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活出什麼樣的自己?》
2024/02/19 19:55:52瀏覽332|回應0|推薦26


—52個自我提問練習,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版本

 

/薩芙

 

作者藤代圭一擔任日本國家足球隊的心理教練,發展了一套「提問式心理訓練法」,藉此來激勵球員。

對我來說,提問一直難以終結。向別人提問比較困難,為了要問出一個好問題,會要求自己要有基礎的理解,隨便亂問有失禮節。所以大部分做功課時,都是反問自己怎麼想,換成自己會怎麼做?這件事情是否為自己的問題?也因此,提問在我腦中無時無刻都在運行。

書中一共有五十二道問題,也許你或多或少都問過自己。像是:

‧想成為怎樣的人?

‧現在喜歡的是什麼呢?

‧我擁有的是什麼?

‧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雖然不擅長,但我想享受的是什麼?

‧能拿出什麼專長去協助別人?

‧現在有什麼選項?

‧心裡有哪些負面想法?

‧我的憤怒深處藏著對什麼事情的羨慕呢?

‧有把精力投注在可控制的事情上嗎?

‧為了恢復良好的內在循環,該怎麼做?

‧現在想放棄的是什麼?

‧再會時,想說什麼呢?

……

 

如果你曾經想過以上這類問題,那麼這本書適合引領你重新思考,有些問題跟你正在內耗的根源相關,也許能停止繼續循環;有些問題也許從未發生或未解決,重要的是,你會怎麼想,會怎麼做,並且能夠活出適合自己且喜歡的人生。

 

在我更年輕的時候,喜歡讓身邊的人替我做決定。因為做決定這件事必須負擔責任,由別人來給答案或選項當然比較輕鬆。但是,相對的,也喪失了許多建立自信的機會,錯過成長的契機。如果你曾經讓別人替你做決定,可以問問自己,「真正想挑戰的事情是什麼?」

 

你會發現自己能做決定能夠感到自由與幸福。你會愛上自己能做決定。

書名:《你想活出什麼樣的自己?》

作者:藤代圭一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24/2/2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8033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