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度書評】長襪皮皮的大人學
2023/08/17 13:25:06瀏覽362|回應1|推薦21

如果一個小孩擁有經濟實力與蠻力,就足以對抗世界嗎?

瑞典童書作家林格倫的《長襪皮皮》過足小孩的大人癮。她賦予筆下的主角皮皮擁有令人羨慕的生活要素:一棟亂糟糟別墅、一匹馬、一隻猴子、花不完的金幣、天生力大無窮、豐富的航海閱歷讓皮皮有足夠的膽識拒學,過獨立自主的個體生活,抵抗各種來勢洶洶的社會條規與束縛、惡霸的侵擾。

▌機智的獨立生活

自給自足的皮皮,生活其實十分規律,打掃、烹飪、勞動,自己制定規律,讓生活充滿樂趣,深受鄰居湯米和安妮卡的喜愛。在學校學習方面,皮皮認為比乘法更該學的是「玩法」;還有地理課本內的澳洲原住民統計數量趕不上現況。聽起來有些強辭奪理及吹毛求疵,不過皮皮真正想說的是:知識永遠是活的,不需要死背硬記。

▌先小孩才有大人

一個體面的紳士要收購亂糟糟別墅,他認為小孩很討人厭,帶著市儈眼光與惡意要把皮皮家夷為平地。足智多謀的皮皮提醒他,「這樣一來,就不會有人長大成為親切的大叔。這個世界可不能沒有大叔。」

簡單幾句就戳破紳士的假面。他沒把皮皮看在眼裡,把她當個大人對待。顯然,皮皮比只有表面穿著是紳士的大叔更懂禮貌。

曾經不想長大的皮皮帶著鄰居兄妹吞豌豆的時提及,「親愛的小彎曲丸,我永遠不要長彎。」豌豆不長彎還是豌豆嗎?含義頗深,不是你長大了就好,沒長彎才是關鍵,是皮皮的幽默之處。

▌謊話是生存技巧

皮皮誇大的語式裡必有一個具體的真實地名、一個物件或活動。乍聽之下,很像在吹牛,可當她描述越來越具體時,更顯得現實的荒謬。

仔細比對,可以發現虛構的地名或人物,在故事裡反而是存在的,像是她說爸爸不可能死在海裡,而是在南太平洋小島當國王。真真假假,隨時隨地考驗讀者是孩子還是偽大人,你相信不相信我的故事。

當皮皮到達「貨真價實」的南島,倒是用「謊話」痛擊了兩名盜賊。她利用壞人對孩子的認知偏誤,認為小孩都愛謊話,來反制盜賊。整個修理盜賊的過程,如同《小鬼當家》一樣驚險萬分,讓人直呼過癮。

對孩子來說,皮皮永遠有層出不窮的點子,不會無聊或缺乏想像,馳騁在遊戲的各種空間裡。假設全世界小學生舉行問卷調查,自己最缺乏什麼?恐怕皮皮所擁有的蠻力、玩耍的時間、不用擔心長大無法獨立、挑戰權威等,造成兒童無助感的問題,通通都在選單內。

不僅小孩喜歡,林格倫的《長襪皮皮》系列亦是大人的兒童讀物,喚醒失去已久的內在小孩,也別忘記多給身邊的孩子遊戲的空間與權利。

(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112/7/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766018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21:26

留言格友薩芙

這次的花卉展打造了童年夢幻園地,想必很受家長及孩童們歡迎。孩子們總是嚮往童話故事裡單純美好的情境和結局,父母們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無慮無憂、一生幸福。但,每一個孩子的生活和境遇往往不盡相同,有許多孩子就是生活在困苦不安或飽受凌虐的環境中,無法得到一般常民可以安和樂利的正常生活。

<旅遊花樹記事>台北花卉展與荒野芒草-童話、戲劇與人生(附賞芒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665446
薩芙(missthink) 於 2023-08-28 16:47 回覆:

謝謝來訪。

不容易的花展。恭喜。詩也雅。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