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書房】凱倫‧安德森《不被愛的女兒》
2023/07/29 07:50:30瀏覽942|回應1|推薦31

/薩芙

 作者凱倫是Mare女性社群的創辦人,其核心的理念是以「母親角色」照顧自己。本書以她自身跳脫母傷的經驗,幫助更多受困於世代掙扎的女性走出迷霧。如果妳身陷此境,無法改變上一代的行為模式,那麼改變自己的想法是唯一的途徑。 

……………………………………………………………………

世代之痛——加害者、拯救者、受害者

——失能模式的解法:覺察與坦承。

……………………………………………………………………

   凱倫首先要請女兒們坦承母女關係中的指責模式,是否造成週期性的情緒(苦悶、生氣、悲傷、失望與激動),這些負面情緒並沒有不對,但可能造成你相信自己別無選擇且受困其中。

 當女兒對他人述說母女故事時,會產生無休止的自我辯解與罪惡感。先冷靜想想,曾發生過的事已是「事實」,為事實賦予意義,是「故事」,故事並未能讓關係好轉。女兒們需要正視的是,若不加防衛性的個人意見,只剩事實,你想為自己爭取什麼?

 苦悶、生氣、悲傷、失望是正常情緒;遺棄、忽視、是想法與詮釋,女兒要區別是否因想法而製造出情緒。在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母親的前提下,清楚知道自己觸發情緒的按鈕是什麼,辦識當下的情緒相當重要。

 請選擇最近與母親互動的狀況,分析當時的環境、腦海中的想法、波動的情緒、結果是什麼?與你所想的是否相符?請對自己溫柔些,別苛責自己為何這麼想,負面想法也是可以撼動的,重要的是幫助自己看清楚事實,讓「想法牽動情緒」的行為模式不再影響你的人生。

……………………………………………………………………

不傷人,也不被傷

學習建立、表達、維持雙方意識到的界限

……………………………………………………………………

  界限是為了改善關係,而不是提出無法商量的要求。有效的方式有兩種:「要求—後果」。例如:告訴對方,若要聯絡我,最好打在LINE裡,不然不會回。另一種是「要求—好處」例如:打在LINE裡,才能記錄訊息。並且練習非防禦性溝通。

先說明什麼是防禦性溝通。「我不是/我沒有/我只是……這些話容易產生衝突。而非防禦性的回應能緩和場面。「我懂/我知道/我確定我們意見不同……請練習開啟可交流的對話開頭。

再來是,與自己劃清界線。這條界限是你採取行動的價值觀,也就是能讓自己感到舒服的方式,並從母親的行動中去理解她的「需要」,以此進行對話與溝通。

設立界限最常有的三種情緒是:罪惡感、焦慮、恐懼。因此,你要清楚設立界線的原因,知道它是對雙方有益的。不再責怪自己或母親對待你的種種不足,停止尋求完美的教養。重新「以母親角色照顧自己」,照顧、接納、信任與獨立的自己。一旦你將母親的概念跟生下你的關連性分開,就可以從更開放的角度去接受母親,知道自己哪裡缺乏關懷。

最後,作者凱倫提醒所有女兒與母親,要為自己的想法、情緒、行為提供健康、相互尊重的界線,為平靜與快樂努力,這也是她做過最困難也最好的事情。希望本書也能幫助有此需求的你。


出版社:遠流

作者:凱倫‧安德森

出版日:2023/7/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9682660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31 09:40

好棒的一部著作!

謝謝您推介!

薩芙(missthink) 於 2023-07-31 15:32 回覆:

正華格友,您好~

謝謝你特地留言,很開心你還在寫部落格。真是美好的事。

的確很棒的書,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解開心中的苦惱。

祝福 你

也祝福所有的格友 平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