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書介】有趣的動物行為學
2022/06/05 16:37:32瀏覽1037|回應0|推薦20

文/范芸萍


動物界有許多身懷絕技的生物,特別介紹:大海裡的「章魚哥」,以及時常出入你家的「蜘蛛人」。


頭足綱聰明生物


正常情況下,人類有一個腦袋,那麼有九個腦袋的章魚,是不是比人還聰明?你會訝異牠的學習能力。每隻章魚的性格都不一樣,有的溫和,有的內向,對於不喜歡的人,會噴水把你趕走。要是你有機會接近整條腕足都是吸盤的章魚,而你還想伸手和它接觸。請記住,一條章魚的腕足肌肉能拉動自己體重百倍的重量,要是跟章魚比腕力,你絕對是輸家。

章魚是偽裝高手,比變色龍還強,只要七分之一秒就能改變顏色、花紋,讓你沒辦法發現牠,但牠卻能辦認不同的人。章魚還是時間管理專家,同時進行好幾樣事情,動作快,不分心,難怪有人用章魚來比喻家庭主婦。而這調皮搗蛋的傢伙,眼睛只有一種色素,嚴格來說是色盲。章魚還是逃脫高手,如果你很想在家裡的水族箱養一條章魚,聽起來很棒,但你根本關不住牠,最後毀掉的是你家客廳。

作者賽‧蒙哥馬利以風趣幽默的筆觸,觀察水族館內的章魚兩年,接觸四隻不同的章魚,它們有時為了偷吃,會爬出水族箱,變身成一根叩在地上的「剝皮香蕉」四處走動,狡黠又可愛。章魚心理學家珍妮佛認為,「沒有外殼的章魚,活動力反而增強,用各種策略保護自己。」

看過奧斯卡得獎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之後,我對章魚的興趣變得濃厚,隨著章魚的生老病死,對於這頭足綱裡最聰明的生物更加好奇,本書滿足了我諸多疑問。


善用蛛絲發訊號


每當大掃除,家中的牆角就會發現許多蜘蛛網,而你發現一隻正在逃跑的蜘蛛,到底該不該打死牠?到底這些臥底的「居家保全」是怎樣的生物呢?專門研究蜘蛛的動物行為學家中田兼介告訴你,「不要殺!」蜘蛛是友善的,是文豪的靈感,是裝置藝術,是超級英雄啊。

人類天生怕蜘蛛,就連六個月大的嬰兒,光看圖片,也會瞳孔張大,呈壓力反應。可要是你了解牠的魅力所在,或許會墜入牠的情網也不一定。

蜘蛛的看家本領就是埋伏。專家研究蜘蛛結網的技術後發現,連青蛙都逃不掉。體形大小差這麼多,吞得下去嗎?

由於蜘蛛的消化是在體外進行,從口器分泌消化液,吃東西是用吸的,加上視力極差,必須從蛛絲振動來判斷獵物大小,要是過大,先用蛛絲捲起打包,等獵物無法活動,再慢慢享用。由於蜘蛛絲是蛋白質形成,吃下肚回收消化,可分解製造新絲,用來織新網、產卵或丟棄。

蜘蛛的求愛戰爭要看溝通是否良好,因為求愛的公蜘蛛可是母蜘蛛眼中美味的食物,牠們沒辧法說出口,而是靠腳有節奏的拉緊或拍打絲網,這是愛的訊號。

不論你是否懂「章魚哥」或「蜘蛛人」所發出的訊號,各種動物的行為學裡,或許還有更多祕密等待發掘呢。

(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主題書介|110/6/5)


更多文章訂閱:

https://www.facebook.com/lovesapho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488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