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螞蟻》最駭人的微小力量
2022/04/24 21:55:57瀏覽1375|回應0|推薦32

「障礙越高,就越會逼迫我們超越自己。」

/薩芙

螞蟻是少數的社會性昆蟲之一。牠們的世界是以雌性為中心的社會,除了白蟻是由雌雄共存。牠們以費洛蒙的氣味作為溝通的系統。我讀螞蟻大師威爾森與霍德伯勒的科學經典著作得知,螞蟻的溝通是最為複雜的系統。以蟻后為中心的城邦,其下的工蟻、兵蟻,組織分工稠密,替補與決策快速,無法完全以人類社會來投射螞蟻的社會。

由此看來,法國作家貝納‧維貝採取科學觀察的角度,是以較為冷調的敘述來創作《螞蟻三部曲》(1991),他以數字編號為角色的命名、以蟻后的名字為城邦命名、蟻群共生與溝通的方式也是機械化進行。

在第一部曲中,人類線的艾德蒙‧威爾斯教授祕密研究能與螞蟻溝通的方式,但研究計畫隨之封存在地窖,直到外甥家的狗溜進去,一步步揭開實驗進行的階段。螞蟻線的部分則是以五十六號雌蟻為主角,她與雄蟻三二七號曾遭岩香蟻的追殺。五十六號逃離母城貝洛崗之後,建立屬於她的新城邦。她懷疑是白蟻或其他城邦的敵蟻派來的殺手,當她百轉千迴,回到母城之時,蟻丘發生了可怕的災禍,到底是誰引起的?人類與螞蟻兩線情節交錯發展,最後雙線融合,為二部曲埋下懸疑的伏筆。

小說最迷人的地方,是艾德蒙的《相對的與絕對的百科全書》穿插其間。但凡事物有對待關係的稱為「相對」,僅單方面稱為「絕對」。百科全書揭露螞蟻的文明與社會組織。從創世紀、競爭對手、專業分工、美感與智力、教育與極權等等追朔起源,可能遠遠超越人類文明的開始,為人類示範如何造屋、找到水源。

以此重新思考人類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實在驚嘆。螞蟻對於自給自足的食物系統與人類的農產品系統相較下,極為驚人,而兩者的生殖力相比的話,可能遠不及螞蟻。螞蟻城邦的建立,是從蟻后個數「1」開始到數千數萬勞動力的繁殖過程,非常令人驚駭。最可怕的是牠們的生化武器「蟻酸」,在相對與絕對觀點交織下,不禁自問:「螞蟻真的很微小嗎?」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螞蟻雄兵》(1954),當南美叢林中的食肉螞蟻朝人類的村莊步步接近,人類幾乎束手無策。你可以輕易捏死一隻小小的螞蟻,卻無法與難以計數的螞蟻大軍抗衡。一九四五年,人們發現有兩種生物在核爆後可以倖存,第一種是蠍子;第二種是螞蟻。在《螞蟻》中,第一任蟻后有一句令人發顫的格言:「當敵人比你強大時,你的行動要跳脫他們的理解模式。」

人類與螞蟻無可避免的戰爭一觸即發。光想都會頭皮發麻。對於地球上最多最強靭的生物,你會改觀。

 最新文章訂閱請至

https://www.facebook.com/lovesapho/

書名:《螞蟻》

作者:貝納‧維貝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2022/5/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35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