人來說,好比「古文觀止」之於滑手機的人:存在是存在,但兩者關係微薄。

畢業前,我到教會學習信仰,透過鄭明析牧師教導,在好久一段沒感受到諄諄教誨的空窗期後,再次有如沐春風、成長變化的成就感。母親節這一天的主日禮拜,看到年紀雖長卻還在職場活躍的母親拿出筆記本,仔細思量、抄下覺得受用的證道內容時,彷彿一位受教的學生。果然學習的人,是不受年齡限制。

母親教導幼時的我如何吃飯穿衣,而教導我如何過人生的老師也正在教導我母親,成為她的老師。老師與母親,突然間對我來說很奇妙,就像白巧克力與可可脂,白巧克力因不含可可膏、可可粉所以不苦,它主要是富含營養的可可脂,入口即化,但為了更美味,大多會再添加具有風味的香草與糖成為白巧克力。

母親,不斷學習時,會永遠成為孩子的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00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