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度書評】世界別為我哭泣—讀安妮日記
2023/07/18 19:29:05瀏覽394|回應0|推薦24

【深度書評】世界別為我哭泣—讀安妮日記

為了躱避德國納粹的迫害,法蘭克一家四口與范‧丹恩一家三口藏匿在安妮父親公司書櫃後的密室裡,靠著歐佩克塔公司員工接濟物資過活。隨著戰事緊張,祕密警察搜查猶太人的行動越來越激烈,眼見鄰人一一被帶上前往集中營的列車。民生物資緊縮之下,流感、竊賊接連侵擾,他們該如何等到終戰的那一天?

日記是最棒的禮物

十三歲的生日禮物裡,安妮‧法蘭克最喜歡一本紅白條紋的布面日記,親暱的命名為「吉蒂」。安妮以傾訴的口吻,記錄生活的喜怒哀樂——渴求父親的關愛、抱怨媽媽的管教、討厭姐姐瑪歌的完美、看不慣范‧丹恩太太的行徑喜歡上彼得‧范‧丹恩,以及校園紀事。有一次,愛說話的安妮被數學老師罰寫作文,題目是〈長舌婦〉。她主張是女人天性,但願意克制,「這是遺傳自媽媽,你叫我能怎麼辦?」安妮幽默的化解危機,改變師生之間的氛圍。

安妮的早慧與敏銳的觀察力,使日記的內容細節豐富坦誠,即使處於威脅與封閉的密室,所有人仍懷抱希望。他們透過收音機,了解國際的情勢。喜歡創作的安妮在日記中記錄歷史的惡相、日漸貧乏的食物、情感以及人性,同時寫童話故事及散文,釋放心靈空間,字裡行間多愁善感且自信迷人。

注重心靈勝於物質

日記中記載,當所有人一起用餐談話時,安妮會坦率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畏父母的奚落與同住者的批評,贏得彼得的欣賞。由於安妮注重心靈的激盪勝於物質的需求,正因為這一點,才能讓她待在陰暗又狹窄的密室數年之久,沒有變成枯萎的花朵,反而塑造出堅毅的信念及好奇心。

安妮的父親收留牙醫一同避難,共用安妮的房間,使得狹小的空間更加沒有隱私,孤獨的安妮面對外人的注視,只想保有自我。步入青春期後,安妮對身體的變化產生好奇,在沒有知識性讀物的指引下,安妮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性別的奧祕,訴諸筆端,漸漸發展出獨立的人格。

密室無法關住希望

安妮最後的日記:「我認為自己內心是快樂的……」當安妮設法做到別人期待的模樣,又會失去自我,這個強大的敵人就是內心的本我。可以看出她開朗且從不絕望的性格。

最後一篇日記止於一大四四年八月一日。三天後的上午,他們全部被逮捕,分送到各處的集中營,只有安妮的父親奧圖存活下來。奧圖找到安妮的日記,決定排除萬難出版,成立安妮‧法蘭克基金會,讓全世界都銘記這段深刻的歷史,祈求和平。至今,《安妮日記》依舊吸引無數讀者,成為必讀的少年經典。

 

(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11102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60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