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一直都在我們這裡
2009/04/06 21:33:27瀏覽831|回應0|推薦6

上禮拜,曾一起在南部生活的德國好友相邀,所以南下一遊。

Augsburg的安娜教會,是每次南遊一定要去的一個地方。

不只因為這曾是馬丁路德為了堅持基督教改革的藏匿之地,也是他四百多年前發表改革天主教言論與近代天主教跟改新教和解的所在處。

這次再次造訪時,正在修建的安娜教會,訪客變多了,教堂後面還多了一個Anna咖啡,裡面的蛋糕跟沙拉味道很不錯,我們還在那邊喝了濃郁的熱巧克力,把一條巧克力條放入滾燙的牛奶裡,用旋轉棒子轉動,產生小小的牛奶泡泡。肉桂蜂蜜味道的熱巧克力,搭配著Anna教會庭院裡肅穆又古典的氣氛,對此時的我們來說,不能不說是短暫的奢侈。

據說安娜教會跟其他教堂很不一樣,一般的教堂都是事先規劃好後興建,但安娜教會是起始於一群窮困的修道士,隨著來聽佈道的群眾增多,教堂的左側與右側也因著人們的奉獻,得以漸漸擴大增建。

一般來說,德國教堂的東邊都是證道講台,因為太陽從東邊升起、耶路撒冷聖地也是在東邊、彌賽亞也是從東邊來,而安娜教會朝東的地方,特別地放置著所有跟馬丁路德相關的東西。

馬丁路德,他並不是為了自創宗派,只是為了讓更多相信 神的人,得以走在光當中,不偏不倚,不因著教會體制、教派、儀式等人為的因素,混淆了信仰的本質。想到耶穌曾說: 莫想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而我們最愛的地方是,安娜教會裡左側的禱告室。

裡面的耶穌壁畫因著年代久遠,呈現出一種和諧交融的色彩。

當先知預言耶穌再來的西元2000年的前一刻,好友跟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在村子小教堂裡禮拜,朋友戳著她的腰說: 耶穌2000年要來了耶。

當時她擔心地禱告,幾乎哭了出來,她禱告問耶穌說: 如果耶穌您真的來的話,什麼都不是的我,怎麼能認出您來呢?

 

許多年後,她離開了小村子,到城市裡工作。某一天當她為了禱告,未預期地來到離工作地點最近的安娜教會,當時,在那禱告室中當她禱告完,遇見了耶穌所派來的一個人與她對話,使她當年的禱告得到了回應。多年後,她明白這一點。

那一天午后,聽了這個故事的我也在那裡向耶穌禱告了一件事。那是一件,我最近努力了好陣子,一直很想知道的答案。

後來,沒想到竟在那樣的情況下,耶穌給了我如此的答案,果然按照耶穌說的: 叩門,就給你開門。

我看著耶穌給的答案,謹記在心,希望自己繼續朝著那個方向努力,再努力。

耶穌,他真的是在我們旁邊,垂聽也等待我們的禱告和與他的對

Picture1 安娜教會的小禱告室

Picture2 好好喝的熱巧克力

Picture3 簡樸Anna 教會外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82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