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曲終人散 - 放學後,蕾雅(Lea)與安娜(Anna)最終曲
2007/06/20 06:55:20瀏覽312|回應0|推薦4

這是我最後兩天的褓母工作。我早出門,然後散步在陽光裡,六月的巴黎,陽光已經炙熱,但在綠蔭下又有點冷,我到了安娜的學校,時間剛剛好,今天安娜是第一個離開教室,但她卻滿臉不高興。

「怎麼了?今天在學校不開心嗎?」我問

『我等下告訴妳。』

等我們出了校門,慢慢的走到蕾雅的學校門口。

『妳知道嗎?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打我,推我!』

「為什麼?他們為什麼打妳?」 

『我也不知道!』

想也知道安娜一旦玩瘋了,她和她那群男同學,是推來打去,互不相讓,到處追跑。我只是故意問她,等走到了蕾雅學校門口,我拿出從家裡帶來的巧克力餅乾,她一下轉了笑臉,像今天陽光般燦爛。拿了餅乾到旁邊和同學玩,我繼續在門口等蕾雅。蕾雅和她好朋友艾瑪出了校門,我們一群人往前走,我們在路口和艾瑪說再見,艾瑪刞一直盯著我手裡的餅乾,但我今天沒分給艾瑪吃,我怕不夠分給蕾雅,因為大方的安娜已經分了幾片給她同學。

『妳知道嗎?老師今天帶我們參觀市政府的資料館。』蕾雅說。

『我們走路去,再走路回來!在快靠近巴黎的地方。』

「不會吧!到巴黎?離這裡很遠???」

『是市郊快靠近巴黎!』

『我和艾瑪走在最前面,是我們帶同學往左或往右走呢!』蕾雅一臉得意。

我們已經是在巴黎市郊外的小鎮,所謂的資料館應該是這個小鎮的,並不是巴黎市的,巴黎的資料館我去過一次,在巴黎市中心,離這裡至少要搭地鐵一個小時,而且是規模很大的。 

 一路上蕾雅和妹妹談論今天的參觀,妹妹卻一直說不公平,今年她們只有一次參觀花園,兩個姊妹就一路上談論著。

孩子回家吃完下午茶,我們就要趕去上安娜的舞蹈課,這月底她們要上台表演,所以這個月來老師都提早十五分上課。就這樣三人趕著搭巴士,安娜每次都不急不忙的在路上玩耍,好幾次差點錯過巴士。而蕾雅每次得背著她那十公斤的書包去那裡做作業,安娜的舞蹈課是一個小時,蕾雅就坐在地上,趴在長板凳上寫作業,我坐在她旁邊看報紙或看書,有時幫忙蕾雅做功課,我們就這樣等安娜下課。再趕巴士回家,錯過了巴士,就換我晚回家,安娜每次下課,就左顧右盼的和同伴玩耍,每每要催促她換衣服穿鞋子,常常她是最後一個走。

下了靠近家的巴士站,在我們下了車之後,倆個小孩還是可以一邊走一邊玩,然後安娜會問我『媽媽她回到家了嗎?』,每星期一的這時刻都會問同樣問題,「是的,她已經在家了。」,倆個孩子就開始奔跑,然後就會聽著安娜嘴裡喊著『媽媽!媽媽!』,一樣的戲碼,重覆的上演著,我則安步的跟在後面。

我把孩子安全送達之後才回家,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帶安娜上舞蹈課,明天是我最後一次帶她們。回想五個月前,我第一次帶她們來上課,五歲多的安娜拍著胸脯說她知道在那裡,我只知道在那下車,沒有住址沒有電話號碼,我們就一起上路,蕾雅說她不確定,就這樣三個人迷了路,問了幾個人,終於在上課前安全抵達。從此之後,我明瞭怎可以相信一個五歲小孩說”他知道”,但到底”知道”多少?

就這樣開始和這倆個頑皮,淘氣,不聽話,但很好玩的小孩混了五個半月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當初是因為朋友介紹,她們一家人剛從北京回來,她們的媽媽有時要陪爸爸去應酬,所以想找個會說中文的人陪小孩。所以我也只是客串式的帶她們,後來孩子的媽找到一個為期六個月的工作,於是我們就簽了六個月帶小孩的合約,表示這是合法申報。在這期間,我和小孩不管那方有意外,都會有保障,這是國家保險,也是社會福利的一部份。

 

今天是最後一天,陽光依然燦爛,和往常一樣,接了安娜再接蕾雅,天氣非常熱,我想喝一大杯冰水,孩子今天很乖,出乎異常。回到家吃了下午茶,我給了一人一隻電子錶,兩人開心的玩新錶,我則坐在廚房的後陽台看藍天,安娜則趴在陽台上看下面鄰居的小孩們在他們的花園裡玩躲貓貓。風涼涼的吹的我好舒服,完全沒有離別的情緒,像極了往常的日子,只是過了今天,或許我們這輩子不再相見或相遇,然後孩子會長大,我漸漸老了…。我們只是交集在生命中的這短短幾個月,我無法感受孩子的感覺,只是最後我們親了臉頰說再見,至於什麼時候會再見?我也不知?或許永遠不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103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