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魔法教室—探索自我4-3】探索身體與自己對話
2023/09/05 14:56:34瀏覽295|回應0|推薦15

【作家魔法教室—探索自我4-3探索身體 與自己對話

文◎薩芙 圖◎吳嘉鴻

有句話說:「健康的身體,是人生第一財富。」擁有健康,就擁有希望、擁有未來;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從小到大,稍不留意,身體就可能出現各種健康問題,例如牙痛、腸胃不舒服、運動傷害。有些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才能復元,這段期間你可能心情不好,負面情緒需要出口。

例如五月十五日兒童版力行國小謝蕎妁寫的〈我是天線寶寶〉,就是一篇非常好的身體書寫。作者為了恢復因病嚴重受損的視神經,兩歲起接受長期中醫針灸,她藉由書寫心路歷程,釋放累積的心理壓力,讓自己擁有正向的力量。


▌觀察身體變化

身體就像一本生命之書,需要長期關注。藉由「觀察」、「紀錄」、「與自己對話」是探索身體的三大心法。

觀察身體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用鏡子整理儀容,看看自己的五官,有沒有長青春痘;洗澡時,觀察肌肉是否緊繃、皮膚是否起疹;修剪指甲、整理頭髮、測量身高體重,也都是認識身體的好時機。

如果你身體發育或某個部位很關注,如體重太重、近視太深,可以記錄身體變化,擬訂改善計劃。例如暑假過後發覺長胖許多,選擇正確的減肥方法,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進行減重計畫。


▌展開自我對話

保持正念,接納自身的缺陷,與自己展開對話十分重要。問問自己為什麼悶悶不樂、找出影響你情緒起伏的關鍵因素;試著觀察自己一天的心情,以小時為單位,記錄正在做的事,以及身體、心理的變化。

例如早晨常感到疲累,可能是前一晚沒睡好,再追究原因,原來是貪看手機影響入睡時間,造成惡性循環;體育課跑步流了好多汗,小腿痠痛,運動過後反而心情變得舒坦。

經由記錄身體及心情變化,及時覺察真實的感受,可以幫助自己度過緊張不安或沮喪的低潮期。


▌掌握書寫訣竅

身體狀況不僅透露出日常習慣與作息,也會直接影響生活品質。你可以試試以下身體書寫方法:

1、主題書寫為你想要積極改善的身體狀況,擬定改善計劃,持續觀察記錄。

2、專注你在意的身體部位,觀察一段時間後,記錄有什麼變化是否達成預期效果

3、與身體對話聆聽身體發出的訊息,記錄身體及心情變化,覺察真實的感受


透過書寫練習,自我療癒、平衡身心狀態;專注自己身上,找出最佳狀態,提升快樂指數。

 

範文 印記

每當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在哭?」我會報以燦爛的微笑:「沒有哇!」他們便會瞪大眼睛,仔細盯著我的臉瞧,才發現是誤會一場。

我的眼尾有一個半月形的印記,遠遠看像一滴淚珠,罪魁禍首是一隻氣昂昂的公雞。

小時候,住在鄉下的奶奶家,我跟在奶奶後頭,到晒穀場玩耍。雄糾糾的公雞突然鑽出圍籬,奶奶趕牠回雞舍,被惹火的公雞扭頭攻擊我,啄掉右眼角的一塊肉,鮮血泊泊滑下。奶奶見狀,趕緊帶我去鎮上的診所救傷。

「差一點就傷到眼珠,」奶奶總撫摸我眼角的疤痕,疼惜的說:「等你長大,就會長點肉回來。」然而,我的身高、體重年年增加,偏偏眼角那塊半月形凹陷長不出肉。

「好醜呵!」我常對著鏡子自嘆自憐,羨慕其他女同學有漂亮的臉蛋。有一次,奶奶看到我又在攬鏡自憐,說:「在奶奶眼中,你是最漂亮的。你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有高挺的鼻子、有美麗的秀髮,你都沒發現,卻只看到眼角那個不顯眼的凹陷。」

奶奶要我對著鏡子大笑,指著鏡子問:「你有看到臉上的凹陷嗎?」鏡中的我眼角瞇成一條縫隙,真的沒有缺陷!

現在,只要有人問我是不是在哭,我就會開懷大笑回應:「沒有哇!」


【作文小學堂】

請書寫一篇跟身體有關的文章,文長五百字,參加本月引導式徵文。

徵文日期:8/14-9/10


(國語日報|語文版|112/8/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83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