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中暑提早了。
2018/05/30 09:17:39瀏覽1434|回應1|推薦11

不知這算怎樣的體質,我體溫總比別人高,身形瘦,手掌、腳掌總是能散發熱氣,蚊子也喜歡靠近我,所以夏天要隨身攜帶自調的抗蚊精油。通常覺得涼爽、止癢的蚊子都不愛(聽說小孩子也不愛),如果想要抗蚊、提神、抗菌帶一瓶可多用,茶樹、薄荷油、薰衣草混和就蠻好的。個人血壓低,使用薰衣草時會再增加迷迭香。

每年島國七八月是最令人昏厥的季節,大約近中午,聽信老人家說在冷氣房待久了就不想出門的我,盡量都不開冷氣,因此有時常常在正午時分會不知不覺昏睡。就在前兩個禮拜,腳掌又異常覺得發熱(好像有神功?!),踩在大理石磁磚上有種幾乎想躺平在上面的舒爽感,這種人在外面很怕曬,因為他就好像放大鏡聚焦太陽光一般,熱能都會集中在身上。這樣的人就要防曬器具要準備好,衣服建議是亞麻、絲、竹節棉等透氣舒適的材質,盡量不要穿化學纖維在身上,但有人覺得穿防曬外套不錯。

重要的是,在外不要怕麻煩不帶水壺、怕上公共廁所(捷運的很安全)不喝水,也不要不渴就喝一點點,或是喝飲料也是水,這些都是中暑的預備動作。如果覺得喝水還不夠,就可以擦擦提神醒腦的薄荷油,所以夏天出門隨身該帶的東西很多。特別是大家手機看很多,眼睛特別怕光,不要怕別人認為自己耍酷就不好意思戴太陽眼鏡(以前我會這樣想),因為烈日下很需要太陽眼鏡保護眼睛。

上週末去看足球比賽,受人之託要幫忙拍攝影片,平常是打死也不會站在陽光下超過十分鐘,那次為了攝影,就撐傘、戴帽子、口罩,站在陽光下拍照,當曬到穿涼鞋露出腳背的部位覺得有炙熱灼燒感,方覺不妙,趕緊回到大陽傘下狂喝水跟冷飲,差不多喝到肚子都飽飽的,還是覺得充滿了「熱力」。

接下來大約有三天沒食慾,但正確來說,大概是晚上九點稍涼時才想吃點有味道的東西,到了第四天,去便利商店有個很熟的阿姨看我就問:「你還好嗎?」

我說:「頭昏昏的。」

她說:「妳一定是中暑了。」

就好心用指頭幫我刮痧。

據阿姨說用銅板刮效果更好,但她說她不敢怕我很痛。我則是怕千萬人摸過的銅板,在我皮膚上刮出血跡後會不會感染(哈哈)

她說:「你看這是硃砂,刮出來就好了。」

她刮的時候我沒特別感覺痛。旁邊的店員問說:「你覺得如何? 她幫你刮的是哪條筋絡?」 

我哪知。

覺得好像刮刮樂。一人刮,旁人樂。

阿姨說:「肩膀,還有隨著這兩條肩胛骨的邊邊刮下去。」(後來我查了位置)


刮完後,出了硃砂,果然頭腦清醒多了,我就吃了那個本來想要放到晚上吃的便當。


刮痧可以學一下,特別是越來越熱的島國,今年竟提早到五月就開始中暑(以後暑假會提早放嗎?或像西班牙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因為太熱,大家都在家休息)。只是我可能需要的是自刮的技術,或是不求人的自刮棒。

寫完這篇後,開始下起傾盆大雨,據說這就是雷陣雨。走在路上聞著雨後的空氣,雖然不如印象中雨後的清新,但仍有些打掃塵埃後的乾淨氣味,看著路旁被曬得更乾扁的大小樹叢枝葉,這場雨真的是天佑台灣,希望台灣整個社會也能如此。

photo credit: marcoverch Hähnchengrill voll mit Grillhähnchen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199475

 回應文章

R star
2018/06/08 00:48
這篇文章超有感的,我也是體溫比別人高,一熱就完蛋!感謝告知「抗蚊、提神、抗菌」妙方,穿什麼材質,出門真的很重要啊~
https://wp.me/p8dsdc-11T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8-06-08 09:59 回覆:
昨天走在一個穿很少的人的背後,可能是很怕熱,但這樣更曬,在夏天穿得少不見得比較涼(而且不安全~迎面而來的年輕男生忍不住一直偷瞄,害我很想超車往前看看他在瞄什麼XD),重要的是材質要透氣舒服避免直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