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如此”說”蕾雅(Lea)與安娜(Anna)三
2007/05/04 20:09:43瀏覽269|回應0|推薦1

今天蕾雅生病了,肚子痛,平常生龍活虎扺抗力超強的她也會軟弱無力,這時候換安娜找機會修理她,早上我到時她已經在廁所多時,後來痛到躲到床上,這次應該不是假裝的吧!所以安娜自己一個人玩,我本來在廚房整理東西,後來看她把玩具杯盤搬到餐桌(餐桌放在客廳離廚房有點遠),兩人份的,然後自導自演的玩了起來,後來我索性的坐到餐桌看她做什麼,她馬上遞了玩具咖啡杯給我.

「你要喝咖啡還是喝湯?」

『哈!早上喝湯,妳不是法國人嗎?法國人有人早上喝湯嗎?』我滿臉疑惑的望著她。

「你要不要試試看?這是很特別的喔!」她給我看玩具罐頭上寫著ABC湯。

『不要,我要喝咖啡加奶』(法國人不用奶精)。

「好了,給你。」

『謝謝你!咖啡很好喝Ya!』

她很自信的向我點了頭,這下開始裝大人,然後自言自語起來,角色開始轉換成她母親或父親說話的樣子。

「妳等一下,我要出去買菜。」她在客廳轉了一圈。

「搞什麼!家裡弄的這麼亂,這個已經叫你們不要碰不能玩,誰?誰拿出來玩,我要處罰她”一年”不能看電視不能玩電動。」她站在沙發前大吼。

『一年不會太久喔!一年有365天唉!』我問她。

「喔!我說錯了,是”一個月”,不!嗯!”一星期”好了」她思索著。

她從沙發走回餐桌坐在我對面。

「妳知道嗎?小孩子常常不乖不聽話。」

『那你呢?』我捉弄她,她一臉嚴肅的回答我。

「我有乖有時不乖,妳知道蕾雅其實比我聽話,妳知道為什麼嗎?我只有5歲。」這是她母親掩護她的詞句,原來她清楚狀況。

「小孩子不乖時一定要處罰,這樣他們才會乖。」她自言自語。

「像他們在陽台玩,不小心從陽台掉出去死了,另一個推另一個掉下去,一定要處罰她,一年不能看電視和玩電動。」她說的像個法官般自信,因為她昨天就站在椅子上,在後陽台扶手邊玩,我告訴她小心掉出去會摔死,她自信的告訴我不會。

『一年不能看電視,不是吧!這是致人於死,警察要把他關到牢裡去!』她恍然大悟點點頭說「是阿!要關起來!對!要關到牢裡去!」

她又回到餐桌和我玩起老板顧客的遊戲,我們經常不經意的話語動作,小孩完全照單全收,因為她們無法分辨是非,其實身教比言教重要很多,教育小孩不光只有理論,也要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倆個姊妹都喜歡看卡通和玩電玩,但一星期只有星期五晚上可以看二個小時,所以這樣的懲罰是最重的,每次在餐桌上不吃蔬菜,只要說不能看電視,便乖乖聽話,但我想該有更好的方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93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