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不是答案
2018/05/23 14:09:58瀏覽1035|回應1|推薦12

有次聽長輩說看了小一孫子的數學考卷,因為分數極少無比,覺得不可思議,所以就仔細看了那張考卷。看完後,問了孫子幾個題目上的字句,發現孫子根本不懂那幾個意思,比如以為看到「一共、共」就加法,根本沒看懂題目的問題,

等說明讓他理解後,孫子幾秒鐘就回答出正確答案。看來這不是考數學,而是考中文理解題目的能力。

這件茶餘飯後的趣事,讓我印象深刻。

「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不是也沒弄清楚問題,就開始作答,甚至將問題誤以為是答案?」我這麼想著。

「為什麼不快樂?」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不快樂的,人生來就是受苦」

「為什麼瘦不下來?」

「因為沒時間運動、壓力大就想吃、工作累也想要好好吃一頓」

「為什麼沒有人愛我?」

「我本來就不值得人家愛,從以前就是這樣」

這都是人生中會遇到的問題,但這些「不是答案」。

這樣的認定與回答,「是把問題當成答案」。

我的人生老師鄭明析先生說:「『答案』就在問題當中。」

「『時代』就是問題,要瞭解問題,才能算出答案而快速解決。」

而人是按照環境來生活,如果是在山裡,無法搭船;如果是在海邊,也無法耕田。怎樣的環境,就會怎樣生活。接觸跑步運動器材就會在上面跑步運動,接觸啞鈴,也就舉起啞鈴運動,花栗鼠關在放有滾輪的籠子裡,日復一日都會跑著滾輪來度過一輩子。無法光是等待,就能解決問題。

自己的身體、內心、精神、想法、魂和靈都是「生活的環境」,要造就,才能成為「理想世界」。造就多少就能使用多少。

他這麼說了。

於是遇到問題時,我會思考:

「這個問題是什麼?」







photo credit: Nick Harris1 Are you Happy?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112747

 回應文章

R star
2018/06/08 18:00
感謝分享~原來過去都把「問題」當成「答案」惹,超棒。

https://wp.me/p8dsdc-11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