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虹安vs.蔣萬安
2023/09/16 21:22:05瀏覽59|回應0|推薦0

新竹市長高虹安身陷風暴,被迫辭去雙黨職。她遭指控的名車豪宅、男友干政、馭下刻薄等,絕對有害形象。若不能收拾,甚至將波及民眾黨及民調下滑中的柯文哲。

 

Schubert Quartet n.15 in G , D.887 - Aviv Quartet - Quatuor Avi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RAXUcbeoA

 

【摘要2023.9.16..聯合報】新竹市長高虹安身陷風暴,被迫辭去雙黨職。她遭指控的名車豪宅、男友干政、馭下刻薄等,絕對有害形象。若不能收拾,甚至將波及民眾黨及民調下滑中的柯文哲。

選民對政治人物投下一票,未必代表全面認同,而是當下好感勝過惡感,或對其對手的反感更大。從政者必須隨時警醒,修補「人設」的短處;否則一旦選民心中的惡感水位高於好感,即使只是些微小事,也很難再挽回。

高虹安成功空降新竹,是靠著科技新貴的光環,和市民對民進黨的不滿。但她入主市府後的作為,卻繼續呼應著競選期間政敵指控她的負面印象。當初不相信或不介意的選民,如今會怎麼想?委實難說。

台北市長蔣萬安先前的人設,是英俊有禮、正直清新,能力魄力卻非出類拔萃。綠營厭惡其蔣家背景,藍營支持者嫌他閃躲敏感問題。前任留下的雙城論壇,不少人等著看他失分,未料蔣萬安在上海不亢不卑,展現歷史與民族情懷,又不落藍營大老窠臼。近日大直樓塌事件,他對建商展現強硬態度,兩次表現都超越外界既定印象,選民心中分量自然加碼。

 

感想:

1.        高虹安vs.蔣萬安,最大的差別,蔣萬安的夫人,沒有私下約談局處首長當面喬事情;高宏安的男友,經常約局處首長喬事情。誰敢否認?

2.        聯合報總編輯很白目,這麼明顯都看不出來。

 

稱局處長未報備不得與男友往來民進黨反問高虹安:那妳呢?【摘要2023.9.16..聯合報】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日被指控其男友李忠庭干預市政、人事,掀起輿論風波,高虹安今天下午在臉書發出影片說明,並鞠躬致歉。由於高虹安在聲明中提到即日起,責成市府所有首長不得在未報備情況下與李先生往來。新竹市政府發言人徐千晴補充說明,市長高虹安所謂請局處長「報備」的意思,原則上是禁止市府官員跟李先生或其他本人親友有任何的接觸。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建名直言「最該約束的是李先生」,也想問高虹安市長私底下,接觸李先生需要先報備嗎?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指好友干政,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卻稱不知道親信干政如何定義

媒體人黃暐瀚批評,連這都不知道,拜託不要出來選總統

柯文哲今澄清,昨天是記者突然堵麥,他沒有搞清楚狀況,回答不精確,他當然清楚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的原則與必要性,如果行政首長親人找局處首長談市政,當然不對。

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對於機關首長的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都有明確任用規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也載明,各級政府機構首長等公職人員之關係人,有利益衝突時應自行迴避或請求迴避。柯文哲指出,高虹安一定明白,家屬或友人都不應參與市府局處政策討論與執行。

 

高虹安搞錯了!竹市議員陳建名:應該約束李先生不得接觸局處首長【摘要2023.9.16..自由】新竹市長高虹安今天下午在臉書針對近期紛擾向市民道歉,影片中強調未來若局處首長要跟男友李先生見面都要報備。

對高虹安的道歉影片,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建名再提出3個問題,首先,他認為新竹市政府的公務同仁,從來不會想要接觸李先生,而是誰賦予李先生這麼大的權力可以接觸干涉市政?高虹安提到將約束公務同仁,但該約束的應該是李先生。高虹安你可以約束李先生嗎?

其次,是針對外界質疑建商提供的名車、豪宅,高虹安支字未提。根據公務人員廉政倫理,公職人員應利益迴避,這陣子外界已經討論很多,那請問高虹安,你坐的名車住的豪宅已經還給建商了嗎?

最後一點,他想外界都很好奇,如果市府的公務同仁與李先生接觸,都須報備,那身為新竹市最高首長的高虹安市長,私底下接觸李先生需要先報備嗎?

綠黨市議員劉崇顯也說,高虹安的道歉其實是避重就輕,為何是沒報備就不可以接觸李忠庭,難道局處長有報備就可以去向李忠庭報告市政?根本的問題應該是,李忠庭不應該觸及任何的市政工作與市府人員。如果高市長真的認知到自己的錯誤,應該要公開宣示,絕對不會讓李忠庭插手任何市政工作。

 

素人,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摘要2023.9.16..YAHOO林艾德】繼柯文哲、韓國瑜之後,台灣人又迎來了近年第三位以政治素人姿態當選,隨即崩壞地方市政的首長。

柯文哲任內的重大建設如北流、北藝接連爆出工程賠償爭議,引以為傲的社宅施工品質不佳逢雨必漏;韓國瑜選前承諾接連跳票不說,連人都跳去選總統;高虹安先是貪污起訴,隨後陷入跑車、豪宅疑雲,近日又被前文化局長爆料後宮干政。台灣人對政治素人的喜愛,換來的是素人們接二連三的崩壞。

但狂妄自大的醫師柯文哲,變成無法廣納人才建言的柯市長,奇怪嗎?好高騖遠的賣菜郎韓國瑜,變成拋下市政參選總統的韓市長,意外嗎?高虹安的威權與菁英崇拜心理,一方面展現在他面對長官的卑微,以及面對下屬的苛刻,另一方面展現在她極度缺乏自信心,需要不斷地用外在的學、經歷及物質包裝來強化自己。她對男友的縱容,以及對前文化局長錢康明的羞辱,不過就是她過去崇拜郭台銘、柯文哲而苛扣助理的翻版,她不知分寸地被跑車接送、住進豪宅,在她面對大秀斐陶斐經歷時早已可見端倪。

各行各業的政治素人接二連三投入政治舞台,顯示台灣人民在藍綠交替執政後,對兩黨政治產生的不信任感,這種不信任導致人民逐漸遠離政治,不願投入複雜的政策辯護及價值判斷。這些人常誤把受到政治傷害導致的冷漠、無價值歸屬及失根感當成中立的象徵,選舉成為他們口中挑爛蘋果的程序,甚至把投廢票視為自證高尚的舉動。在這套邏輯中,政治是骯髒的、權貴的、充滿利益交換的,因此不碰政治才是道德上的正確選擇。

這些人特別容易受到素人投身政治的感召,因為既然政治是攤污水,那沒有政治包袱的素人,願意抱著自己專業及理想投入政治,這種熱忱難道不感人嗎?每個人都有投身的渴望,無論投身於家庭、事業或是政治,人渴望歸屬於某個更大的群體,政治冷漠者也不例外。如果冷漠者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及缺乏目標,那投入一個看似更清廉、效率更高的政治素人運動,就是最快找到歸屬感的方式。

政治素人帶給民眾的,除了歸屬感外,還有一套解釋政治的萬用方法。例如韓國瑜著名的三段式「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彷彿簡單三個步驟,人民就有錢了,而我們唯一要做的只有投給韓國瑜。

柯文哲沒有這樣的文學才華,他最常講解決問題的步驟是「誠實面對問題,依緊急跟重要程度排出先後順序,然後依序解決」。雖然兩人都沒有提出任何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但這種話術構成了一套完整邏輯,讓他們的追隨者可以不用深入了解任何議題也能參與討論,這種速食政治讓他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投身到政治中。

高虹安解釋政治的方式,跟早期主打五大弊案的柯文哲相同,都只指控政府標案充斥弊端,透過除弊就能提升政府效能,只是這次指控的對象變成了民進黨。為此,高虹安特地請了檢察官蔡麗清擔任副市長,上任後屢次戴著工地帽到新竹棒球場挖洞探勘,只是直到日前蔡麗清無預警地被撤換,新竹棒球場案仍與高虹安上台時一樣,既沒查到弊案,也沒進行改善

高虹安這套解釋政治的邏輯,最近又再次上演。面對近期接連爆發的爭議,她的回應卻是,希望大家多去關心超思雞蛋或雲豹綠能。就像新竹棒球場案一樣,高虹安又一次在沒有任何具體證據的情況下,就影射這兩個案子也是弊案。

如果說新竹棒球場施工品質不佳,還算是有合理懷疑,那綠能跟雞蛋案的合理懷疑在哪裡?雲豹能源作為一間上市公司,難道僅因為前董事長是賴勁麟,所以公司即使投標過程合法也不能賺錢?

超思在全球缺蛋潮中完成進口任務,工作都做完了還要被質疑資本額不高,連同業都看不下去發出共同聲明,卜蜂董座鄭武樾更是直言能找到蛋源就「阿彌陀佛」。按照高虹安這套邏輯,是不是跟政府合作的廠商,只能當作慈善事業經營?

其實就跟台北市社會住宅甫完工就會漏水、牆壁龜裂、瓦斯表跟管線還設在室內等問題一樣,承包廠商施工品質不佳,當然可以檢討發包的地方政府,但這跟貪污、收賄完全是不同等級的指控。如果耗資12億的新竹棒球場是大秘寶,那耗資800億的社會住宅頻頻出狀況,是不是蔣萬安也要去挖牆壁影射柯市府貪污?

這種把所有政府與廠商合作案都影射成弊案的手法,連國民黨都不敢做,因為他們有執政經驗,知道招標都有一定的審查流程。如果是像高虹安那樣直接指示文化局長,說跨年晚會要給沒有公職身份的男友處理,那當然會有涉及不法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案子都是基層公務員承辦,經過主計、政府、採購單位甚至外聘專家的依法審查,如果過程中主管的意志跟法律有衝突,基層公務員絕對都是傾向守法來保住飯碗。

這些事情高虹安為了在支持者面前繼續那套解釋政治的邏輯,她必須無視基層公務員的努力,同時也讓投標廠商有了更多顧慮,導致新竹市的流標率大幅上升。今年高虹安市府的預算都還是林智堅時期編列的,但過去預期可以標出去的工程,今年即使追加預算也找不到廠商。

允諾的建設無法執行,是新竹市民的損失,但除此之外,更嚴重的是對高虹安這套邏輯深信不疑的群眾,即使在高虹安本人下台後,依然會抱持著這套邏輯持續傷害民眾對政府、對政黨政治、甚至是對司法體制與民主政體的信心。未來越來越不會有民間企業願意跟政府合作,因為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傷害公司的商譽;越來越不會有人願意投身政治,因為無論再小心也無法抵禦輿論製造的弊案;沒有人在乎司法判決,因為法院不是國民黨、就是民進黨開的。

這樣的混亂社會必然需要一股清流,於是,人們又一頭熱地投入下一個政治素人運動。也許是哪位經商有成的企業家,也許是某個在政治劇展現過總統儀態的演員,乃至於是從來沒有參與過公民社會運作的網紅們,他們將再一次以群眾的無知作為力量,將那套只存在個人想像中的邏輯發揮到淋漓盡致,完全摒棄前人的經驗,把社會中無數人互動的結果視為直線的因果關係,對政治理解的貧乏,使他們確信自己找到了歷史的答案,使群眾相信他們是唯一能拯救世界的偉人。綜觀民主國家的興衰史,這大概就是民主政體最容易衰亡、最可能受到獨裁顛覆的方式。

 

感想:

1.        我們不容許沒有醫師執照的人當醫師、為人看診;不容許沒有飛行證照的機師、開飛機;不容許沒有職業大客車證照的人,開遊覽車。

2.        為什麼有這麼多群眾,聽信沒有執政經驗的人或網紅,當政治領袖?

3.        許多政客、評論政治的網紅,缺乏政治學AB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7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