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晚看誰說紅樓?
2021/08/12 21:54:00瀏覽1239|回應0|推薦23

曹雪芹經典長銷《紅樓夢》共一百二十回,向來是出版寵兒,案頭必讀,每個世代讀來都有嶄新發現,深入肌理。而紅樓的版本校注繁多,要收集也不容易。有程偉元收集前八十回抄本及後四十回續稿殘抄本,合為程甲本,高鶚補遺訂訛的程乙本為底本。再來就是對紅樓夢的解讀與評論。有脂評本,脂硯齋對昔曹的寫作知之甚詳;胡適對曹雪芹的考證;趙岡《紅樓夢新探》;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張愛玲《紅樓夢魘》;鄭明娳《經典。曹雪芹紅樓夢》;白先勇側重小說藝術的《白先勇細說紅樓》與奚淞以佛學的角度談紅學的《紅樓夢幻》;玩味年少趣味的《我們來玩紅樓夢》等等,枚舉不完。主要是曹雪芹對詩詞歌賦樣樣精通,集戲曲精華,點題一如點睛,加上通曉旗人貴族的禮法與曹家的官場境遇,才會寫出如此奇書。

大觀園是賈府為了迎賈寶玉的大姐賈貴妃於元宵節返鄉省親蓋的。賈政聘請設師山子野先生規劃建築園林造景,光是正門就有五扇大門,裡頭雕樑畫棟,繁花錦簇。他命兒子賈寶玉替涼亭題字命名,沁芳亭、稻香村等等。而稻香村裡的農家縮景,讓父子兩人差點翻臉。

府內的人情世故及生活細節——地名、人名、菜名、服飾極其寫實。王國維則用悲觀哲學來解釋「玉」與「欲」。然而,這番錦衣玉食的華族生活,因官場險惡,由興轉衰,一把大火燒光,鏡花水月皆是一場夢。

近日我讀到的是下面兩本。《紅樓夢幻》白先勇、奚淞

這本書收錄三篇。第一篇是白先勇於台大的講稿,主要以神話及寫實兩層結構來看《紅樓夢》與儒、釋、道三家的學說來闡釋意義。白先勇結合奚淞的佛學觀點,佛道的出世與儒家的入世哲學,明心見性,解讀大觀園裡紅塵男女的因緣,有圖有文,解說精采萬分。第二篇是講賈寶玉的俗緣:蔣玉菡與花襲人兼論結局意義,此篇亦於《白先勇細說紅樓》附錄;第三篇則是刊於聯副的〈文學相對論:孽子、哪吒與賈寶玉,以及白光的歌、崑曲的美〉。

第一回借女媧採石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只有一塊不用,丟到青埂峰下。這裡的青埂,即情根。種了什麼情根呢?

即木石前盟,神話起源於靈河岸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仙草,曾為神瑛侍者的石頭用甘露灌溉仙草延歲,這顆石頭聽一僧一道說紅塵美好,便央求二仙攜下紅塵,當這顆石頭投胎之後,就是賈寶玉,仙草為報恩,跟著投胎為林黛玉,用一生還債。

賈寶玉出生時口中銜玉,就是他隨身佩戴的通靈寶玉,侍候大觀園裡的眾姐妹們。第五回的夢境,賈寶玉在夢中隨警幻仙姑到太虛幻境,宮門上面寫的是孽海情天四字。所以這塊靈石呢,原來是補情天的,可是一樣沒補好。「孽」拆成「薛子」,即後來的妻子薛寶釵。石頭落在人間經歷十九年,最後又變回頑石,這段歷程刻在石頭上,所以原書名叫《石頭記》。

而警幻仙姑請十二位金釵演奏曲子,呼應重要女性的命運,有象徵意義的伏筆及預言,此回是整部小說的樞紐。

《紅樓夢幻》書中以一張圖解戲目,重重包裹象徵。紅樓主線在賈府的盛衰,再來是寶玉出悟道;另一條隱藏的虛線打從第一回,甄士隱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僧一道帶一塊石頭下凡,看到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後來,甄士隱借銀子給賈雨村進京赴考,三歲的女兒甄英蓮失蹤之後,甄士隱家敗貧病出家,英蓮命運多舛,轉賣為奴,輾轉進入賈府取名為香菱。這件"真事假語貫穿到最後賈府抄家,"真士隱 的夢境一如假"寶玉的命運。寫得實在是太妙。

 

朱嘉雯《我們來玩紅樓夢》以現代的觀點細看紅樓裡少年少女的趣味。他們玩些什麼?讀些什麼?住什麼樣?吃些什麼?有什麼社團活動?誰最善辯?

放年假,玩桌遊。什麼?意思是閨閣女孩兒一起玩桌邊遊戲——圍棋。但玩得激烈,加擲骰子賭錢。

正經書讀不下去,賈寶玉偷看閒書,被林黛玉發現,結果兩人搶著讀的是——《西廂記》

海棠詩社是大觀園裡的重要社團,想混下去一定要加入。社長李紈出題限韻,大家寫詩作畫。賈寶玉討來一塊鹿肉,變成烤肉會。熱鬧之餘,連不識字的王熙鳳都做出一句:「一夜北風緊。」

從房間擺飾看出不同的性格。住在瀟湘館的林黛玉,房裡多的是筆墨詩書與琴譜,像一間書房;而薛寶釵的房的住房卻樸素簡單,唯一的裝飾是插著幾枝菊花的土定瓶。

而所有小丫頭裡口才最好的就屬紅玉。口語表達俐落,王熙鳳本想認做乾女兒,沒想到紅玉笑道:「奶奶認錯輩數了。我媽是奶奶的女兒,怎麼又認我作女兒?」原來她是管家林之孝的女兒。

本書暢聊紅樓夢裡的書中人物,簡明快意,輕鬆識得大觀園裡的日常趣味及人物,不分年齡皆可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664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