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的救命靈藥:胰島素發現的故事》
2021/10/07 17:56:08瀏覽1728|回應1|推薦35

伊莉莎白休斯小姐,

你能答應我一件事嗎?

如果能康復,要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不要讓任何人說服你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或變成一個你不想做的人。”

 

一九二三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 班廷 一九二二年八月

 

 

距離胰島素的發明已百年,糖尿病沒有消失甚至增加,是慢性病排行前幾名。第一型糖尿病及前期的患者對於飲食的忌口、自行注射的頻率與疼痛,造成治療期控制不良的灰心及併發症,對於這場生命的拔河要到什麼時候,沒有確切的盡頭。

百年前,這個難以擺脫的致命疾病,有了救命的藥劑:胰島素。

然而,胰島素的發明卻是一場學術、政治、商業的人性糾葛。當時,許多專家投入萃取的研究,但沒人能有效萃取。許多確診兒童等不到胰島素的量產,就已死去。

十一歲確診的伊莉莎白‧休斯的國務卿父親與母親積極奔走下,恰逢其時,先後接受採用飢餓治療的艾倫醫師與投入萃取研究的班廷團隊。可是,艾倫為病童所建立的物理治療所在胰島素的發明後只有收攤的命運。而班廷為爭取資源所引起的人事糾葛與團隊成員的盤算、專利的爭奪、量產的阻礙,讓讀者隨著胰島素發現過程的層層困難,唏噓不已。尤其是動物實驗階段及萃取液的不足兩個時期,更是令人心痛;班廷獲得諾貝爾獎也未出席頒獎典禮,因為與他共享的是積怨已久的麥克勞德,與他同期的成員貝斯特卻被略過。

當年的文學獎得主是葉慈,詩作〈第二次來臨〉剛好發表。其中一句,「精英喪失了所有信念,而人渣/卻充滿極度的狂熱。

葉慈的詩冥冥中反應了班廷在世界局勢中的遭遇。自一戰歸來的班廷,完成胰島素發明後,積極投入戰場,卻死於二戰期間,享年四十九歲。而他治療的病人伊莉莎白‧休斯直到一九八二年去世。回想班廷把取得不易的胰島素用在伊莉莎白身上時的提點:別去做不想做的事,變不想做的人。

伊莉莎白最後的遺囑,只留下給母親的信件、一件毛衣及一張照片、畫、空藥瓶,抹去了許多童年時期的治療痕跡,婚後的名字是伊莉莎白‧休斯‧歌塞特、葬禮的方式等等,直到外孫向雜誌披露這個祕密。

本書作者蒂亞‧庫伯把胰島素的醫療史說得清晰分明,充滿張力,對於患者或醫者,都能在故事中感受到此項發明替病患帶來的希望與自由,為胰島素在醫療上的貢獻而慶幸。

 

書名:《奇蹟的救命靈藥:胰島素發現的故事》

作者:蒂亞‧庫伯

譯者:胡德瑋 醫師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202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6912863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22:35

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及第二份工作都在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的 Best Institute。 Dr. Best 是 Dr. Banting 的博士學生,有次在派對上喝醉酒,半夜回實驗室把一樣不該用的溶液打翻到培養的樣品中。第二天竟然發成功製出了胰島素。因為 Banting 是他的指導教授,所以兩人共同獲得諾貝爾獎。

讚啦

薩芙(missthink) 於 2021-10-08 00:53 回覆:

太棒了,謝謝您分享這份難得的工作經歷。

書中有提到一幕Best去勸藉酒澆愁的Banting,

還把實驗筆記唸給酒醉的Banting聽。

由於他實在醉得胡言亂語,Best把筆記留下,

隔天,Banting清醒後開始命運的逆轉。

另外,伊莉莎白選擇火葬的原因,

可能考量到不希望自己身上的任何一部分

成為研究所或任何機構泡在福馬林裡的展品。

不論各界的臆測是什麼,終究胰島素還是出來了,也造福許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