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楊佳嫻私房閱讀集《以脆弱冶金》
2023/08/30 22:08:58瀏覽492|回應0|推薦22

文/薩芙

 

約翰‧伯格在《觀看的方式》中提到:「你如何看事物的,並發現他人如何看事物。

不論是對影像的理解或是文本的賞析,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觀看方式。我喜歡讀作家的閱讀集,看著疊合的閱讀路線中的他人看法,補足未涉獵的幽深小徑,了解各式各樣的知識與觀點,讓我有機會洞悉不一樣的生活。

讀閱讀集的感覺就像是隨機搭上一班地鐵列車,不一定從哪一站下車,也可能下站後又搭上另一班列車,前往不同的方向。如果偶遇幾個熟人,知道新的近況,那也不錯,但很多時刻,是享受獨處的自在。私閱讀也存在這種特性。

在楊佳嫻的私房閱讀集當中,有她持續關注的主題與焦點,關於女性、同性、身體及空間,輻射出對華文創作的關愛光譜。每一篇為新書寫的序言或評析,都能見到寫作者與文學教師深厚的學養與綿綿的思索。對詩的解析,俐落、剔透,拆解著美的暴烈與想像。談到散文與小說,話鋒轉為輕快,輕柔的剝開作者的器識與作品篇章的風格,既「孤讀」又雜食,慢火熬出來的鮮品,搭配陳年的積累,可謂「功夫書」了。

在〈暗房與暖房〉中,她寫道:「書寫即是追憶,追憶總是已經燒過揀選過的,像舍利子。托在掌上看,裡面是蜂巢般分割,蜜與灰同在。

形容得真貼切。閱讀也需要追憶。有些讀過即忘,靠著幾千字,又拉回些印象。有些書曾錯身而過,被佳嫻勾得倍感好奇,想找來讀一讀。有些書就在自己的書架上,得再找出來翻閱,腳邊、桌邊堆得一落落書。如此延伸下去,恐沒個盡頭。

我先從較為熟悉的輯四〈我的身體比宇宙略大〉開始倒讀。這一輯裡所提到的書目,許多都讀過了。像是川上未映子的〈乳與卵〉、李琴峰〈獨舞〉、騷夏《上不了的諾亞方舟》。輯五〈江湖與世界〉提到的《安妮日記》、《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以及約翰‧伯格。接著,又接回輯一〈以脆弱冶金〉,我接觸過的詩集——馬翊航《細軟》、馬尼尼為《我和那個叫貓的少年睡過了》、楊智傑《野狗與青空》。輯二〈伊卡斯未死〉可謂珍愛,與當代作家的碰撞與花火。我也從中發現一件遺忘很久的事,原來我帶過一屆復興文藝營的小隊輔,補足了一小塊記憶拼圖。總的來說,《以脆弱冶金》對每一部作品的剪輯都帶著詩的目光,有文學意象系統的列舉與對照,因此,讀起來格外的無負擔。

佳嫻在文後抄錄了一段約翰‧伯格《我們在此相遇》,敘述者與母親的對話。

我總是把生活擺在書寫之前。我說。別吹牛了。真的。然後默默地把生活忽略掉。現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別人會了解的。

做為一名讀者,我採取這名敘述者的母親的閱讀策略。在伯格書中〈這個章節提到,「我喜歡可以帶我進入另一種人生的書。

然而,《以脆弱冶金》算是出版得晚了。重讀佳嫻的詩集《金烏》中,早有這本書的影子。她有一首詩〈革命者向黑夜撤退〉「邊界游擊的日子裡/我們散步,讀書,思索/從激烈的論辯中提煉金屬/整座秋天的礦脈都探勘過了/葉子還是要落/蟬鳴勝過我們的砲響/還有哪裡可以找到/永不熄滅的火種?

這首詩寫於二○○一年,算起來,冶金提煉了二十二年有餘。但是,這份等待值得,「火種」還在燃燒,仍在炙熱。楊佳嫻的閱讀策略給予人一塊阿拉丁的飛氈,不只一千零一夜,讓你感覺那些故事永遠說不停。

 

書名:以脆弱冶金

作者:楊佳嫻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23/6/1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81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