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白齊轟進口蛋「謀財害命」 綠委提真相反擊:沒必要在颱風天亂帶風向
2023/09/06 22:55:03瀏覽35|回應0|推薦0

在野陣營連日齊聲質疑政府3月進口雞蛋「一顆補助32元」大撒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質疑「超思」公司進口蛋恐致癌。

 

Top 30 Best Guitar Songs in the World -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Melodies Touch Your Hea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rlRaD9R1Y

 

【摘要2023.9.5..壹蘋】在野陣營連日齊聲質疑政府3月進口雞蛋「一顆補助32元」大撒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質疑「超思」公司進口蛋恐致癌。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表示,政府在國內蛋不足的時後從國外專案進口,但這期間涉及到關稅30%、營業稅5%與運輸成本,這些採購成本讓政府吸收,這是蠻簡單的數學邏輯,沒有必要在颱風天拿出來做抹黑攻擊。副幹事長洪申翰更嗆徐巧芯的的指控,毫無邏輯可言。

莊瑞雄今天表示,今年3月、4月份,國內掀起缺蛋風潮讓消費者困擾,政府為解決缺蛋危機及平穩蛋價,國內蛋不足時,任何國家的作法一定是在國外尋求雞蛋,但進口概念就是,國內缺蛋、漲價,政府到國外找蛋,用更高價格買了蛋回國內,用更低價格吸收採購成本,賣給消費者,平穩物價也抑制通膨,吃蛋的人就得利。

莊瑞雄提到,大家質疑蛋價,相信農業部在昨天的記者會也說得很清楚,過去我們都是從鄰近國家進口雞蛋,進口地有日本、美國、澳洲等地的雞蛋到台灣,後來連美國、日本自己本身也缺蛋,很多原因大家也清楚,因此必須開放更多國家雞蛋進口,最後才讓巴西、泰國、土耳其的雞蛋可以來到台灣;至於在野黨朋友提到蛋價補助太高,尤其含運費,一顆雞蛋補助到32元,這有點刻意放大細節,攻擊雞蛋採購專案。

莊瑞雄指出,若說台灣與這些國家的距離,雞蛋從今年34月份做專案「緊急進口」,並非常態,且從澳洲跟從美國、從巴西,雞蛋要通過整個大西洋,甚至到太平洋等這麼多地方,當然就是用海運跟空運,你從澳洲到台灣的距離空運,所以價格一定是最高,再去看土耳其,本來距離就會相對近;從美國也有一次空運,因此在34月份的空運價格比較貴,但用整批雞蛋運輸價格平均下來差不多。

莊瑞雄談及,在野黨趁颱風天談到雞蛋裡有些不合格被檢出,還批評謀害命。任何產品要到台灣,政府會做嚴格把關,只要沒通過標準檢驗,不是銷毀就是退運,根本不會進到台灣來,因此不用擔心消費者健康,在野黨說這是謀財害命,這讓大多數人都無法忍受。

莊瑞雄強調,政府在國內蛋不足的時後從國外專案進口,但這期間涉及到關稅30%、營業稅5%與運輸成本,這些採購成本讓政府吸收,讓更低價格,為平抑物價,讓消費者可以拿到合理的蛋價,所以真正是吃蛋者得利,這是蠻簡單的數學邏輯,沒有必要在颱風天拿出來做抹黑攻擊。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補充,現在很多人在問,為何是「超思」這家資本額50萬的公司,到底是誰能夠成為進口商,農委會已經講得很清楚,要成為進口商就是要滿足四個條件,

第一就是過去有經驗可以媒合他國;

第二可以出示可出口開立國檢疫證明或衛生證明,也就是可以提出安全保證;

第三,進口蛋的到岸價格報價合理,是否合理可受公評;

第四,3月底可以定第一筆訂單,因為3月底蛋需很急。所以任何一個進口商若符合四個要件,就可成為雞蛋進口專案中的進口商。

洪申翰說,今天大家問「超思」這間公司會成為進口商,就是因為他符合這四個條件,現在藍營有些朋友一直說「我現在有50萬也可以成為進口商」,坦白說這很荒謬,如果過去已經有進口經驗,也許可以來討論,如果你拿得出檢疫證明,當然可以討論,滿足四條件都可以成為進口商,這並非誰有特權、誰有關係的問題,真正需要的是有網絡、有商業信譽可以讓大家相信你可以進口雞蛋到台灣。

洪申翰提到,現在是九月,雞蛋專案進口都告一個段落,也就是說這些進口商都已經完成任務,如果現在是在三月,或許你可以質疑50萬的公司能否完成任務,但到現在已經九月,大家都已經完成任務,「我不懂現在這個質疑還有什麼邏輯上的意義」。

過去可能會認為資本額不要這麼低的原因在於,會擔心這間公司是否能完成任務?但現在都已經完成了,證明這家公司就是有能力完成任務,也符合四條件,這很清楚,並不需要再炒作或影射。

洪申翰酸,徐巧芯還搬出「謀財害命說」,這是非常惡劣的指控,徐巧芯刻意不告訴大家,其實這些雞蛋的檢驗是「逐批」在邊境檢驗,只要在食藥署或農業部檢疫局,有卡關、檢疫出不合格,就必須全數退運或銷毀,且政府不會負擔成本,也就是只要有問題,就不會進到台灣。

洪申翰批評,所以今天徐巧芯用這種方式說,進口雞蛋接下來會危及大家的生命安全,我要問,如果今天巴西進口的蛋是害命蛋,為何日本平均每個月要向巴西進口億萬三千顆以上的蛋?難道日本要害自己的國民?因此這些指控都毫無邏輯可言。

洪申翰最後也說,今天如果願意跳出來幫助國家度過危難的人,就要被冠上「發國難財」的帽子,那以後誰還敢幫助台灣解決緊急困難?

這是這次國民黨、藍白共同污衊扭曲事件中最荒謬的地方,都是讓未來台灣在面對困難時至台灣於險境,甚至現在引起過去買過雞蛋的人恐懼,這是最糟糕的事,我們要用最嚴厲的予以駁斥與反擊。

 

徐巧芯質疑超思進口蛋恐致癌醫師打臉:別為選舉扭曲科學事實【摘要2023.9.5..自由】國民立委參選人徐巧芯,近日針對超思進口巴西雞蛋氯黴素超標,食用恐致癌,批蔡政府「謀財又害命」。

對此,醫師杜承哲跳出來打臉,痛斥徐巧芯為了選舉,扭曲科學事實和污衊正當商人。徐巧芯3日在臉書質疑,「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讓一家奇奇怪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到台灣,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政府到底做何居心?」

醫師杜承哲在臉書表示,「氟甲磺氯黴素(Florfenicol, FFA)」和「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是不同的藥品,在結構上差了一個硝基(p-nitro group),這個東西是造成與劑量無關的再生性不良貧血的原因。因此,氟甲磺氯黴素「沒有人類發生骨髓癌症與再生性不良貧血」的案例,「這就很像在說『台中的金錢豹是一種豹。豹有獵食小動物的攻擊性,非常危險』。」

杜承哲接著說:「台灣對此類正常使用的動物用抗生素,在蛋品規範嚴格,所以檢出量即使低也是會銷毀。所有不符合台灣規範的,都已經在邊境銷毀,因為是「逐批」檢驗。台灣自己的蛋品也曾檢出,一樣銷毀,並不是巴西蛋品特別差,不然日本怎麼會進口那麼多呢?」

杜承哲直言,「其實動動手一查都有的東西,以及貿易商三角貿易、許可狀等正常貿易行為,如果有貿易商朋友詢問一下,就可以學會的事情,竟然急著做了十幾篇報導,跟之前打雲豹、高端一樣,最後都是紛紛翻車,翻了就顧左右而言他。每次的手法都相同,潑了糞就跑,大家都不記得妳翻車幾次。不過我還是耐心的勸告,請我的手下敗將兼違停犯,不要為了選舉,扭曲科學事實和污衊正當商。」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也在臉書上酸,「連氟甲磺氯黴素跟氯黴素不同都不知道,被踢爆又吵『這是政府公開資料』。政府公開資料看不懂嗎?當兩屆議員連查資料都不會,請個助理查證不難吧?講錯話不是潑婦罵街叫人家提告,不告就表示妳是對的。陳之漢好歹也只是個普通民眾,妳一個民意代表標準那麼低還想選立法委員,台北人沒那麼沒知識吧。」

 

藍營控進口巴西禽流感疫區雞蛋防檢署︰牧場28天無疫情就可進口【摘要2023.9.5..自由】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巴西5月經我國公告為禽流感疫區,卻仍輸入該國雞蛋,農業部防檢署今(4日)表示,雞蛋專案開放進口的國家中,只要符合來源牧場28天內無禽流感疫情,且未施打禽流感疫苗就符合標準即可進口,巴西為符合條件的國家之一。

因應年初缺蛋,農業部3月起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並開放包含巴西在內等10國的雞蛋可輸入,防檢署表示,當時即規定,開放專案進口的國外雞蛋來源牧場必須是28天都沒有發生禽流感疫情,並且也必須有當地官方的檢疫與衛生證明。

防檢署表示,參考WOAH(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與美國、日本、歐盟對高病原禽流感採取「區域化」認定的規範,我國雞蛋專案進口措施也同樣採取區域化認定,也就雞蛋來自沒有禽流感的畜牧場即可,我國和巴西疫定的專案雞蛋進口措施的檢疫規定,也和美國、日本等國疫定的專案蛋品檢疫措施一致,疾病風險控管措施也相同。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巴西雞蛋進口台灣是否會有引入高病原禽流感的疑慮,防檢署表示,巴西於今年515日有野鳥確診高病原禽流感的案例,不過依據WOAH與我國動物衛生標準,野鳥案例不會被認定為禽流感案例,而巴西在627日發生「非商業禽場」(後院飼養)確診高病原禽流感案例,我國就立即依規定將巴西自禽流感非疫區除名。

防檢署指出,專案進口的雞蛋抵達邊境後,都會採取逐批臨場檢驗,以確認蛋品符合專案檢疫措施,強調絕無引入疾病風險,衛福部食藥署也採取逐批檢驗,檢疫不合格的都退運和銷毀,並未進入國內市場。

 

超思巴西蛋為何又多又便宜?陳吉仲解謎【摘要2023.9.5..自由】農業部3月起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截至7月共進口14882萬顆雞蛋,超思公司自巴西進口8814萬顆雞蛋,占總體進口量約6成,且每顆雞蛋到岸價格不到6元,在當時美日歐星等國都因禽流感疫情缺蛋而搶蛋的情況,超思卻能進口巴西蛋,陳吉仲指出,超思當初將巴西原要賣給日本的雞蛋搶到台灣。

年初國內缺蛋,且黑市情況猖獗,當時1斤未洗選的雞蛋在傳統零售市場就飆到百元以上的高價,當時部分蛋商與蛋農更對外放話指,蛋價要一路漲到中秋節,農業部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後,雞蛋亂象與黑市不復見,而近日國民黨、民眾黨質疑該措施,並質疑資本額50萬元的超思公司資格。

陳吉仲4日上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接受主持人鍾年晃訪問表示,過去台灣很少進口雞蛋,95%的雞蛋需求都來自國產,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後,農業部和經濟部國貿局舉辦2場說明會,當時560家貿易商都有興趣,最後符合農業部開出條件如,有媒合出口國非疫農場或相關經驗、可提供出口國官方開立檢疫衛生文件、到岸價報價合理、3月底前可訂首筆訂單,符合條件公司最後僅9家。

陳吉仲表示,超思有從日本進口雞蛋到台灣經驗外,也有從巴西進口雞蛋到日本的實績,超思符合條件外,到岸價甚至還遠低於其他2家貿易商報價,他也透露,超思的雞蛋報價較低,是超思將巴西原要賣到日本的雞蛋訂單搶到台灣,因此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的到岸價和巴西蛋到日本價一樣,每顆4.94元到5.9元之間。

陳吉仲強調,所有雞蛋專案進口都是公開透明,農業部2日的記者會也公布所有貿易商雞蛋到岸價,農業部吸收的30%關稅、5%營業稅、管銷費用等,所有支出的5.7億元不是補貼貿易商,是讓消費者買到平價雞蛋、增加福利。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指,畜產會跟官股台農發公司危機入市、發國難財,陳吉仲表示,柯的說法完全不符事實,在不了解雞蛋貿易的專業就擅自汙衊,畜產會是農業部旗下的財團法人,主責畜產品產銷調節,非以賺錢為目的,台農發則是配合台灣農產品外銷政策,之所以協助雞蛋進口,是因國內業者多無雞蛋進口經驗,且可確定台農發配合雞蛋專案進口的貿易僅損益兩平,沒賺國家的錢。

 

民眾黨「黑料」不斷!四叉貓再爆:「他」被褫奪公權照樣當幹部【摘要2023.9.5..自由】近日民眾黨「黑料」不斷,挨酸地方黨部淪黑道堂口。網紅「四叉貓」劉宇繼昨(3日)指民眾黨台南黨部執行長洪梓傑,有傷害罪前科後,今天(4日)再爆民眾黨台北市松山區主任王振鴻,曾被判偽造文書,去年還因妨害投票罪被褫奪公權。

四叉貓,近日在臉書接連爆料多名民眾黨人士過去有過傷害、暴力討債、家暴、放高利貸、涉賭、經營應召站等黑歷史,今天他再爆民眾黨台北市松山區主任王振鴻,曾犯妨害投票罪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罪。

四叉貓表示,上月29日台北市計程車工會普渡餐會時,有柯粉直播時拍到穿著民眾黨背心的幹部王振鴻,於是他便去搜了一下這個人過去有過什麼「事蹟」,結果發現王振鴻去年代表民眾黨參選台北市松山區富錦里長,找來10個朋友遷戶籍投票,被起訴妨害投票罪,今年5月被判褫奪公權2年,「前陣子柯文哲不是最愛講有『褫奪公權』制度審核,現在真的有人被褫奪公權還不是照樣收著當幹部。明天該不會黨內幹部的條件又要再往後退了吧」。

此外,王振鴻2013年擔任北市環境衛生巡查員時,被通知人違規事實為「隨地便溺」,但王振鴻在舉發通知書上卻寫「隨地棄置垃圾包」這等不實違規內容送交北市環保局,使北市環保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依該舉發通知書登載不實事項,被判偽造文書,有期徒刑12月,緩刑3年,緩刑期內付保護管束,並應向公庫支付新台幣6萬元,以及110小時之義務勞務。

網友紛紛表示,「作假超越藍綠」、「果然是白圾力量」、「指黑中心確診+1」、「貓貓再打下去,民眾黨真的要擋不住了」、「沒有一點前科加入這個黨看來是不行的」、「民眾黨專收台灣的前科犯?」、「這個黨改名台灣更生人黨比較貼切」。

 

副手走人!新竹大秘寶未挖到高虹安先留下人事大秘寶?【摘要2023.9.5..聯合報】新竹市長高虹安在去年大選時曾稱要揭發「新竹大秘寶」,隨後邀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出任副市長,「副手」如何「護法」,引發關注。不過,8個多月過去了,大秘寶尚未找著,蔡麗清就先行離場,市府也未說明原因。蔡麗清的離去,究竟是因高虹安官司纏身先跳船?還是法界與政界體系水土不服,恐成另一樁「人事大秘寶」。

高虹安去年入主新竹市長寶座,踏入市長室時有兩個關鍵問題待解決,一是個人捲入的貪汙疑案,二是調查前市府團隊的眾多公共工程是否藏弊端。

高虹安剛上任時積極徹查新竹棒球場,更讓蔡麗清擔任棒球場工程體檢會召集人,看得出對蔡麗清的器重,外界也猜高虹安是向檢方借才,希望倚重蔡麗清在司法能力,一同揭弊、打弊。不過,很長一段時間,市府公文都未進入副市長辦公室,而是由秘書長與市長簽決,就連今年5月底,高虹安開挖新竹棒球場,蔡麗清也疑未收到相關通知。

之後市府與美方廠務專家接洽聯繫,似乎都跳過蔡麗清,地方媒體詢問蔡棒球場相關資訊,也只會得到蔡「要問市長」的答覆,加上蔡近期逐漸轉為參加活動為主,「高蔡心結」也逐漸傳開。

以蔡麗清過去的辦案經驗,調查前市府公共工程應該不難,但棒球場案除找出土壤與排水問題,對於有無不法弊案,至今仍懸而未決。市府內部人員透露,蔡麗清褪下法袍後沒有指揮警調辦案的權力,只能行政調查,與高虹安期待有落差。

值得關注的是,高虹安先前被北檢依貪汙罪嫌起訴,開記者會痛批檢方選擇性揭露,毀滅其人格,但當天記者會,除委任律師未到場,高虹安也未邀蔡麗清陪同,更讓外界猜測兩人的關係已生變。

 

彰化無風無雨學生勞工爽放颱風假頭家罵草率跟風【摘要2023.9.5..自由】海葵颱風是4年來首次中心登陸的颱風,今早已由中颱轉輕颱,彰化縣今天停班停課,但從今天凌晨到上午為止,彰化地區無風無雨,甚至露出大太陽,民眾、學生爽放颱風假,不少彰化人到縣長王惠美臉書按讚留言,誇讚縣長英明,颱風天變追劇天,也有許多老闆不解為何彰化要放假,痛罵決定草率「為放而放」!

 

宜蘭豪大雨為何要跟北北基上班課?【摘要2023.9.5..自由】宜蘭縣接連2天受到海葵颱風影響,下起陣陣豪大雨,但縣府均決定正常上班課;尤其是今天週一,除了影響上班族,更影響家長接受小孩,林姿妙臉書被灌爆,上午8點累積已湧入逾3000則留言,有人質疑「風雨來了,這麼大怎麼去上班」、「風雨這麼大,載小孩超危險」、「說好人民安全最重要呢?」更不解,宜蘭上班課為何都要跟著北北基?

不滿民眾湧入留言,「妙妙姐,你是不是要放假了,風雨真的很大,拜託你眼睜大」、「縣長媽媽,風雨來了,這麼大怎麼去上班」、「這種天氣小孩還能上課嗎?」

 

台大教授詐研究補助381萬!手法曝光【摘要2023.9.5..壹蘋】台大土木系教授黃良雄,被查出在退休前要求學生提供親友帳戶,掛名當人頭臨時工和助理,助他詐領國科會、水利署等單位的研究經費補助。

他去年底遭檢調搜索約談,還稱是遭學生挾怨報復,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他詐領補助款3818700元,今依涉犯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他起訴。至於廠商、人頭等11人因認罪獲緩起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41632