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拼圖 「文化」帶動「第四波經濟」
2009/02/14 21:44:48瀏覽288|回應0|推薦0

「文化」就是對一些價值和品味的堅持。這些堅持可以體現在藝術與文學的創作上,也可以體現在我們生活和(不分行業的)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上。英國人堅持撿垃圾,也可以像紳士在散步的價值和品味,那就是他們的文化。

文化評論6
 

【郝明義 中國時報2009.02.13摘要】「文化」是什麼?安東尼奧尼的《春光乍洩》(Blow Up),是攝製於一九六六年的名作。電影講一個攝影師,在倫敦一所公園無意中發現的謀殺案。有一個在撿垃圾的老人。這位老人不是背著什麼破爛的筐子撿,也不是清潔工一般戴了什麼塑膠手套撿。他身著雅緻的衣帽,拿著根手杖,一副英國紳士的派頭,慢條斯理地散著步,腰不彎,身不蹲地撿垃圾。他的手杖底端尖細,把地上的紙片垃圾一插一插,就一路往杖身串墊上去了。 

這部四十三年前的電影裡的一個小背景,讓我想到,「文化」就是對一些價值和品味的堅持。這些堅持可以體現在藝術與文學的創作上,也可以體現在我們生活和(不分行業的)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上。英國人堅持撿垃圾,也可以像紳士在散步的價值和品味,那就是他們的文化。

我們的社會,長期傾向於把「文化」窄化為「藝文」來看待,其實不必如此。因為凡是堅持自己價值和品味的企業,都有自己的文化。不僅如此,一個以「文化」資本來帶動「第四波」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 

1980年,艾文.托佛勒發表了《第三波》。《第三波》把人類的經濟進程,劃分為第一波的「農業革命」,自此擺脫原始的狩獵生活;第二波的「工業革命」,自此進入以「標準化」而形成的「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第三波社會則是以「資訊革命」為前導,從而改變所有人的工作與生活型態。

接下來如果要思考什麼是「第四波」呢?把「文化」當作一種新的資本,也是技術,來帶動經濟發展,進入「第四波」的時代到了。 

「蘋果」雖然從最早的個人電腦開始,就展現他們獨特的友善使用(user-friendly)界面與美學思考,但是越到後面的iPodiPhone,越造成日益轟動的熱潮,不是他們在資訊科技上有什麼突破的優勢,而是他們越來越善於把他們堅持的價值與品味,當成「文化」資本使用的成果

每當新一波經濟登場時,並不會取代前一波的經濟,反為前一波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工業革命出現,農業可以得到新的面貌。資訊科技登場,工業和農業都因而改頭換面。現在,一旦我們開始重視「文化」資本,同樣可以為包括資訊科技在內的前三波經濟帶來不同的想像與發展。 

除了「蘋果」之外,Google、韓國近年來的影視產業,以及最近在台灣轟動的「太陽馬戲團」,都是善用「文化」資本來推動自己發展的好例子。 

因此,當我們想要有機地看待「文化創意產業」的時候,除了要重視「以文化創意為特色的產業」,譬如出版、音樂、表演、電影、視覺藝術等等之外,也還要重視並鼓勵「從文化中尋找創意的產業」,因為這可能包含任何行業──只要這些行業願意,並能夠從文化中尋找創意。

台灣需要重視「以文化創意為特色的產業」,也需要激勵「從文化中尋找創意的產業」,有很長期的策略需要,也有極短期的急切理由。這不僅涉及台灣經濟是否能轉型與升級,甚至事關我們的存在。

【張士仁 /新竹市(國小教師)中國時報2009.02.13摘要】近來教育部為救失業,而開出不同的藥方,但仍難救燃眉之急。

數十年來,國小教師人力嚴重不足,每日至少要上近五節課,還要備課、研習、批改作業、輔導管教學生、交通導護、出考題和家長溝通、督導學生清掃、午餐、早自習、配合學校教學及行政活動,忙得不可開交,又豈能奢談精緻教學

如果能將國小教師編制,拉到和國中一樣,則至少可開放一萬個以上之教師缺額,讓流浪教師有個安身立命之所在,何樂而不為?另外國小之職員,往往只配發兩、三位,而國中卻常見十位以上,如能像國中補足專任職員,則又可釋出數千個職位。希望教育當局能慎重考慮以上建議。


李鈞震:

1、 台灣的各級教育,師資嚴重不足。特別是缺乏運動、藝術、音樂的課程,學校教育只偏重基測、就職的科目,運動、藝術、音樂的專任教師嚴重不足。

2、 因此,台灣的教育只偏重智育,缺乏美育、體育、群育的課程,當然也就無法從各式各樣的文化教學中培養品德。

3、 教育沒有五育均衡,嚴重違反教育學原理,造成國民的藝術素質低落,生活品味全無,當然無法孕育文化產業,無法培植國際級文化藝術人才。

4、 政府吝於教育的全面性投資,這就是一種窮酸逃難心態。

5、 學音樂、學美術,成為權貴子弟的享受;中低收入戶的子女,在學校沒有足夠的資源與課程來培養藝術潛能,這是教育的不公平,不但違反憲法,也助長社會不公平競爭,增加社會衝突的因素。

6、 並且導致,政客與媒體主管缺乏藝術涵養與鑑賞能力,沒有能力吸收文化相關資訊,使得政府政策與媒體資訊,缺乏文化社會養成的能力。


參考資料:

如何挺立在經濟寒冬中 擴大教育投資

經濟發展以堅強的文化作基礎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