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娜(Anna)
2007/05/25 20:05:07瀏覽277|回應0|推薦5

安娜

我一定要說說安娜,從這個小雙子座身上,我看見自己過去小時候的身影,因為她出生在法國,二歲前在美國紐約,二歲到五歲的童年卻在大陸北京的中國褓母下長大,也就是有記憶的開始,她在中國,她回到法國反而計算著她到這裡的日子,她會告訴我她去年六月回到這裡,已經過了11個月,好像中國才是祖國,法國是異鄉,當然她再長大些會明白,她是百分百法國人,她是回到祖國,這些日子她忘光了中國話,反而是大她兩歲的姊姊,聽的懂一些,會說簡單的中文,也認得幾個字,會寫幾個字,這是當我講中文童話故事給她們聽時,了解到安娜真的聽不懂中文。

第一次見到她是看到她在北京的照片,眼睛因為有點細長,髮色較深,我以為她是中法混血,我問她母親,她哈哈大笑,安娜是百分之百的法國人,絕對是,安娜其實仔細看,真的是法國人,而且出生時,護士第一句話說『看啊!這嬰兒有雙大手大腳』她比一般同齡小孩高大很多。

為什麼要說安娜,安娜這個小雙子座,要比她姐姐(獅子座)友善,對任何事情,她都有興趣,對於比她弱小都會有同情心,她大方喜歡分享,上次她觀察到我偷偷拿著巧克蛋藏到她姊姊房間(復活節),她馬上回到她自己房間找巧克力蛋,然後帶我去她房間給我看她找到的東西,她在公園裡可以和每個小孩玩,即使不認識,她的心是開放,常闖禍的,上次去診所,上廁所把自己關在裡面,然後大哭,最後還是自己開了門出來,因為現在在換牙,所以說話不清楚,其實她比姐姐不聽話,吃東西像隻小豬,滿臉滿桌,是個完成全任性不規律的小孩,為什麼大人都會偏心她,她有愛撒嬌和善有禮貌的個性,所以包容了她有時的任性不聽話,這是大人的偏執,姐姐卻因個性自我,有時很令人頭痛和討厭,可是也是這樣的小孩,對自己負責任和勇於說出自己的感覺,認真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是將來社會的中堅份子,安娜的愛自由,不聽話,沒有紀律,是不安定的一群,也是成也敗也的危險一群,同是一個家庭出生,同樣父母的教育,卻會形成不同的個性與人生,可見小孩的個性是天成,後天的教育只是修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98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