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魔法教室—探索自我4-1】書寫內省日記 探索真實自我
2023/08/07 19:56:53瀏覽302|回應0|推薦10

文◎薩芙 圖◎吳嘉鴻

 

寫日記,除了記錄生活點滴,不容易被遺忘,也是探索自我最好的方法。

▌呈現忠實想法

日記就像時空膠囊,在一次次審視自己的過程,得到成長。

藉由記錄日常生活、人際關係、興趣與想法,可以幫助你整理思緒,釋放負能量,找到繼續前進的方向。

挑選一本空白本子,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以隨意畫插圖、浮貼各種戲票存根,還可以為日記取個有趣的暱稱,例如:《安妮日記》作者安妮弗蘭克替她的日記本取名「吉蒂」。

日記可以幫助你回味過去的情境、想起遺忘的人事物。記住,要忠實呈現你的心路歷程,反映當下心境。不需要每件事詳細修列,挑選對你最有感觸且有意義的事件,挖掘出內心真正的感受,不用擔心別人怎麼想,為你自己而寫。

若不想被任何人發現,可以把日記鎖在抽屜,封面寫「尊重隱私」宣言。如果你是為了記錄一段特別時期的生活,樂意與友伴分享內容,可以找想了解你的人交換日記。

▌發掘內在潛能

寫日記還可以幫助自我成長。你可以觀察正在成長的身體、與他人的關係、參與的活動、自己真正的想法。

假設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便可記錄各場世界盃最令人激動的時刻。這些紀錄可以幫助你確認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不會盲從外界的批評。萬一遭遇挫敗及身體受傷,也能重拾信心,堅定目標。

如果你還沒有明確的目標,可藉由「直覺寫作」發掘內在潛能。例如你想成為風趣幽默的人,記錄你說過讓人發笑的對話,或聽到的趣聞,收集表達的素材。

▌掌握寫作訣竅

如果你覺得每天生活大同小異,不知道寫什麼好,不妨參考以下方法:

  1. 自由聯想。起頭句先點明時間、地點、氣候,用「我想……」結尾。
  2. 關鍵字聯想。寫下腦裡出現的字詞。例如「家庭日」、「我好傷心」,再慢慢擴充事件相關的句子。
  3. 冥想。集中注意力,一口氣寫下將要內省的想法。

能夠每天寫日記是最好不過;也可以把時間放長,寫最近一週發生的事情,書寫綜合記事;或標示關鍵字詞,例如「慶生」,幫助你回想發生過的細節。

重要的是按照時間順序書寫,可以記錄成長的軌跡,也方便保存和日後回味。

 

▌範文 《皮皮日記》——生日禮物

今天是我十一歲生日,好朋友卻沒有人記得。

我記得每個好朋友的生日,也都送他們小禮物,為什麼他們不記得我的生日?我不期待收到特別回禮,只要記得和我說聲:「生日快樂!」讓我感受到被關心和有人在乎,便心滿意足。

以後,我不想再送遊戲卡或生日禮物給朋友了,這樣,我的付出與期待就不會落差太大,不會滿腹委屈。

吃完晚飯後,我悶悶不樂回房間。這時,爸爸媽媽奉著點上蠟燭的蛋糕為我慶生,我忍不住哭了出來。媽媽問明原委後說:「友誼最重要的是相知相惜,而不是有沒有互贈禮物。」我才破涕而笑,一掃整天的陰霾。我許下生日願望:「希望每天都開開心心,結交更多好朋友!」

吃完蛋糕,總算有力氣寫功課。翻開聯絡簿,發現夾著一張彩色筆畫的手作生日卡片。打開一看,署名竟然是坐我後面的同學。我沒有送過他禮物,他也不是我的好朋友,「沒想到剛許的生日願望這麼快就實現!」

在家裡,我有疼愛我的家人;在學校,我有許多好朋友,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呢?

 

【作文小學堂】

請書寫一篇五百字的內省日記,探索真實的自己,參加本月的引導式徵文。

徵文日期:8/14-9/10歡迎小朋友投稿。

(國語日報|語文版|112-8-7)每周一出刊,共四回。

【投稿方式】

請至國語日報網站「日報期刊/線上投稿」區。本刊得刪修來稿。作品刊出後,報社致贈「小作家證書」和五份當日報紙,不另支付稿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7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