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障礙的掙脫。
2018/04/09 20:57:44瀏覽1244|回應0|推薦10

有次我跟朋友一起逛街,我隨口問:「你覺得哪一種好?」

朋友說:「不要問我,我有選擇障礙。」

乍聽,我愣了一下。

再想一想,好像我少女時期也有。

面對菜單,也要想老半天,如果是排隊倫到該自己點菜,卻還沒選好,就只能跟後面的人說:「不好意思,你先點。」

其中最難的是二選一。

「是草莓口味好?還是檸檬口味好?」

拿了一種,如果沒及時結帳,隔幾秒就會再換另一種。

如果不要想太多,趕快結帳比較好嗎?

不見得。

因為喝了之後,很可能就會後悔,覺得早知道就選另一種。

「選擇障礙」者的困難還包括「常常後悔自己的選擇」,後來就演變成「對自己的選擇沒信心」。

大致來說,選擇障礙者,通常都是考慮周詳、行事小心、有責任感、寧可別人負自己也不想負別人的類型,因此這種人常常不願意為別人做選擇,因為責任太大。

那時真的很討厭這種反覆無法下決定、想太多的個性,非常羨慕那種想想不多、不在乎,可以就這樣選擇的人。當時真的很想斬斷這個性。後來透過鄭明析先生的教導,我學會如何「分析」與「選擇」。

當我決定要跳脫選擇障礙的無限迴圈過程時,如同在動物園當訓獸師,我教自己以下幾個步驟:

1. 各方面資料盡可能收集齊全。

2. 對自己或當事人的狀態了解。

3. 「樹枝狀」分析各種選項的優劣。

4. 「最糟結果」的解決可能性與損失。

5. 問自己或當事人能否接受「最糟結果」。

6. 若能,以上項目後,執行;若無法接受,則選擇其他,從1.再開始。

7. 選擇後,不要懊惱後悔。

反覆這樣做了幾年,加上在教會學習「禱告」,從中除了訓練自己的直覺、第六感,也透過在禱告當中,能有更多思考。在禱告過程,大腦會不斷得到靈感、想到該留心了解的部分。如此讓以上七項更鉅細靡遺,也讓決定盡量更完善。

這麼說來,治好我選擇障礙的隱疾,就是「分析」跟「禱告」。

photo credit: getaiwan 選擇四選一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146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