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剩餘靈魂的收藏者:巴西日常革命的田野筆記》
2021/11/30 01:17:22瀏覽1629|回應1|推薦33

“雨林是窮人唯一的富庶之地。

他們開始將我們圍起來,

而我們需要那些巴西堅果、狩獵、捕魚。

他們不斷縮小我的土地,想要趕盡殺絕。

他們在這挖的路,只要有一條通到河裡,

我們和這片雨林就完了。"


巴西從雨林到貧民窟,就像靈魂被收割過後的土地。雨林裡的中土民族沒有出生證明,不識字,沒投過票,而足球能讓他們獲得巴西身分證的方式。他們為存在而抗爭,沒人能奪走這塊「無人之地」。

雨林裡的接生婆只靠兩手迎接生命,女人就像森林大地,有力量生命與勇氣。貧民窟的母親們害怕失去孩子,而自己活下來,她們害怕一個孩子走上另一個孩子通往死亡的路,甚至買好了棺材。

在聖保羅都會區的一名父親,在石棉公司工作,能養活一家人,也能殺死一家人。巴西的窮人命運,到死都無法擺脫,連一塊墓地都是。一名囤積者回收所有被丟棄的東西,好改變自己的生命意義。貧民窟是團結的典範,只有在跟鄰人分享時才有意義,在一場婚禮中體現,也差點在一張身分證上泡湯。

本書每個恐懼、無望的故事中,皆呈現人壞的一面與好的一面。他們用自己最大的熱情與快樂反抗整個無情的消費社會。他們的房子會因家族成員增加,而往四周生長。而一個老人的一生就這樣塞進隨身行李袋,走進老人之家或是有個子女來拯救他。

記者耶莉娥妮‧布魯恩深入巴西各地的尋常之地,撿拾一個個靈魂的碎片,重新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巴西,讓邊緣與底層的生活如巨浪來襲,要人們去看、去聽巴西的富足與貧窮。她用有溫度的筆,寫出巴西所有剩餘靈魂的真實與日常。

 

書名:《剩餘靈魂的收藏者:巴西日常革命的田野筆記》

作者:耶莉娥妮‧布魯恩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2021/1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70695453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11/30 09:49
妳好-
已快年底了
預祝妳來年事事皆是,一切安然-小青
薩芙(missthink) 於 2021-11-30 21:57 回覆:

謝謝小青的祝福~

也祝妳 迎新送舊 來年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