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行之樂
2018/08/26 06:22:53瀏覽1312|回應1|推薦6

飛行這回事﹐  理應樂趣無窮的。    

 

自古以來﹐  多少神話與傳說圍繞著把人送上天空這一主題﹐  多少藝術家與文人著迷於自由自在地翱翔藍天﹐  一直到二十世紀﹐  飛翔與人類的聯結才開始真正可行。    

 

飛行這行業的從業人員如我﹐  沒有一個不是自小抱著一點飛上天空的卑微願望﹐  自覺只是一項小小夢想﹐  從不敢奢望有成真的一天。    但是因緣際會﹐  當夢想變成不再只是夢想﹐  而是一個機會的時候﹐  很少有人會徘徊迴﹐  幾度深思熟慮﹐  拒絕並放棄這般機會的。    

 

可惜的是﹐  當夢想成為工作﹐  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成為每年每月作之行之為之而不思之的例行活動之後﹐  這一分樂趣也就隨年月增加而日益減少﹐  愈來愈不覺其樂﹐  久之則此樂便蕩然無存了。    

 

事實上﹐  當每一個飛行員回想起當年第一次坐進駕駛艙﹐  第一次滑行﹐  第一次把飛機拉起升天﹐  和第一次單飛感覺的時候﹐  心情無不滿懷激動﹐  回味無窮。    飛行多年的人欠缺的是這一分感動﹐  應該積極找回這一分感動﹗    

 

想起那些年在前公司飛巴基斯坦白夏瓦的經驗﹐  心裡有些感觸。    每次飛去這機場﹐  我是當仁不讓作PF(Pilot Flying)  沒有副駕駛會和我爭﹔  因為這是一個熬大夜的班﹐ 穿降程序又複雜﹐  最後還必須目視進場落地﹐  大多數人覺得這是一份苦差事。    但是﹐  即使有著這些負面因素﹐  其實還蠻喜歡飛這個班的。    因為最後目視進場的一段﹐  就值得所有的辛勞了。    

 

當我把自動駕駛解除﹐  當我把Flight Director的綠十字架移開﹐  這一刻﹐  確地感到飛機的分量﹐  感到這是一塊數十萬公斤的鐵﹐  感到它在我的掌之間﹐  隨著我的指尖輕輕一點的碰觸而顫抖而搖晃而俯仰﹐  是那麼地真實﹗    真實到我必須全心全意全神貫注﹐  眼中容不下一點沙子﹐  心中容不得半點渣滓﹐  腦海裡只有一個念頭------專心看跑道﹐  儘量把飛機放到那一條虛擬的下滑道上﹐  求落在跑道的中間﹗    

 

如果這時的風向還不定﹐  時強時弱﹐  左一陣右一陣的就更好了  這時候的飛行員腦子裡絕無雜念﹐  專心致志程度之高﹐  大概是人類從事的活動中數一數二的了。    這時候的飛行員才是一個真正的飛行員﹐  而不只是一個飛行電腦操作員﹐  一個飛行程序執行員﹐  一個默記守種種法規的飛行律師﹐  一個嘴裡不斷念念有詞的背景音樂﹐  一個坐在一萬公尺天空欣賞風景的乘客而已﹔ 飛飛機這事可以回復本色﹐  回到四五十年前我們的前輩一般面目  和他們一樣地與飛機與天氣奮戰﹐  也和他們一樣地享受刀鋒邊緣的快感﹗ 

 

飛行這回事﹐  的確是樂趣無窮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14468069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12:33
想到看過的一本書《The Wright Brothers》,很喜歡。
西雅圖夜夜眠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8-09-11 16:56 回覆:
能夠從事喜歡的事情,這是最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