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傳媒時,需要有腦在。
2018/04/30 10:43:34瀏覽859|回應1|推薦8

台灣政壇與校園消息紛紛擾擾,大多數的人都沒在現場,不知道真相所以然。一連看了很多新聞的自己,就彷彿看了八點檔連續劇,情緒有了起伏。

後來不知為何,突然看到關於平反麥克傑克森冤屈的文章,對麥克粉絲來說,那些都不是新聞,但對耳聞媒體消息卻不特別關切的小老百姓,很可能在麥克過世多年後,才藉由麥克迷的事件整理,得以了解內幕與真相。

在看麥可粉絲整理出來有根據的平反內容時,我沒有閱讀推理小說的暢快感,反而是一陣一陣的悲哀,甚至不想太仔細去閱讀每個字句,包括指控戀童、戀童未遂、提供酒精給未成年、甚至陰謀罪等控訴,因為事實真相後來證明,那兩件戀童控告案件都是為了勒索麥克傑克森的謊言。

其中還有如同小說般,一個太戲劇化的關鍵人物,就是麥克傑克森所住的聖芭芭拉市檢察官湯姆,他鐵定是看住在自己管區的麥克非常礙眼(當年仍是非常歧視黑人的年代):一名黑人巨星,住在不可思議豪華的住宅,裏面一定有許多犯罪與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定要全部揭發出來。自認為代表正義之士的檢察官應該是這麼自認為,才會堅持到底地攻擊麥克。

麥克五歲時就開始到處表演,他自述沒有童年,靠近的人敘述麥克某種程度是停留在12歲男孩的狀態,喜歡跟男孩們一起玩耍。他的律師回憶麥克每到一個城市巡迴,就會到那個城市的兒童醫院,送孩子們禮物,對於關注孩童幸福與健康的捐款也非常慷慨。麥克已經是巨星,不需要矯情地做這些偽善,或許他希望讓更多孩子幸福,同時也彌補沒有童年的遺憾。

然而巨星時常被有心人士放在顯微鏡下檢查,更糟糕的是扭曲的鏡頭,麥克沒有漂白皮膚、沒有想成為白人、他以自己是黑人為傲,只是因為皮膚疾病白斑症,會在皮膚上出現形狀不規則的淺色或白色斑駁,面對逐漸產生白斑、變白的肌膚,這位巨星只能塗上更厚的白色粉底。至於整形,他說自己有整的地方是鼻子,還有下巴劃一道,並非像媒體敘述的整得不成人形。

在麥克在世時,大大小小可醜化、渲染的新聞不勝枚舉,當時聽聞的人或許會發出嘖嘖聲,但在他過世多年後,看到那些報章媒體內容,忍不住唏噓不已,難以想像一般人如何承受這龐大的輿論壓力,還能繼續站在舞台上面對群眾。

在閱讀平反麥克冤屈的文章時,有兩度想到耶穌被認定有罪受審的畫面,在場與不在場的猶太人表情與內心都在指控耶穌的罪狀,他們的臉特寫、放大,突然間變成每個面對電腦閱讀打字的人的臉。

我低下頭了。

對於能從媒體掌控中脫離成為中立的這本領,還需要磨練。






photo credit: marcoverch Silhouette of a bird in the sky above the full moon via photopin (licens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1692079

 回應文章

腦人
2018/05/01 06:25
是如此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