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繪本 找到主權與公民權力
2022/03/29 11:01:25瀏覽1106|回應0|推薦31

文/范芸萍

俄國入侵烏克蘭,世界秩序遭受威脅,烏克蘭捍衛自由,全民勇敢奮戰。戰爭是最糟糕的行動,造成人民傷亡、環境破壞及流離失所的難民,民主國家的主權得來絕不容易,而主權該如何維持呢?

民主制度須人民覺醒

《老鼠國》的選舉制度常年掌握在貓族手中,黑貓、白貓輪流出任領導者,鼠族從未當選。貓族執政期間制定的法律,例如規定棲居洞穴大小,必須利於貓爪進出等,都對鼠族安全造成損害。終於,一隻小老鼠提出一個嚇人的想法,「我們應該自己治理自己。為什麼不選老鼠來當領導人呢?」,這個呼籲讓千萬隻鼠族開始思考,鼠國的首領該由誰擔任。

加拿大作者愛麗絲‧玫莉古以「黑貓」與「白貓」作為政黨的比喻,探討民主選舉制度。繪本掌握簡單、清晰、敏感三大要素。這則政治寓言淺顯易懂,加上生動活潑的角色,以及黑、灰、白色詮釋角色處境的對比構圖,呼籲捍衛民主覺醒及凝聚團體力量的重要性,強而有力的詮釋,震撼感十足。

小小王國該如何存續

《小小王國》描寫國王、大臣與子民間的依存關係。由於小小王國是世界最小的國家,小到只剩下國王、謀臣、子民各一名:國王勤政愛民、謀臣執行律法、子民按時繳稅。

有一天,唯一的子民愛上鄰國的女孩,即將遠走,而失去人民的國家不再完整。於是,國王深思熟慮後,決定解散王國。然而,聰明的大臣提出一個點子「只要我……」究竟是什麼辦法可以改變小小王國的命運呢?

筆觸溫柔的《小小王國》,有以小觀大的想像空間。由以色列作家艾加‧凱磊所著,獻給繼續開明執政的國會。配圖由知名藝術家貝薩雷里繪製,他把艾加‧凱磊筆下的迷你小國畫成一本書的大小比例,構圖巧妙形成隱喻,書的國度雖小,卻能容納寬廣浩瀚的思想,富有幻想力及真摯情感。

黑暗光明共存的智慧

《禁止黑暗的國王》裡,小王子害怕黑暗,當上國王那天,他召來大臣徵求該如何禁止黑暗的建議。大臣說,要是您直接禁止,人民無法理解,會反抗您,要是由人民提出這個需求,說不定會成功。於是,大臣散播關於黑暗有多邪惡的消息。不久,人民團體來到國王跟前抗議。國王順從了民意,安裝巨大的人工太陽,讓黑暗永不降臨。人民無法充分休息之下,很快發現需要黑暗回到身邊,於是悄悄醞釀一個計畫……

英國作者愛蜜莉.哈沃斯-布斯的現代童話,以聰明幽默的手法反映現實,讓我們思考權力與反抗之間的微妙平衡。採用黑、白、黃三色及簡單的線條、調和視覺的呈現,不會單調。黑色代表邪惡、白色代表光明、黃色代表干預,有光的地方伴隨著陰影,引人思索與黑暗共處的智慧。

我們身處民主國家,明白自由的可貴。三本書分別談到公民權力來自於全民的團結、國家以民為先、政令與民主的權衡,是相當少見的公民教育議題繪本。

(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前進繪本花園111/3/2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259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