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交給電腦就好?
2022/10/15 12:34:16瀏覽151|回應0|推薦0

現在的學生不喜歡記東西,認為記憶交給電腦就好,何必自己費事。有一個學生說:「老師,我們現在口袋有手機、桌上有電腦,讓它們去記,不但不辛苦而且還永遠正確。有這麼好的輔具,為什麼還要自己做呢?

 

Rota: Fagottkonzert ∙ hr-Sinfonieorchester ∙ Theo Plath ∙ Christoph Konc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TgvDhemd0

 

【摘要2022.10.12..聯合報/洪蘭】現在的學生不喜歡記東西,認為記憶交給電腦就好,何必自己費事。有一個學生說:「老師,我們現在口袋有手機、桌上有電腦,讓它們去記,不但不辛苦而且還永遠正確。有這麼好的輔具,為什麼還要自己做呢?

您曾經說過『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我們應該做上君之人,盡量用電腦替我們服務啊!」其他學生都猛點頭,還有學生說,現在學測還在考記憶類的知識,真是落伍一百年。

是的,我們的確應該盡量用他人之智。但是人腦的記憶和電腦的記憶不同,我們每次記憶都會促使神經元長出新的突觸連接,活化並改變大腦。同時記憶是增加神經連接密度最好的方法之一,而創造力就跟神經連接的密度有直接的關係,它是廿一世紀競爭的必要條件。

我們的短期記憶,是儲存在連接兩個神經元的突觸中,重複做一個行為就會改變這些神經迴路,形成記憶。如海蛞蝓的一個感覺神經元大約有1300個突觸,連接到25個左右其他的神經元上,這裡面大約有40%是活躍的,假如不停的去刺激牠,突觸的數量就增加到原來的二倍以上(約2700個),活躍的比率也增加到60%。

但是一旦停止刺激,這個記憶慢慢會消退,突觸量就降到一千五百個左右,但是還是比原來的多一些,如果下次再學,就比較容易。這是為什麼古人說要「慎於始」,壞習慣一旦養成,難以完全戒除。

但是長期記憶不一樣,它需要大腦合成新的蛋白質才能形成。神經學家在已經學會跑迷宮的老鼠身上注射一種抗生素,使牠們的細胞不能產生蛋白質,結果這隻老鼠就無法形成長期記憶,第二天的迷宮會走錯。蛋白質使細胞結構改變,大腦生理結構因此變化,文盲和識字人的大腦不一樣。

刺激神經元,會強化短期記憶的突觸,持續強化突觸數天,神經元會長出新的突觸末梢形成長期記憶,所以人的記憶是活的,不時改變;而電腦的記憶是死的,進去什麼,出來就是什麼。

同時人腦每次回憶某件事時,管記憶的海馬迴會像交響樂團的指揮,把放在大腦四處的視覺、聽覺、觸覺,情緒等記憶綜合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記憶。所以我們聽到一首老歌,回憶出來的不只是歌的旋律,還包括當時的情境、人物、衣著,甚至房間的氣味。

但電腦的記憶不能,你可以用程式指令去組合它,但它不會像人腦的記憶隨著年齡一起改變。我們每次提取記憶,每次重新啟動固化歷程,產生新的蛋白質、新的突觸末梢,使大腦永遠在活化更新中。

天道酬勤,學道酬苦,用腦去學習當然比較辛苦,但是光是多用它可以防止阿茲海默症就很值得了,更不要說神經迴路的活化會促發新的點子浮出意識界。

人腦創造了電腦,但千萬不可因此就不再用自己的腦。如果完全依賴電腦,連下班回家,都要靠GPS導航時,我們的大腦真的會像孟子說的「死於安樂」了。(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