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尚108顆佛珠與濟州島黑豬烤肉
2016/04/16 18:42:10瀏覽306|回應0|推薦8


上個禮拜看到有好一陣子沒聊天的朋友,我突然跟他閒聊起工作。其實我不太主動跟人聊工作都下班了,好不容易有點時間,做甚麼要聊工作啊?」但隨口一聊才知道,原來他最近很苦惱主管的事,正打算遞出辭呈。

「我記得你不是很喜歡那份工作嗎?」他工作的內容很有挑戰性也很有趣,非常符合他喜歡動腦想事情的個性。

「對啊,我很喜歡,但是我實在無法忍受主管了。」他嘆了一口氣。

「怎麼了呢?」主管、同事的相處跟工作內容有不有趣一樣重要。

「他管理政策方法一直換來換去,他想要讓大家不要加班,可是如果使用他的方法,我們反而更晚下班。但他又繼續不斷地研究「新方法」,但如果真正按照他的方法做,我們就無法把事情做好,也無法不加班,所以我們必須做兩套,很痛苦。而且他脾氣也不是很好,我們部門已經有很多人都離職了,我做兩年半,是待很久的了。」他如此說。原來某些行業,主管的影響遠遠大過於工作內容。

「我受不了了,我已經打算離職,換另外一家公司」他彷彿下定決心。

可是另外一家公司你確認過了工作內容了嗎,萬一你覺得無聊怎麼辦我記得你當時很期盼工作內容有趣,你想想看,一天工作十個小時,如果你覺得無聊,這多可憐啊?」有的人不在乎工作無不無聊,反正那只是一份餬口的工作,但我知道這個朋友不是這類型。

「那怎麼辦?」看來他已經苦惱很久了。

「你禱告看看啊,說不定,那個主管不久就會離職或調到別的部門之類」我隨便說說。我只希望他不要太衝動換工作,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容易,每個工作都有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方。

「好吧其實我已經決定了……而且跟我很好的同事也打算一起離職,他已經遞出辭呈了。」他說。

那天,我們就這樣掰掰了。

又隔一個禮拜,他跟我說:「我打算出國一個月,反正要離職了,趁這個機會出去走走,也順便練習外語。」他開心地說,看來已經下定決心遠離那主管。

「是嗎?那路上要小心喔」我也只能祝他一路順風。

但又過了幾天,他傳訊給我說:「我不離職了,我主管他調到其他部門了。」
這果然是大逆轉。別人覺得這沒甚麼大不了,但朋友本來覺得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自己的擔憂」就像這樣,其實別人聽來都不是那麼嚴重值得擔心的事,但我們對於自己擔憂的事情,卻好像天要塌下來,山要崩塌下來一般。

我想起鄭明析先生說過的一個故事,他說:
我小時候看到和尚脖子上掛有一串一百零八顆珠子的項鍊。
『為什麼項鍊會這樣?……這有幾顆呢?』
『一百零八顆。』
『代表什麼?』

和尚說是一百零八種煩惱。和尚挨家挨戶去拜訪不只是為了化緣,也為了接觸人。一問之下,沒有一戶人家沒有擔心,這家的擔心、那家的憂慮,大約有一百零八種。如果那些人家擺上一點精誠、給米,就可以請和尚幫忙敲木魚,讓這家的擔心稍微減少。

和尚對我說:『你長大後也這麼做吧!』
『我上教會耶!』
『你要成為高僧,要成為大人物才可以。』

媽媽說:『別說這個,我們是上教會的。』就催促著我走。我那時國小四年級。
在那山谷成長的時候,我有很多擔心憂慮,所以開始到山上禱告,一整夜哭泣。

禱告很多時,就不會感到擔心,感覺很舒服,這就是以內心來享受喜悅。我也為了全人類能過得好而禱告,如此走過二十年漫長的歲月,我體會到許多真理,每當我體會時,更感受到:『原來不該擔心擔憂,向 神禱告懇求,就會成就哪!』

這跟濟州島黑豬烤肉有甚麼關係呢?



那就是跟朋友去濟州島時,他們選了這家聽說很好吃的烤肉店。其實,去烤肉店的我都是當烤肉的人,而且我有點怕烤肉的煙味,會把頭髮跟衣服燻臭,出門旅行又無法馬上洗外套或換別件外套,我身上就這麼唯一一件,當然我也不知道除了烤肉外我可以吃什麼,頂多芝麻葉、泡菜配白飯吧。

可是既來之,則安之。總是會有很多生活驚喜。
但當我看到肥滋滋的大塊黑豬肉時,有點愣住了。


!這肉也太肥厚了吧?」


我超怕肥肉,也不愛豬肉,對烤肉更沒有心動的感覺。當然由這樣的我負責烤肉,同桌友伴負責吃肉了。



結果,有個端菜的阿姨過來,看我同伴吃烤肉的樣子,就忍不住動手教了。她一片生菜放上一片醃白蘿蔔再夾入一塊烤肉,然後倒入些醬料跟飯,還放入半根辣椒,包成一捲,然後建議他一口塞入嘴巴。




我看著一層層菜跟醬料,包起來像是芝麻葉飯捲,很好吃的樣子,我就鼓起勇氣,包了塊黑豬肉也吃起來。

結果如何,味道真不賴,一點也不肥,而且黑豬肉烤得脆脆的。

果然跟本來想像的不同。

原來自己的擔心有時都是多想的,很多時候,跟事實上不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5359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